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自贸试验区设立三周年,113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率超98%
2022/08/30 19: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8月30日,省政府召开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三周年新闻发布会。江苏自贸试验区三年来取得了怎样的改革发展成效?

  三年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江苏自贸试验区聚焦“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战略定位,坚持“国内一流、国际公认”自我追求,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探索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和全省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成果,高质量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据介绍,江苏自贸试验区三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主要包括6个方面:

  一是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突出可复制可推广,持续深化首创性、集成化、差别化改革探索,形成了一批含金量高、受企业欢迎的制度创新成果。

  试点任务落实方面,国务院批复的江苏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13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见效104项、正在推进7项,总体落地实施率超过98%;全国复制推广的278项经验案例我省落地实施率超过95%。

  制度创新成果方面,三个片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累计探索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96项,其中11项在全国复制推广、7项在国家部委完成备案、88项在省内复制推广。

  重点领域改革方面,系统谋划、大力推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省级层面21项支持政策落地过半,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类分级管理、生物医药国际执业资格比照认定国内职称等政策先后落地,自贸试验区生物医药产值保持高速增长,人才、资本等创新资源加速集聚,正在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质态得到明显提升。

  三年来,江苏自贸试验区完成外贸进出口1.65万亿元,累计实际使用外资67.2亿美元,位居全国同批自贸试验区前列。

  推动制度型开放方面,对标CPTPP、DEPA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出台支持自贸试验区探索高水平制度型开放38项政策措施,聚焦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公平竞争等领域开展先行先试。

  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省政府制定出台推动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17项政策措施,在全国率先探索高端制造全产业链监管、中欧班列“保税+出口”集装箱混拼、国际班列集装箱“船车直取”等多项试点,压缩通关时间,降低企业成本。

  培育新业态方面,支持银行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提供高效便捷的跨境资金结算服务,2021年苏州片区离岸贸易结算量同比增长184%;开通“服贸通”中新数据专线,推动数字贸易创新发展。

  三是推动开放与创新深度融合,不断做强创新链、做优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科技和产业创新方面,累计部署实施90余项重点研发项目、49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突破了一批重大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3500家、占全省9.5%;获批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方面,先后落地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百余个,南京片区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苏州片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纳米技术应用以及连云港片区新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迅速。

  集聚高端人才方面,为外籍人才提供来华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站式”联办服务,三年来累计新发放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1万余件,其中高端人才占比近30%。首创聘用外国人单位“红白灰”三色信用分类管理制度,设立全省首个工程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基地。

  金融开放创新方面,实施9项外汇管理改革试点、5项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苏州片区获批开展5项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创新试点。共270家银行保险机构分支机构在自贸试验区集聚。95家自贸试验区企业在境内外公开上市。

  四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三年来,自贸试验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达8.2万家,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九成的市场主体对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表示满意。

  “放管服”改革方面,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3万余家企业从中受惠;积极探索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一业一证”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放权赋能方面,先后分两批赋予自贸试验区303项省级经济管理事项,总体承接率达到95.7%,省级实施的重大改革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开展试点。完善现代治理体系方面,《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正式施行;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加快构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开展,商事审判、商事仲裁、商事调解等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完善。

  五是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支持三个片区开展差异化探索实践,形成了各具特色、各有优势的发展格局。

  南京片区聚焦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落地基因与细胞实验室、EDA创新中心等一批高水平创新载体,实施海外人才合伙人计划,加快建设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苏州片区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厚植中新合作优势,大力培育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加快打造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开放与创新、创新与产业实现深度融合。连云港片区加快建设亚欧国际重要交通枢纽,建设连云港港国际枢纽海港,提升中哈物流基地、上合组织物流园、哈萨克斯坦-东门无水港建设水平,打造国际班列连云港品牌,“一带一路”交汇点战略支点功能不断完善。

  六是积极探索与省内重点开放平台联动改革、联动开放、联动创新,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上积累了有益经验。

  省内联动方面,支持自贸试验区与省内57个国家级开发区、国际合作园区等重点开放平台联动创新发展,赋予14项省级经济管理事项,深化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2021年57个重点开放平台进出口总值约占全省一半,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使用外资分别约占全省四成、六成。

  长三角联动方面,与上海、浙江、安徽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共同发布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十大制度创新案例,推动政策互鉴、产业互促、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南京片区建设多组学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平台,推动长三角地区生物医药产业融合发展;苏州片区积极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探索长三角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协同试点;连云港片区推动连云港港与上海洋山港开展战略合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丁茜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