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 | 坚持生态立市,盐城加快推进绿色转型绿色跨越
2022/07/26 16: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26日,江苏省举行“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发布会——美丽江苏专场。会上,盐城市副市长蒋巍介绍,盐城紧扣“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定位,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等重大任务,加快推进“绿色转型、绿色跨越”,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在近十年里,建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际湿地城市”两张国际名片。

  ——聚力攻坚达标,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盐城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高质量完成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环境9项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环境质量持续全面向好,美丽盐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十三五”末,空气、地表水、土壤环境质量达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标准。在“十四五”开启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年空气质量保持全国全省领先,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至27.7微克/立方米,水环境质量达到和好于Ⅲ类水质的比例继续保持全省最好行列,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荣获两个第一排名。

  ——坚定绿色转型,推动发展方式由“高增长”攀向“高质量”。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关闭退出能耗高、污染重、效益低企业和202户安全环保不达标化工企业,推动产业“添绿、调绿、变绿”,让绿色成为产业发展最鲜明的底色。紧抓“碳达峰、碳中和”机遇,依托资源禀赋,做好产业选择,大力发展新能源、大数据、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积极推进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绿色动能。布局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聚合国家战略、开放合作、长三角一体化等多重优势,在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上作示范塑特色,新能源和电子信息产业每年保持20%以上增速,“绿电”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超过60%,成为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

  ——争做“两山”示范,推动城乡美丽宜居民生幸福。保护好人居环境和自然生境,让盐阜大地这个让人打开心扉的地方既有田园诗意又有美丽远方。坚持系统治理理念,着力实施串场河、新洋港、蟒蛇河等重点河道水系治理,展现“百河之城”新魅力。用“绣花”功夫建好城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全市市域范围内生活污水厂一体化建设运营管理,将黑臭水体整治与棚户区治理、“六小行业”排水整治、污水系统完善等工作统筹推进,抓好背街后巷、老旧小区等常态化整治。基本完成市县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仅盐城市区就征收搬迁河道两侧棚户区房屋4400户。

  ——擦亮国际名片,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发展优势。主动参与共建全球命运共同体,深度参与国际生态治理对话与合作,倡导并构建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在生态互鉴、经济互融上开展务实合作。以更大力度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全市湿地保有量为76.96万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62%,湿地保护地数量与等级在全国乃至世界均属前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