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品牌强农,江苏打出“四张牌”
2022/07/27 14:4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7月27日,由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指导,中国农业大学主办的“2022中国农业品牌创新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我省作为全国唯一受邀省份代表,在大会作了题为“构建品牌赋能推广机制推动农业品牌创新发展”的线上交流发言,进一步推广我省农业品牌建设经验做法,为江苏的“品牌强农营销富民”工程持续赋能。

  记者获悉,今年我省新增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22家,总数99家,4家企业入选全国头部企业百强榜、6家入选专项榜,有效带动了农业品牌发展和融合发展能力。截至目前,全省已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6053家,营业收入1.3万亿元。

  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农产品具有品种多、品质好、品牌靓、品味优的特点,长期以来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近年来,全省加快实施“品牌强农、营销富农”工程,深入推进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培育壮大了一大批“苏”字号农产品品牌,“苏”字号品牌得到了蓬勃发展。培育了盱眙龙虾、射阳大米、兴化大闸蟹、南京盐水鸭、阳山水蜜桃等一大批具有地域特征、文化底蕴、竞争力强的区域公用品牌,维维、苏垦大米、卫岗等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全国知名。以优质稻麦为代表的优势特色产业初具规模,10亿元以上县域优势特色产业近200个,国家级优势产业集群3个,建设省级以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43个,其中国家级特优区12个。

  品牌强农,江苏打出“四张牌”——

  加快夯实农业品牌建设基础。坚持将品种、品质、基地作为品牌农产品生产的关键,高质量筑牢品牌根基。培育优良品种。充分发挥科教大省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以种业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出台江苏省种业行动实施方案及推进举措,建立种业振兴“揭榜挂帅”、重大品种协作攻关、种业创新后补助等创新机制,推动种质资源六大保存和创新利用中心提档升级,集中攻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江苏特色的新品种。南粳46、南粳9108等一批优良新品种广泛推广。注重质量安全。整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建设,省级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达80%以上。实施“十万规模主体入网”行动,将全省规模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全部纳入省级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管理,推动实现日常巡查、产品质量追溯、生产经营档案电子化管理等全覆盖。打造生产基地。加快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42家、面积1288万亩,绿色农资企业20家,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1069个、面积3017万亩,以农业生产的确定性有力地保障了农业品牌的确定性。

  加快拓展农业品牌推介渠道。坚持强化农业品牌营销的统筹协调,让“好品牌”卖出“好价钱”。创新举办品牌赋能活动。连续举办两届江苏省十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大赛和江苏省农业企业知名品牌30强大赛,举办首届“江苏品牌农产品营销促销大赛”,建立多元省级赋能平台,动员全社会力量,合力打造强势农业品牌。组织参加展会平台活动。支持品牌主体充分利用中国国际农交会、中国国际茶博会、江苏农洽会、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会等渠道,借助大数据、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传播途径,多层次、全方位拓宽企业营销渠道,有力提升了江苏农业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积极打造“品牌+”推广活动。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与全国电商零售头部企业、新媒体等开展战略合作,通过“农技耘”APP、京东APP以及各类助农平台,培育一批网络营销农产品品牌主体、品牌产品、品牌电商和“网红”。同时坚持线上线下联动,面向不同消费群体实施“品牌+”精准营销,为“江苏精品”农业品牌持续赋能,不断提升品牌价值。

  加快构建农业品牌控制体系。坚持把标准作为农业品牌建设的生命线。一方面,做到有标可依。出台《江苏农业企业知名品牌评价规范(试行)》团体标准、《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将《江苏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试行)》升级为规范性文件《江苏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将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产品品牌准入门槛分别提高到年销售额5000万元和2000万元以上。目前全省共有235个品牌入选省级目录,其中区域公用品牌46个、产品品牌189个。另一方面,做到按标生产。按照“有标采标、无标创标、全程贯标”的要求,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等,全域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应用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标准、推广绿色优质安全生产技术,把农业标准变成绿色优质农产品。支持品牌企业全面建立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生产记录电子化等,把是否按标生产作为政策支持的重要依据。

  加快创新农业品牌保障机制。坚持完善机制与扶持引导相结合,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形成良性循环支持机制。强化政策引导。2021年起,省级财政每年支持农业品牌建设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重点奖补10个单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助力农业品牌做大做强。加强金融支持。出台财政金融支农16条,大力支持包括农业品牌建设等在内的农业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金融机构发放以品牌为基础的商标权和专利权等质押贷款,开发“苏农担•农业品牌贷”,实行利率优惠、无还本续贷等优惠措施,年融资规模达10亿元,担保金额突破1亿元。营造有利氛围。建立省农业品牌与市场建设专家库,召开江苏农业知名企业品牌发展座谈会,举行年度全省农业品牌发布会,编制《农业品牌提升行动专项方案》《江苏农业品牌发展报告》等,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营造全省上下全力支持农业品牌建设的浓厚氛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通讯员 孙任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