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农人寻梦新农村,讲述创业创新奋斗事 这场比赛值得关注!
2022/06/29 18: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农村创业者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选择创业项目?农村创业基地如何为创业者服务?6月28日,第六届南京市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首场线上宣讲会暨农创沙龙活动举行。一场干货满满的“农创智汇”在线上、线下精彩上演。

  南京三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骏是上届“双创”大赛初创组一等奖获得者。2018年,陈骏这位溧水区和凤镇的“农二代”开始围绕“农业”创业。政府支持农业发展的实打实政策让他非常有底气。通过第五届南京市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陈骏拿到了南京市农业农村局下发的优秀农村初始创业主体4万元奖励,加上省市两级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的奖励等,创业初期,陈骏少了很多负担。

  陈骏作分享

  “大赛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平台,为我的项目提供了展示机会,争取到了信息资源、金融扶持、政策支撑以及科技助力,收获颇多。”陈骏敏锐地捕捉到了乡村游旺盛的需求,深入挖掘稻米文化,推进第三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探索出稻耕文化传承与休闲旅游观光融合的新模式。

  “首先要对农村产业和自身情况有充分的认识,明确自己想要参与或者有优势参与的是产业的哪一部分;其次要学会聚集资源,为自己的创业加分;创业中,最重要的是坚持,扎扎实实做好创业发展规划。”本次宣讲会上,陈骏向今年的参赛者分享了自己创业的心得。

  和今年参赛选手分享如何选择创业项目的,是另一位从大赛平台上“拼荆斩棘”奋斗出来的“农创客哥哥”张思洋。

  张思洋作分享

  来自浦口区永宁街道西葛社区的张思洋,2013年返乡后创办南京简诺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在2020年参加了第四届南京市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多年来他带动乡亲们用“小龙虾”闯出“大市场”,通过三产融合,实现合作社年营收逾两千万元,累计带动周边上百户农民增收致富,户均增收10万元左右。

  “大赛逐年升级,平台越来越好。”张思洋说,“国家重视‘三农’,政策支持多,发展空间大,选择创业方向和项目,一要掌握政策,顺势而为,重点研究当下热门的难点痛点问题。二要轻装上阵,避免贪功求大,避开重资产投资,理性看待创业成败,随时做好调整。”

  南京市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自2017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大赛将一大批“农创客”“金点子”推向了全国舞台,通过大赛涌现了一批获得全国大赛奖项的农创精英。作为南京市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品牌活动之一,宣讲会通过为农创客提供政策解读、补贴申报、创业导师培训等服务,帮助创业者更深入的认识农村创业创新。

  本届大赛为更好地服务创业主体,给参赛选手提供更专业、更细致的参赛体验,在初赛、复赛、决赛基础上,创新推出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其中,成长导师带徒计划将贯穿全程,让每一位参与大赛的新农人都不虚此行;新加入农创沙龙活动,以分享促交流,用实例促进步,为新农人提供相互学习、交流借鉴的机会;农创成长营,则有完整的课程体系,专业的导师团队和优秀的农创伙伴。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本届赛事的一大亮点,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将同步启动“南京农创客联盟”筹建工作,面向全市广泛选拔“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时代新农人,实现南京农创资源高效整合,互通共享,助力新农人返乡创业创新,为乡村产业振兴增添活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文 万程鹏/图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