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已有41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获152亿元基金合同 政策性金融“活水”稳住大项目底盘
2022/08/22 09:25  交汇点新闻  

  8月3日,江苏首单基础设施基金6000万元正式投放,为连云港市城发智慧冷链物流综合体项目提供长期限低利率资金支持。同时,农发行江苏省分行还为该项目同步配套了5亿元固定资产贷款。

  江苏银保监局数据显示,自7月下旬国开基础设施基金、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正式成立,短短20多天,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已经与省内41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签订152亿元基金合同,投放金额98.33亿元,配套贷款9.47亿元,签约额度达到全国3000亿元总额度的5%。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投放,有助于项目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为稳投资、促增长、调结构、增动能,推动经济回升向好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保障重大项目资本金到位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能释放出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拉动地区经济蓬勃发展。而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离不开充足资金的到位支撑。

  长期限低利率,是政策性开发性金融的独有优势。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为解决重大项目资本金到位难等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调增政策性开发性银行信贷额度8000亿元,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金融工具(基础设施基金),规模共3000亿元,用于补充投资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但不超过全部资本金的50%,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有关人士说,作为阶段性举措,这一工具有利于满足重大项目资本金到位的政策要求,撬动更多民间资本参与,主要投向交通、能源、物流、农业农村等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领域。

  抓住当前经济企稳回升重要节点,巩固经济恢复基础时不我待。江苏银保监局副局长刘之说,作为全省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成员单位,江苏银保监局推动省内各政策性银行建立工作专班,按日调度工作进展,对上争取总行最大的政策支持,对具备条件项目,迅速启动审批流程;对外帮助地方政府和项目主体完善要素保障,合理确定投资方式,协同配合打通各类堵点、解决难点,加快推进项目评审、合同签订和基础设施基金投放。

  争取尽早达成实物工作量

  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的建设,是苏州市保障中欧班列健康运行、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实践,有助于苏州企业更好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而配套仓储堆场项目是该中心建设一项重要内容。“项目资本金和贷款需要尽快落实,否则建设进度就要推迟。”堆场项目负责人一度感到压力重重。

  针对企业困难,国开行苏州分行迅速跟进,8月6日签订合同,7日完成项目资本金的股东借款发放。苏州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建斌说,基础设施基金的及时落地,有效满足了项目资本金的需求,并与后续配套贷款融资实现了投贷联动,期限长、成本低,有力推动苏州物流枢纽加快建设,对中欧班列提档升级也有重大意义。

  日前,国开行江苏分行向运河宿迁港铁路专用线项目投入基金4150万元,配套贷款3.8亿元,这是全省首个基础设施基金的“投贷债联动”项目。该项目建成后有助于填补宿迁市无铁路专用线的空白,有效打通铁路进港“最后一公里”,为港口“公转铁”“多式联运”提供有利条件,对于优化宿迁港货物运输结构、提高宿迁市铁路货运占比、推动港口多式联运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国务院于8月16日在深圳召开的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强调,要用好已发行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符合条件项目越多的地方得到的资金要越多。各地要加快成熟项目建设,在三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带动有效投资和相应消费。

  加快投放助力稳经济大盘

  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农业发展银行江苏省分行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主力军作用,加大基础设施基金在苏投放力度。

  8月13日,南京市浦口区桥林西供水增压站建设工程项目获得国开基础设施基金0.5亿元支持,补充资本金缺口,贷款期限20年(含宽限期2年),同步实现了贷款发放。全省首单民生领域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正式落地。

  8月13日—14日,农发行江苏省分行政策性金融工具在无锡正式投放,到位基金总金额达16.14亿元,涵盖水利、基础设施、园区建设等领域,实现江阴、宜兴、无锡主城区全覆盖。其中,新吴区中欧低碳产业园获资本金支持6.69亿元,为目前全省单笔金额最大的基础设施基金项目。

  8月14日,江苏省职业教育领域首笔农发基础设施基金2000万元投放,用于支持宿迁市新时代中等专业学校项目建设,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同一天,常州滆湖综合整治一期项目和江苏中关村产业基地提质升级一期项目共获得农发基础设施建设基金3.205亿元,并获得农发行江苏省分行配套提供的“投贷联动”项目贷款22.4亿元。

  刘之表示,下一步,将密切关注后续基金项目清单下发情况,督促政策性银行及时做好沟通对接,打通各类堵点,解决制约基建投资融资“痛点”,尽早实现项目落地。

  新华日报记者 李达 赵伟莉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