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高温天猝死患者增多!江苏疾控提醒,夏日护“心”,做好这几点
2022/08/02 23: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江苏各地又迎来一轮高温天,38℃+的气温,对脆弱的心血管来说,简直就是“酷刑”!

  在高温、高湿这对“双煞”影响之下:全身血管扩张,血液变黏稠,人会感到胸闷气短、喘不上气……为何高温天心脑血管容易崩溃?在暑天如何护好心血管?听听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怎么说——

  为什么高温天气,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气温变化是心脑血管的“劲敌”。研究显示,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下,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会明显上升。

  2022年3月,《英国医学杂志》在线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夏季温度越高,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风险越大。

  高温天气出现的中风,又称为“热中风”,大多属于缺血性脑卒中,跟下面几个原因有关:

  身体为了散热,会使体表的血管扩张,更多的血液循环到体表,大脑、心脏等器官的血流量锐减,易引起缺血。

  人体大量出汗,血液相对浓缩,黏稠度增高,血流缓慢,易出现凝血,造成血管栓塞,诱发意外。

  气温升高,血流速度、心跳会加快,心肌耗氧量也会随之增加,加重了心脏负担。

  每年的七、八月份是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一个高峰期。此时,更要注意养护心脏。

  一眼识别“猝死”信号

  医学界普遍认为,中风和心梗是猝死的重要元凶,而高温很容易引起血液黏稠度升高、心率加快,引发心脑血管意外。

  胸部不适,警惕心梗

  识别心梗,胸部不适的症状相对更明显。

  如果出现突发的胸闷、胸痛且不能缓解,或症状虽不持久,但发作频繁,要高度警惕心肌梗死。值得提醒的是,中暑也会出现胸闷,但症状往往较轻,而急性心梗是突然发作胸痛,痛感剧烈。

  如胸闷、胸痛伴有大汗、恶心、呕吐甚至濒死感,或合并咽部不适、紧缩感等,更是发生心梗的预警,最好就地休息,及时拨打120。

  区别中暑和中风

  中风有一个重要的早期表现,就是头晕,而中暑也有这个现象。如果没能及时区分和发现,很可能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要判断头晕是不是中风的前兆,不妨用以下“5S法”鉴别,在家就能操作。

  1. Strength(力量)

  平行举起两只胳膊,是否单侧无力;照照镜子看自己有没有口眼歪斜;有没有一侧或某一侧肢体不自主地抽动。

  2. Sense(感觉)

  感觉一下胳膊腿、面部,特别是口唇和舌头,是否有麻木或无力感。

  3. Swallow(吞咽)

  咽口唾沫或者少量喝点水,试试有没有呛咳,或咽不下东西的情况。

  4. Speak(说话)

  是不是说话费劲,总含糊不清。

  5. Seeing(看东西)

  看东西有没有重影,有没有闪电一样,有没有眼前发黑,看东西模糊不清等。如果有头晕的症状,且伴随上面5S的一个或几个,中风的风险比较大,应尽快送往医院。中风抢救有个“黄金3小时”,抢救及时可避免脑组织坏死。越早送去医院治疗,恢复越好。

  高温天,做7件事保护心脑血管

  高温天对大脑、心脏等都不友好,保护心血管先做好以下细节:

  01 不要猛用力

  临床数据显示,颈动脉狭窄、斑块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诱因。一旦颈动脉内不稳定的斑块,受到刺激脱落,堵在脑血管里就会引发中风。

  建议:生活中不要做 “猛回头”动作,尤其是颈动脉狭窄或有斑块的人,以免意外发生。

  尽量减少需要突然发力的动作,比如打羽毛球、打篮球、突然起床等,血压不稳的人更要小心。

  02 温差别太大

  如果空调温度比较低,室内外温差太大,进门或出门时,容易导致血管急剧收缩或扩张,引起血液循环障碍,诱发心梗或脑梗。

  建议:室内外温差应控制在8℃~10℃。夏天虽然可能出现38℃以上的高温天气,但是一天中大多数时间的温度都在35℃以下。

  室温控制在26℃左右比较适宜,室内湿度宜保持在40%~60%。

  03 晨练别太早

  夏季天亮得早,但过早晨练可能带来致命风险。清晨人体处于交感神经兴奋状态,血压上升,心率加快,血液黏稠度上升,增加发病风险。

  建议:上午4~10点,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时段。炎热的夏季,不妨将锻炼时间改到晚饭后。

  高温天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少去温度高、湿度大、人多的地方。必须外出时,最好穿浅色、透气、宽松的棉质衣服,注意防晒。

  04 保证饮水量

  夏季出汗较多,且体内的水分被大量蒸发,如果这时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就会导致血液浓度增加,血液变得黏稠,易突发中风。

  建议:夏季每天饮水量一般不少于2000毫升。晚上睡觉前和早晨起床后,也应喝一杯水,若半夜醒来也可适量补点水,既可降低血液黏稠度,又能预防血栓形成。

  05 饮食要清淡

  天气热会导致人的食欲下降,但最好坚持清淡的饮食。吃得太油或太咸,会使血脂和血压升高,不利于心脑血管健康。

  建议:饮食多以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等为主,还要吃些瘦肉、鱼类,保证蛋白质摄入。

  血管不好的人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少吃大排档、冷饮,以免发生腹泻,导致体内电解质紊乱,诱发心脏不适。

  06用药,长期药物不能停

  夏天,人体血压、血糖相对要低一些,一些人便擅自停药或减药。

  对于长期使用的药物,有证据显示,一旦停用,心脑血管疾病危险会迅速恢复到原有高水平。在无医嘱的情况下,不能擅自停药减药。

  07 房颤赶紧治

  房颤容易形成血栓,一旦血栓脱落,就可能随着血液进入脑血管,堵在血管狭窄处,造成中风。

  建议:房颤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评判中风危险因素,如果结果显示有中风风险,无论有无症状,都应每天坚持服用抗凝血药,不可随意停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源 江苏疾控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