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论见丨让学生自由选择发型,天塌不下来
2022/07/29 19:51  新华报业网  

  日前,河北保定定州一中学要求,高一新生入学女生发型标准“发不搭肩、短刘海”,引发网友热议。该校工作人员回应称,此规定是出于对学生考虑,为了让学生更加专注在学习上。随后定州市教育局发表声明,“对学校行为进行了纠正,不再就学生发型做统一要求。”

  在学生发型这件事上,学校和学生的“拉锯战”已经旷日持久。“校规该不该管到头发”,还成为一些辩论赛里的辩题。即便放到现在,保定这所学校也不是个例,很多学校都有一套自己的发型标准,大体要求都差不多。之所以要求学生剪短发,理由无外乎以下几种:其一,学校是学习的地方,不是攀比爱美的场所;其二,留短发比较方便,便于学生把时间和精力专注在课业上,还可以预防和减少校园早恋;其三,统一留短发显得整齐划一,便于学校管理,也是校容校貌、校风校纪的体现。

  应该说,学校要求学生剪短发的出发点是好的,这些理由看起来也没什么毛病,但细细推敲起来,颇有可商榷之处。譬如,留短发就一定比留长发节省时间吗?长头发洗起来可能麻烦,但平时扎个马尾也挺方便,短头发可是需要定期修剪打理的啊。再者,顶着一头短却丑的头发,和保持一个愉悦的心情,到底哪一种更有利于学生学习?真不好说。看看近些年来在中高考中斩获高分的学霸,很多都是高智商高颜值的全能选手,可见,美和成绩好是可以共存的。

  当然,学生毕竟是未成年人,有些事情的确需要老师和家长进行约束,但留什么发型,纯属个人自由,其他人哪怕学校和家长也无权干涉,否则就是管理的越界。况且,什么都追求整齐划一,也是对学生个性的抹杀,长期来看反倒会弊大于利。

  头发的长度,折射出管理的尺度。头发事小,但暴露出教育领域长期存在的一个迷思:学生就是要管的,管得越紧就越负责,管得越细越是“为了你好”。果真如此吗?学校在出台相关管理措施的时候,征求过学生意见吗?评估过头发长短和成绩好坏之间是否存在相关关系吗?考虑更多的是学生的需求还是校方的诉求?去年,一则视频在网上热转,视频中一名中学校长面对全校师生大声宣布:“只要头发不奇怪,要漂亮未尝不可!”操场响起此起彼伏的欢呼声和掌声,网友们也纷纷点赞。快乐的教育和压抑的教育哪个更好?值得教育工作者深思。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学生在变,学校管理理念也应该变一变了。时至今日,再对学生发型指手画脚,真有点“头发长,见识短”了,若再处处以居高临下“一言堂”的方式对学生单方面发号施令,怕是行不通了。不妨少一点强制和疑虑,多一点信任和放手,给学生多一点自由度,太阳照旧会升起,天也塌不下来。

  (陈立民)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