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网格员手记①丨看我如何劝阻爱买保健品的周大爷
2022/06/29 17:31  新华报业网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有一群人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社区网格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可能是最早发现大爷家中莫名出现一堆保健品的人;可能是最早唤醒大妈避免一步步落入骗局的人;也可能是最紧要关头阻止奶奶给诈骗分子转账汇款的人……他们就是社区网格员。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全省网格员闻令而动,通过入户走访、发放传单、政策宣讲等多种形式增强老年群体的防骗意识。各地网格员主动靠前服务群众、与形形色色的诈骗份子“斗智斗勇”的故事主动靠前服务群众、与形形色色的诈骗份子“斗智斗勇”。

  网格员手记①

  扬州市高邮临泽镇网格员张琼:看我如何劝阻爱买保健品的大爷

  今天是清明假期的第二天,营西村一组周玉宏大爷的儿子今天要回村扫墓,我得赶紧上周大爷家瞧瞧去。周大爷和周大妈是我定期走访的空巢老人,周大爷今年80岁了,他近期的变化一直让我很“头疼”。最近,他迷上了养生之道,赶集时买了一堆治腿疼的喷雾和膏药贴,还得意地向我炫耀:“小张,这喷雾真灵,我的关节炎也不疼了。”我看了他买来的东西,包装简陋,也没有正规的保健品字号,就劝他不要乱买,防止上当受骗。没想到周大爷根本听不进去,还说卖膏药的人让他回家免费试用,没有效果不收钱。后来我又让周大娘帮着劝劝,没想到效果也不理想。

  来到周大爷家,我把他的儿子悄悄叫到一旁,把周大爷买保健品的事情告诉了他,周大爷的儿子听后也是大吃一惊。我把随身携带的反诈骗宣传手册又给周大爷耐心讲了一遍,周大爷的儿子也力劝父亲不要轻易相信街头小商贩。我又在网上找了一些老人买保健品被骗的短视频和周大爷全家一起观看,看完之后,周大爷好像有点认可我的说法。我趁热打铁,告诉周大爷现在正在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行为,村里随处可见防诈骗的标语,市场监督部门也会进一步加强对流动商贩的管理。“上次那个卖膏药的小贩好些天不来了,如果不是心虚怎么不继续做生意呢?”周大爷听了我的话,有点不好意思地挠挠头,他答应我们不再去买“三无”保健品了。我与周大爷的儿子约好,他以后会常回家看看父母,定期带他们去医院体检,让老人家科学养老,守好养老钱。

  作为营西村的一名网格员,我服务的对象大多是年纪较大的农村居民,他们性格淳朴,防范诈骗的意识不强,我希望通过我和同事的努力,能够让他们练就一双防骗的“火眼金睛”,让诈骗无处遁形。

  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