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优秀!江苏水土保持考核评估“三连优”
2022/08/30 22:0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前,水利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七部门开展的全国水土保持规划2021年度实施情况评估结果出炉,江苏获得“优秀”等次,这是我省连续三年获此荣誉。

  去年全省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4.41平方千米,新增各类水土保持措施面积92.11平方千米,水土流失面积下降至2199.75平方千米,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实现“双下降”。水土保持率达97.85%,位居全国前列。

  “三连优”势从何来?答案就在系列举措中——

  综合治理持续推进。坚持政府主导,水利牵头,各有关部门协调联动,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求,推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2021年建成22个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共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39平方千米,新建省级生态清洁小流域19个,吸引民间资本约4亿元用于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预防保护不断巩固。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实施预防保护,开展综合防治,完善体制机制,从源头上有效控制水土流失。将水土保持预防保护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将水土保持补偿费用于开展水土流失预防保护。国家水土保持重点预防区范围内的徐州市丰县、沛县2个县开展水源涵养、封禁、植树造林等预防保护措施,年度完成预防保护面积42平方千米。

  综合监管提质增效。全面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规范各地水土保持方案审查审批、监督检查和设施验收等工作,实现全省水土流失动态监测、生产建设项目信息化监管、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信息化监管“三个全覆盖”。出台《江苏省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工作。2021年,全省共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6235个,全年开展4次覆盖全省范围的卫星遥感监管,持续开展水土流失动态监测、生产建设项目信息化监管及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信息化监管。

  示范创新取得突破。积极适应“放管服”改革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推进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改善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加大示范载体创建力度,水土保持改革创新工作不断深化。

  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编制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报告74个,区域评估工作全面开展;张家港市获评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南京市江宁区汤山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获评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全省累计创建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县1个、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园4个、国家级生态清洁小流域3个,起到良好的示范推广作用。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以水土保持考核评估为抓手,坚持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实践,不断夯实基础,强化系统治理,持续推进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水土保持支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吴琼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