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将添科学数据中心和农业微生物资源库,怎么建?这场会上说了……
2022/06/29 18: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29日,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省统筹平台)理事会2022年度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介绍平台建设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省科学数据中心和省农业微生物资源库介绍建设方案。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理事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近年来,中心提升集聚能力,推动共享服务,高质量支撑创新型省份建设。”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主任戴力新介绍说,中心围绕“统筹集成、专业运作、竞争联合、共建共享”建设要求,紧扣“创新要素共享体系建设”工作主线。全年线上线下联动各资源单位累计服务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超4万家次。

  据悉,在开放共享方面,中心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域数据融合,云平台资源池有效数据年度增量超20%。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在省财政厅支持下,对接国有资产数据,实现全省高校院所利用财政性资金形成的仪器资源100%覆盖。

  在助力抗疫方面,中心向全省各高校院所等科技资源管理单位发出核酸检测仪器“动员令”和“征集令”。牵头联合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在全省开展“金融助力科技抗疫”活动,对接24家有贷款需求企业,新增授信8406万元。

  在“揭榜挂帅”新突破方面,中心2021年共242件专利(成果)、60条技术需求成交,总金额超1.25亿元,成交额较去年增长185%;带动技术转移活动400余场次,直接服务企业5000余家,发布专利(成果)8391项,张榜需求4039条。2022年线上平台促成技术交易116项,5325.05万元。

  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新作为方面,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共有大型科学仪器超3.6万台套,其中江苏地区共享仪器设备超1万台套。遴选长三角地区服务机构加盟创新券服务。南通、昆山、苏州市吴江区率先探索长三角科技创新券兑付,共有151家企业申领长三角科技创新券兑付额超600万元。遴选并组织省内115项技术需求参与“2021年度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17项优质创新成果参加“2021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开展南京都市圈技术转移活动20场次,促成23项专利成果转化落地、总成交额1549.06万元。

  “下一步,中心将启动省科学数据中心建设,推动省农业微生物资源库建设,深化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共同体建设,深化“揭榜挂帅”技术转移品牌,探索创新要素共享服务研究。”戴力新表示。“建立科学数据安全管理体系,以集聚专业科学数据、释放科学数据价值、提升创新体系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总工程师严军在介绍省科学数据中心建设方案时补充道。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院士表示,省农业微生物资源库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保护、研究与利用体系,使我省成为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大省,部分支撑我省农业和生物科技产业的发展,在国内外具有显著影响。

  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