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跑好“第一棒”,让好政策直达快享
2022/09/02 09:20  新华日报评论员  

  市场主体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支撑,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强化政策供给,释放综合效应,经济发展才能积蓄更强力量。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及时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惠企发展的政策举措,积极回应市场主体“急难愁盼”,全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

  施肥施到根上,根壮才能枝繁叶茂。好政策,制定好是前提,落实好是关键。省级机关是全省“承上启下”的第一道关口,是抓落实的“最初一公里”。今年6月以来,省委省级机关工委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开通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直播间”,党支部书记当“主播”、直播间里讲政策,既坚持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用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又强化了党建引领,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是省级机关勇挑大梁、勇担重责,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

  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服务大局中敢为善为、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既要遵循市场规律,善用市场机制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又要加强党建引领,推动各级各部门担当作为,在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上下功夫见成效。“先锋直播间”开通以来,围绕援企稳岗、稳外资稳外贸、文体旅产业发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举办10多场活动,省级机关33位党支部书记走进直播间,发挥了省级机关带头抓落实、促发展的“头雁效应”,营造了“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良好氛围。这样的探索实践,正是“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的生动写照,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在直达快享、非申即享、应享尽享中增强获得感。无论是一项项实招硬招,还是一连串“组合拳”,只有消除落地落实的堵点、痛点、卡点,才能快速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和群众,确保受益主体不漏户、不落人。“先锋直播间”从企业发展现实问题入手、从市场活动具体场景切入,每期聚焦一个主题,召集制定政策、推动落实的相关部门,既讲清楚政策“有哪些”,又讲透彻落实“怎么办”,见人见事见物,可感可知可及。这一精准性强、实效性强的直播活动,站稳人民立场,提升政策知晓率、通达率,增强了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从政策制定到跟踪问效,更好服务产业发展全链条、企业发展全周期。制定政策需要问需于企,完善政策更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先锋直播间”提供了直达一线、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走进直播间,讲政策、解疑惑,落实效果掌握得更真切。走出直播间,深入基层回访辅导、调查研究,在解决个案问题中思考共性需求,透过表面现象把握内在规律。回到办公室,综合研判、科学决策,因时因势完善工作策略。线上线下协同、多个部门联动,通过研究“点”上情况、发现“线”上困难、解决“面”上问题,坚持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建立起完整工作闭环,更好地靶向施策、精准发力,以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工作谋划得越深越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着力点、发力点就找得越准越实,党支部和干部队伍就越建越强。

  留住青山、赢得未来。政策供给是营商环境建设的关键环节。省委工作会议指出,要着力打造综合最优的政策环境,努力让各类市场主体运营成本最低、办事效能最高、贸易投资最便利、发展预期最稳定。

  事在人为、为在担当。省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全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是抓贯彻落实的“第一棒”。向中心聚焦、为全局聚力,是机关党建工作职责所在、使命所在、价值所在。实践反复证明,党建服务发展越主动、越深入,地位作用就越凸显、价值体现就越充分。

  当前,稳经济、促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实现全年目标任务需要付出更加艰苦努力。期待“先锋直播间”不断拓展工作内涵、强化示范引领,带动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主动到发展主战场选“党建课题”、到攻坚最前沿定“党建项目”,当先锋、打头阵,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努力当好全国发展大局的“压舱石”“顶梁柱”。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关键时刻见真章”的担当,胸中有大局、工作有目标、行动有方向,增强高效统筹的能力水平,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全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