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应对极端天气,江苏气象部门预警“先手棋”怎么下?
2022/07/16 14: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16日9时40分,江苏省气象台变更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这已是我省连续第9天发布高温预警。根据气象部门研判,今日到19日江淮之间东部和沿江苏南部分地区仍有35°C或以上高温天气,本旬后期开始,除苏南地区以外我省大部分地区降水过程增多。

  气象预警每提前一分,应急行动能提前一步。记者从江苏省气象台了解到,近期我省气象部门加强应急值守,出台指导意见,做好近期高温天气以及强降雨、台风、龙卷风等极端天气的应对工作,并严防旱涝急转。“连日来我省遭受持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达41.1℃,气象部门密切监测天气,面向公众及时多次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并根据强度范围和持续时间随时进行预警信号变更和升级。”江苏省气象台副台长王啸华介绍,昨起到17日我省高温强度将有所减弱,今日高温预警已降为黄色。

  “应对极端天气,预防是最低成本的灾难应对措施。”王啸华说,近期高温少雨,局部强对流天气突发,针对可能发生的极端天气,省气象台持续密切监测。他表示:“每日高温排行榜发布后与历史同期、全年最高、历史最高值进行比对,如触发极端机制,立刻制作天气报告发布给相关联动单位。同时根据高温预警强度启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提醒相关部门做好措施。如7月11日启动的气象灾害(高温)IV级应急响应传达给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做好高温防御工作。”

  近日局部强对流天气频繁,省气象台加强雨带位置监测。“前期雨带位于华南,近期转移到华北,并在黄淮一带摆动,省气象台与淮河、太湖、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密切联动,和水文部门加强资料共享,联合监测水位,研判汛情,提前做好暴雨洪涝防御工作。”王啸华表示,继去年遭遇514苏州龙卷、430南通大风事件后,我省推进江苏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建设,目前正在提升强对流的预警和服务能力,在强对流天气临近时,与省应急厅搭建专线建立随时会商机制,联合发布《气象灾害应对工作提示单》发给省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有关社区市应急局。新增制作未来24小时强对流天气概率预报,“跑”在极端天气前头,做到先提前早防御。

  “目前来看,今日至17日我省淮河以南地区依旧有35℃及以上高温天气,18-19日高温有所缓解,届时北边有冷空气南下,将会根据实时监测变更预警信号范围。”王啸华解释,19日以后经过短暂几天的“清凉”,23日我省开始又将迎来新一轮高温过程。他补充说:“常年出梅后进入高温过程,但今年梅雨季节就开始高温少雨,因此感觉热浪来势汹汹。提醒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