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印发文旅领域数字化建设实施方案,这些目标值得注意……
2022/07/21 20: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随着文旅产业走进“数字时代”,该如何更好运用数字技术赋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印发《江苏文化和旅游领域数字化建设实施方案》,7月21日,江苏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对方案进行了解读。

  《实施方案》首先提出了一些建设目标:到2025年,全省文旅政务数字化水平全面提升,“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系统上云”“数据共享”“公共数据开放”率达到100%;文旅公共服务数字化应用便捷高效,公共服务数字化城乡覆盖率达到100%,国有A级旅游景区、县级以上文化场馆“一卡通”实现率达到100%;文旅行业数字化监管有效覆盖,在江苏智慧文旅平台实现智慧监管的重点文旅场所1000家以上、数据共享应用的文旅企事业单位1000家以上,数据开发利用水平显著提升。

  此外,《实施方案》还提出,到2025年,全省文旅产业数字化发展要国内领先,培育一批数字文旅领军企业,打造一批有规模能级的数字文旅产业集群,国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省级及以上旅游度假区智慧化转型升级覆盖率达到100%,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

  江苏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解读说,此次《实施方案》强化创新引领、技术赋能、公共服务、产业升级,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化转型部署要求在文旅领域落地落实,具有贯彻新要求,组建数字政府新架构;聚焦新技术,引领行业数字化新发展;立足新融通,构建文旅数据资源新体系三大特点。

  《实施方案》还提出一系列重点任务——

  在加快文旅领域数字政府建设方面,推动形成文旅公共资源基础数据库,并接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对接“苏服码”“苏企通”,提高文旅政务“一网通办”效能;提升“一网统管”监管能力,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安全、质量、信用全方位的文旅数字化监管机制;利用数字化技术丰富文旅公共服务和产品供给,提升供需对接精准度和到达率、覆盖面,同时实施文旅“一卡通”工程,推动A级旅游景区、县级以上文化场馆数字化改造,在文旅场所开展苏服码、苏康码、旅游卡等卡码融合创新应用,实现“一卡通行”;完善江苏智慧文旅平台功能,推进数字机关建设。

  在推动数字技术在文旅行业广泛应用方面,促进艺术生产和传播数字化,鼓励和支持文艺院团、演出场所培育线上演播项目。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利用,提高文保单位、馆藏珍贵文物、非遗代表性项目等数字化保护水平,打造一批“互联网+中华文明”数字体验项目产品。加快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传统文旅业态数字化改造提升,发展数字文娱、数字创意等新业态。发展数字化文旅消费新场景,重点发展数字化文旅新体验,促进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型文旅消费,创建一批文旅消费示范城市、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探索推广数字旅游卡,推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

  在构建开放共享的文旅数据资源体系方面,建立数据统一目录和标准,优化各类基础数据库、业务资源数据库和相关专题库,完善文旅行业数据标准体系;重点推动文化场馆和景区度假区等载体数字化,推动演艺演出、图书文献、文化遗产、艺术作品、文创产品、导游导览等内容数字化,更好满足数据应用和数据共享场景需求;促进数据高效共享和有序开发利用,重点是推动全省文旅行政部门、文旅企事业单位间平台通、数据通,推动公共文旅数据资源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按需共享共用,促进数据资源转化为数字资产。

  为保障政策落实,江苏将强化政策支持,将数字化转型纳入各类文旅创建指标体系,加大省级文旅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数字文旅建设,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对文旅领域数字化项目的信贷投放,推动部省级文旅数字化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载体建设,支持文旅数字化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