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作品是立身之本!江苏小剧场戏剧编剧人才培养开班
2022/06/27 21: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27日下午,江苏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小剧场戏剧编剧人才培养》在南京开班,经过优中选优,来自全省各地的20名中青年专业编剧人才将在这里接受为期20天的集中培训。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日渐提升,小剧场这一文化载体也越来越受关注,小剧场建设如火如荼地展开,其核心内容小剧场戏剧创作逐渐繁荣起来。

  为发现、培养、造就一批有潜质、有才华、专业技能扎实、富有实践创新能力的小剧场戏剧编剧创作人才,推动戏剧文学创作蓬勃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组织了《小剧场戏剧编剧人才培养》项目,并获得2022年度江苏艺术基金资助。

  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介绍,该项目自今年5月发布招生简章以来,共收到来自全省范围内作者报名材料44份。经专家评审,共遴选出有一定小剧场戏剧创作基础的中青年专业编剧人才20人,平均年龄30出头。从今天(6月27日)开始至7月17日,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将邀请国内业界知名的小剧场戏剧主创人员,如知名戏曲编剧罗怀臻、杨林、张弘,小剧场戏曲导演李卓群、俞鳗文,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石小梅、著名昆剧小生施夏明,及戏剧理论研究专家汪人元,戏剧评论家马也、黎继德、武丹丹等,为这20名学员展开线下、线上授课,并一对一指导点评学员作品;同时,采取课堂线上、课后线下的形式,组织专家、学员观摩相关舞台剧剧目;课程结束后,每位学员还需要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一部较为成熟的小剧场戏剧剧本。

  罗周表示,希望通过首期系统培训,帮助学员增长小剧场戏剧创作方面相关专业理论知识,提升写作水平,同时通过相互间的经验分享和交流,使大家在创作中少走弯路,早日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前行之路。

  学员代表俞思含在发言中吐露心声,她说:“还在大学读书期间,全国范围内小剧场戏剧创作刚开始兴起。我就积极投入创作。相较于一些大型主题创作舞台剧,小剧场戏剧从选题、到内容、再到呈现样式上,都更为自由灵活,适合年轻编剧起步阶段的创作尝试。”俞思含参加过北京、上海、江苏等地的评奖孵化,也主动向院团毛遂自荐,因此有多部小剧场戏曲作品搬上舞台,参加国内外艺术节展演。题材从古代到现代,涉及剧种涵盖京剧、昆剧、越剧、锡剧、婺剧、粤剧、河北梆子等。“通过上述小剧场戏剧创作,让我更熟悉戏曲舞台创作规律;同时,也通过这些剧目的搬演,坚定了自己选择成为专业编剧的信心。”

  江苏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胜梅发表讲话,她提出,当前是小剧场发展的风口期,省里非常鼓励。但小剧场不仅仅是一阵风,更是我们每个人身边的文化浸润。小剧场戏剧体量小,又兼具前卫性特征,它对整个社会的文化发展起到一种引领作用,它以细微的形态浸润着百姓的日常生活,润物细无声,它的存在让每个老百姓真切享受到了一种带有烟火气息的文化。常胜梅殷切期望,江苏的小剧场戏剧人才能够快速成长,主动担当起未来我省优秀小剧场剧本的创作任务,为我省城市新文艺坐标的建设贡献力量。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学员共同聆听了罗周讲授的《开班第一课》,罗周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唯有作品方是立身之本。没有天才,只有积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高利平 文

  视觉中心记者 魏林娜 视频/图片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