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清凉爱心券”,爱心托管班……江苏各地关爱“城市小哥”有妙招
2022/07/16 15: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连日来,江苏多地发布高温预警,给快递员、外卖员、货车司机等诸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户外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如何让他们在忙碌之余更加平安舒适?交汇点记者注意到,江苏不少城市开展了关爱“城市小哥”的“清凉行动”。

  连云港:1.3万余份清凉礼包送关爱

  “今年的夏天比往年都要热,但有了这些暖心驿站和爱心冷柜、随身小风扇,我们感到很清爽!”7月15日中午2点,刚送完一单外卖的小哥张伟,坐在凉爽的连云港市海州区“红韵·小哥”驿站里一边充电一边休息,脸上洋溢着舒适的笑容。

  为切实做好快递外卖小哥、货车司机等群体关心关爱、防暑降温工作,连云港市委组织部组织开展“夏送清凉 情暖人心”主题活动,采取新建一批服务阵地、开放一批服务场所、捐赠一些防暑物资、发放一批清凉大礼包等举措,为奋斗在炎炎夏日里的他们送去清凉与关爱。

  连云港全市各地组织部门、行业党委纷纷行动,结合实际创新落实。东海县“晶彩”系列行业党委携手街道社区,组织开展“晶彩夏日 清凉一新”活动,通过举办午休“茶话会”、搭建流动“消暑亭”、发放“清新提神包”等形式,为烈日下奔波奋斗的830余名快递员小哥、外卖骑手、货车司机送去清凉。

  连云区快递外卖行业党委到美团、顺丰等站点开展“疫情防控送清凉”活动,向坚守工作一线的快递外卖小哥送去矿泉水、西瓜等防暑降温慰问品。海州区在商圈市场、商务楼宇等区域,专门设置快递小哥专属泊位、搭建遮阳棚,在8个住宅小区试行“一次备案、动态管理、长期有效”机制,为小哥发放门禁卡、增设楼栋指引牌,让小哥送餐取餐更方便,缩短快递小哥在夏日里等待时间。

  “天气炎热,快递、外卖、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每天在外奔波,十分辛苦,容易中暑,通过此次送清凉活动的开展,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党的温暖。”连云港市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处长葛伟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全力建好服务阵地、做优暖心服务,组织实施红色大头针暖心驿站建设、“四季暖心”关心关爱等行动,累计建成暖心驿站284个,开放沿街商铺、银行网点、居民小区、小微企业等服务窗口276个,送出清凉大礼包1.3万余份,让新就业群体在三伏天里得到了更多的关心关爱。

  南通海门:爱心托管班解后顾之忧

  “‘新驿家’为我们提供清凉油、冰水等,很多店面也会给我们提供免费的饮用水和其他服务,真的很暖心。” 在南通市海门区“新驿家”服务站门口,饿了么海门站站长冯明开心地说。

  连日来,海门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商圈市场、物流园区、银行网点、加油站等,布点设置67个“新驿家”服务站,备有饮用水、藿香正气水、冰箱等解暑物资、设备,提供避暑纳凉、歇脚饮水等便利服务,解决高温天气新就业群体休息难、喝水难、充电难等问题。

  据海门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每月20日,是海门区新就业群体“关爱日”,7月份的“关爱日”将开展“我为小哥送清凉”活动,向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劳动者赠送1000张“清凉爱心券”,包括香皂、毛巾、清凉油等消暑物品,让小哥们在忙碌间隙也能“清凉一夏”。

  除了送清凉,海门还着力为新业态新就业人群解决后顾之忧。7月11日一大早,海顺快递公司快递员黄燕就把孩子送到新就业群体未成年子女爱心托管班,听着教室传来的琅琅书声,她放心地去上班了。“爱心托管班解决了暑假期间孩子无人看管难题,不仅让我稳下心来工作,也给孩子们搭建了健康成长的平台。”为解决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未成年子女暑期照护难,海门组建新业态劳动者等职工子女暑期爱心托管夏令营,聘请专业教师、大学生志愿者陪伴,每天策划组织阅读欣赏、科学实验、艺术拓展、运动体能、作业探讨等丰富多彩、益心增智的活动,为新就业群体解决后顾之忧,让更多新业态劳动者感受到组织温暖。

  “我们将围绕强化政治引领、织密服务阵地、维护权益保障、关注身心健康等十大方面,进一步加强对广大新就业群体关心关爱,团结引领他们凝聚向心力、奋进新征程。”南通市海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江华说。

  泰州靖江:精准服务助力新业态群体清凉度夏

  用好用活公共空间,精准服务,助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清凉度夏。“靖城街道党工委把我们快递点附近的睦邻服务平台共享给我们,让我们能在这边歇脚纳凉,还提供了饮用水、书籍等,十分贴心!”东兴街菜鸟驿站快递小哥高兴地说。

  靖城街道坚持推动新业态运营主体与周边单位结对共建,动员街巷党员经营户、驻区单位、村(社区)党组织为快递小哥、外卖员设置共享冰柜,共享冰柜里的矿泉水由爱心人士免费提供,社区工作人员定期补给,附近的户外工作者、快递员、外卖小哥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随取随用。

  靖城街道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睦邻服务平台、靖善驿站等场所,整合服务资源,在新就业群体集聚区建设“靖小蜂驿站”,提供休息场所、饮用水、WIFI、微波炉、急救用品、手机充电、书籍阅读、爱心雨衣等服务项目,让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

  靖城街道党工委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实际需求为导向,结合夏季防暑降温要求,与工会携手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快递小哥头顶烈日跟时间赛跑,工作非常辛苦,我们给他们送点矿泉水、清凉油、防晒用品,传递来自基层党组织的关爱,同时也希望新就业群体能融入咱们党组织大家庭,共建和谐社区!”布市里社区党委书记卢国锋说。

  据悉,下一步靖城街道将以靖小蜂驿站为重要载体,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多角度多层次的服务,有效推动新业态新就业人员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真正实现城市与新就业群体“双向奔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素材支持:连云港市委组织部,南通市海门区委组织部,靖江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