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文化产业周刊·锐视界 | 版权保护加持“中视频”有望成为下一个产业“风口”
2022/08/05 10:20  新华报业网  

  视频《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近日引爆了互联网,在B站上有3000多万的播放量,连续3天登上微博热搜;UP主老师好我叫何同学的视频《我做了苹果放弃的产品……》也一度快速发酵,冲上微博等各大平台的热搜榜;还有华农兄弟、敖厂长、美食作家王刚R等多位热门UP主通过自制十分钟左右的多个视频,不仅获得百万以上的粉丝和关注度,还通过视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视频产业当下累积了庞大的互联网人群基数,虽然增长日趋平缓,但变现的效率在逐步提升。

  中视频悄然成为“新蓝海”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版权产业集聚区发展国际论坛、第三届长三角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多位高校学者与业内头部企业的版权专家探讨长三角版权产业发展的现状、问题及发展趋势。论坛上,抖音法务部法律研究总监李颖以其平台为案例,分享了她的见解与平台支持版权保护的举措。她提出一个观点:“在我们熟悉的长视频和短视频间,还有一类长度在30分钟内的‘中视频’,正成为新的风口。”

  其实,早在“2020西瓜 PLAY好奇心大会”上,西瓜视频总裁任利锋就已提出“中视频”的概念,指视频时长不超过30分钟、多为横屏观看模式、专业生产内容创作者占比更高的视频种类。目前抖音、快手等平台以短视频为主,内容多轻松娱乐类,偏重社交属性,传播效率高;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平台以长视频为主,提供多种类型电视剧、电影、综艺等长视频吸引受众。中视频的出现,既能体现短视频的传播效率又能发挥长视频内容上的专业性,承载更丰富的情感元素,呈现更多元的事件。2022年初,西瓜视频、抖音、今日头条联合发布的《中视频2021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21年1月至12月,中视频月活创作者数量增长80%,中视频内容数量同比增长98%,规模呈井喷式增长趋势。不仅如此,29岁及以下年龄的中视频用户占比高达78%,在整体网络用户中占比38%;大专及以上学历的用户占比达45%,整体网络用户占比仅20%。在论坛交流中李颖也说道:“越来越多的用户追求专业实用的中视频内容,观看用户年龄集中在25—40岁这一普遍拥有较高消费能力的群体中,且高频消费中的中视频网民渗透率达到64%,在字节跳动、B站、爱奇艺等平台,中视频内容与商业价值获广泛认可。”可以说,中视频正在成为视频行业发展的一片“新蓝海”。

  二次创作也有可能是“软盗版”

  视频领域的蓬勃发展也带来了相应的问题:如何保护视频的版权?去年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指出一个观点:目前网络盗版分为硬盗版和软盗版,后者指的是短视频解说、二次创作等行为。当下抖音、快手、B站等多个网站都出现对各类电视剧剪辑再加工的视频,配以旁白解说,一集长达40分钟以上的电视剧摇身一变成了1—10分钟左右的中视频,集中呈现每集剧情高潮、情感冲突等最吸引观众的部分。通过剪辑,用户只需一两个小时就能看完一部完整的电视剧,同时这样的中视频剪辑带有强烈的主观色彩,有时并不能完整表达原剧想呈现的内容。热门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播放期间引发观影热潮,话题度极高,优酷公司花费巨额成本取得剧集的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而一款名为“图解电影”的在线图文电影解说软件,以“十分钟品味一部好电影”为口号,将其制作成图片集传播,用户不需要购买优酷会员就能“看完”整部电视剧。软盗版的行为,让电视剧出品方和购买电视剧的各个平台等多方利益都受到严重损害,盗版侵权的行为不仅损害了经济利益,也给文化创意产业带来了极大的损害。

  近日,抖音和爱奇艺正式达成合作,这是短视频平台代表和长视频平台携手发展的一次探索,根据《关于抖音与爱奇艺达成合作的说明》,抖音平台和爱奇艺的合作将围绕长视频内容二次创作与推广等方面。爱奇艺将向抖音集团授权其内容资产中拥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的长视频内容,包括“迷雾剧场”在内的诸多优质剧目,用于短视频创作。未来,抖音集团旗下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平台用户都可以对这些作品进行二次创作。该合作对于保护优秀影视作品的版权、影视内容知识产权使用规范化有着重要意义。

  给视频版权保护“上链”

  当下对于视频等数字作品版权的保护,国家、行业都在不断改进和完善中。为严厉打击侵权盗版活动,营造良好的版权保护环境,为创新驱动发展保驾护航,自2005年起,由国家版权局领头,每年都开展“剑网”专项行动。李颖也表示,平台会给予中视频创作者更多流量和分成扶持,在版权保护工作方面,采买大量版权、尝试集体管理、构建扶持激励机制、建立免费素材库,以鼓励原创、加强原创版权保护。

  江苏高度重视版权保护工作,为推动文化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第三届江苏版权贸易博览会上,记者了解到,为更好保护作者原创作品的版权,作者可在国家版权贸易基地(江苏)平台上进行登记,整体流程合法、高效且非常便捷。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服务平台采用“国版链”技术,特地对接了包括北京互联网法院和广州互联网法院的区块链,因此在“江苏版权服务平台”上登记的作品可在互联网法院上查询到,作品受到更为全面有效的保护。视频等数字原创作品的版权在登记确权后,能够存证永久保留相关数据,保护作品安全,也可通过相关版权平台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创作市场所需作品,提高版权附加值和变现能力。随着文化产业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不断开拓和实践,相关版权保护工作的保驾护航,无疑会鼓励更多优秀的机构、作者加入到创作中,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产业的创新发展。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戴鸣蔚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