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难舍难分的“梅姑娘”,为何喜欢赖在江淮地区不走?
2022/06/29 18:0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9日,徐州、宿迁、连云港、淮安都出现了局部强降水回波,上述地区朋友们与“梅姑娘”难舍难分,这次的“梅姑娘”脾气稍微有些暴躁,大家要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每年的梅雨天气并不太一样,有时长有时短,有时温柔有时暴躁,为何有这些差异?江苏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王易告诉交汇点记者,这要从梅雨的起源谈起……

  “在南北半球的副热带地区,常年盘踞一个高压,即副热带高压带,简称为‘副高’。”王易解释说,在端午节期间,南海夏季风就沿着副高边缘给华南地区带来了龙舟水,到了6月上旬至7月中旬,副高一路北上,当伴随副高北上的暖湿空气和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实力相近,就会在江淮地区形成对峙,江淮地区就成了冷暖空气“PK”的主战场。

  “这个时候就可以说江淮入梅了。”王易告诉记者,今年江苏入梅的时间是6月23日。需要注意的是,“梅姑娘”活动的范围特指的是江淮地区,淮河以北地区的雨并不叫梅雨,这种雨被江苏人称为淮北雨季。而等到副高第二次北抬时,“梅姑娘”就赶往下一个地,这就代表,江淮地区出梅了。而雨带的交接棒就转交给了黄淮地区。到了7月底8月初,副热带高压第三次北抬,华北、东北地区由此进入了“七下八上”的多雨季。

  那“梅雨”是江淮地区的特产吗?王易表示并不是。“梅姑娘”在同纬度还有韩国的梅雨“欧尼”和日本的“梅雨酱”。而且每年来的“梅姑娘”的性格也不一样,王易解释说,典型的“梅姑娘”性格比较温柔,带来的是绵绵细雨,此时雨量充沛气温高,土壤不干不湿,对农作物生长非常有利。但如果来的是2020年的“暴力梅”,就会看到它在江苏赖着不走,呆了50多天,平均雨量达到了615.3毫米,给整个江淮流域带来了非常严重的洪涝灾害。此外,还有枯梅、二度梅,甚至还有天气转晴之后,又重新出现闷热潮湿的雷阵雨天气,并维持相当一段长时间的“倒黄梅”。此外,梅雨为什么叫“梅雨”?王易补充道,因为每年6月上旬到7月中旬,正是江南梅子成熟的季节,所有称之为“梅雨”。

  梅雨活动范围特指江淮地区,那我省哪些地方属于江淮地区?江苏省气象台专家介绍,淮河和长江两大水系横穿我大江苏,淮河以北叫淮北,长江以南叫苏南,淮河和长江之间的地区叫江淮之间。淮北主要包括徐州,连云港,宿迁,淮安北部及盐城北部;江淮之间主要包括扬州,泰州,南通,淮安南部,盐城中南部及南京北部;苏南主要包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及南京中南部。

  再关注一下未来3天的天气,根据最新预报,未来3天我省多分散性强对流天气,6月29日20时至6月30日20时,江淮之间东部和沿江苏南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雷阵雨,局部雨量大。最高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31℃左右,本省东南部地区30~31℃,其它地区28℃左右;最低温度:淮北地区23~24℃,其它地区25℃左右。全省偏南风4-5级阵风6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8-10级。

  交汇点记者 张宣

  视频 江苏气象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