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公积金、环保贷、用地指标,你关心的都在这!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直播间”开播涉企政务服务专场
2022/07/21 19: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提高服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7月21日,由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委两新工委共同打造的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直播间”助企纾困政策辅导涉企政务服务专场开播,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单位党支部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带来最新政策,解答疑难困惑。

  更多政策盘活“环境资产”

  生态环境保护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省生态环境厅推出一系列惠企援企政策。直播中,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党支部副书记缪明生向广大网友和市场主体详细解读生态环境系统惠企纾困稳经济12条新举措。

  “网上报、预约办、线上不见面审批。”在提升服务效能方面,缪明生介绍,省生态环境厅全面落实审批服务“一网通办”制度,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排污许可、危废经营许可、排污口审批、辐射安全许可等,全部在本级政务服务平台开设受理通道,办理结果免费邮寄或专人送达。同时,畅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压缩审批时限,深化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专人服务制度,推进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管理,优化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管理。

  缪明生介绍,在生态环境执法方面,省生态环境厅印发《江苏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施方案》,将环保信用绿色等级(诚信)企业,污染物排放量小、环境风险低、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持证排污企业,与民生保障、疫情管控密切相关的企业全部纳入正面清单管理,充分利用污染源在线监控、用电监控、走航监测、卫星遥感等科技手段,实施数字化非现场监管,减少现场检查频次。

  要素保障是广大市场主体关注的内容。缪明生在直播间回应,省生态环境厅将持续推进落实“环保贷”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环保产业信贷支持,实行省市联动,放大风险补偿效益。推出“环保担”产品,通过再担保、担保、增信等综合金融服务,为企业治污提供低门槛、低成本、高额度的增信支持。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碳排放质押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同时,大力推行排污权交易,支持、指导企业通过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清洁生产、污染治理、技术改造升级等减少污染物排放,鼓励企业对形成的“富余排污权”,积极参与市场交易,推行企业间排污权租赁业务,盘活“环境资产”。

  保供保产 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

  保疫情防控用地、保重大项目落地、保产业用地转型发展、保“菜篮子”重要农产品生产用地、保企业抵押融资需求……省自然资源厅开发利用处党支部书记鲍志良在直播中就今年出台的支持复工复产、助企纾困、提质增效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因建设方舱医院等疫情防控急需使用的土地,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应保尽保,可根据需要先行使用、先行建设。”在疫情防控用地优先保障方面,省自然资源厅及时提出了针对性的举措。在保障重大项目用地方面,对纳入省“十四五”规划且由国务院和省政府及其项目投资主管部门批准立项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空间规模由省级采取核销制全额保障。统筹安排空间规模周转指标精准支持省重大项目落地,对列入国家和省重大项目清单的项目,新增用地计划由省级应保尽保。

  “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用地事关民生大事。鲍志良介绍,涉及的农业生产设施用地及直接关联的附属配套设施用地(包括种植设施、养殖设施用地),可以按规定使用一般耕地,疫情期间先行使用、疫情结束后按规定完善用地备案手续。

  对于广大企业关心的拿地和开竣工周期,推行了工业用地“标准地+双信地+定制地”供应模式,通过用地预申请、优化审批流程等,提高审批服务效率,缩短开竣工周期,实现“交地即开工”。

  为了进一步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提请省政府出台文件,根据产业需求、分区域提高新上工业项目用地容积率低限,苏南、苏中、苏北一般不低于1.5、1.2、1.0,鲍志良进一步介绍:提高容积率,就是增加生产空间,也有利于促进复合利用。同时,支持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鼓励园区集中建设配套服务设施,盘活存量工业用地空间。今年上半年,全省新上工业项目平均容积率1.32,同比提高了27%。我省多个项目被自然资源部作为“节地技术与模式典型”在全国推广,入选项目数居各省(区、市)第一。

  直播中,对于有网友提出的工业园区内是否可以增加咖啡店、餐饮以及休憩场所等经营性设施满足员工需求,鲍志良现场回应说:根据现有的用地政策,对于一般单个工业项目而言,可以配建占地面积不超过7%、建筑面积不超过15%的行政办公、生活服务等设施。但由于布局分散,这些配套难以提供功能完备、业态丰富的优质服务。省政府103号文提出了“共建共享服务配套设施”,明确产业园区可集中建设商业服务业、商务公寓、宿舍以及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等邻里中心综合设施。也就是说,产业园区可以把零散、割裂的配套面积整合起来,选择优势地段集中建设,为员工提供商业、餐饮、文化、体育、休闲、住宿等各类生活服务,地类仍旧可以按照工业用地管理。

  多措并举助力发展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在稳住经济大盘、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纾困解难等方面推出多项惠企举措,切实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副书记王佳剑现场为网友和市场主体解读了补助企业疫情防控支出、加快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出进度等财政政策,以及设立水费、燃气费费用缓缴期和开展电水气业务联合办理等降本纾困政策。“线上、线下都可以办理申请。”对于网友普遍关注的电水气业务联合办理,王佳剑回应说,《关于电水气业务联合办理的实施意见》通过将电水气业务分别申请、各自办理的模式,调整为多项业务“一表申请、统一受理、联动办理”的联合办理模式。线上窗口包括用户所在地的供电、供水、燃气企业的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小程序等,部分地区还在政务服务网开通线上联合办理窗口。线下窗口包括用户所在地的供电、供水、燃气企业部分营业网点,以及政务服务中心电水气业务联合办理窗口,具体网点地址可在企业网站、政务服务网查询或电话咨询。

  住房公积金几乎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党支部书记葛仁军从缓、免、提、降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全省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

  “缓缴,不代表不缴,否则影响职工合法权益。”在缓缴住房公积金方面,葛仁军提醒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因为住房公积金是属于职工的住房储金,归职工个人所有。企业在缓缴公积金的过程中,务必要把握好“同舟共济、共同协商”的原则。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不计罚息。各地根据当地房租水平和合理租住面积,可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支持缴存人按需提取,更好地满足缴存人支付房租的实际需要。这里的前提条件,是要符合各地公积金中心确定的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政策要求,主要是职工家庭要在城市无自有住房。“允许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申请降低缴存比例,公积金缴存单位和个人的缴存比例可在上年平均工资收入的5%-12%之间选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