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中考直通车 | 明日开考!@南京中考生,各科名师的“备考锦囊”来了
2022/06/17 10: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南京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明天(6月18日)正式开考,为期两天。全市共设立12个考区,147个考点,准备迎接6.2万名初三考生。今天下午16时—17时,各考点向考生开放;考生可携带考试证,对前往考点路线、所需时间和考点学校的基本布局、考场所在位置做好了解,做到心中有数。考前时间宝贵,如何借助“东风”高效备考,来看看各科名师分享的“备考锦囊”。

  【语文】

  考前复习:运筹帷幄,考前重整理

  作为南京市初中语文学科带头人,南京市江北新区浦口外国语学校高新分校老师徐海燕已有多年教研经验,对于今年中考考查内容或方式的新变化,徐海燕老师建议大家有针对性复习、训练一遍,比如小作文的考查与评价标准、大作文的分值变化、书写的考查方式、名著考查范围的变化等等。

  “苏轼诗云‘何妨吟啸且徐行’,作为中考学科的开场考试,南京语文中考试题往往贴近考生的生活实际,平易而亲切。”徐海燕老师介绍。

  备考方面,徐海燕老师建议同学们对照《中考指导书》过一遍“考试内容”,做到了然于胸,特别是考试范围内的诗文名句,手脑并用,写写易错字。同学们还要注意心理调试,不打无准备的仗,充实熟悉而有新意的素材,要善于结合实际,灵活变通。

  考场发挥:沉静应对,场上见功夫

  不少同学试卷发到手,就急着写熟悉的内容,徐海燕老师提醒大家,开考前首先应冷静地从头到尾浏览一遍试卷,看看试卷三大结构板块的考点分布情况,了解阅读题的体例,熟悉作文题型、话题、标题、文体等信息,快速回顾头脑中的素材库,略做构思。其次进入试题情境,仔细读题,谨慎审题,明了问题指向,明确答题要点和思路。最后就是要认真书写,在指定区域规范答题,答题卷面清爽,画要清晰,避免无谓的丢分。

  针对具体题型,徐海燕老师告诉同学们,“口语交际题要还原到生活实际中,灵活表述;阅读题要依据体例阅读,要明辨问题所指,问什么答什么。”

  作文:命题烹饪,色香味俱全

  作文的重要性当然毫无疑问,徐海燕老师建议小作文完整打草稿,对照题目要求,自查修改。

  大作文如“命题烹饪”,讲求“切题选材”和“精心烹制”。切题选材,素材首先要对,其次要好,聪明的厨师往往会在比较中选择更好的食材,考场上要敢于舍弃第一个想到的素材,要快速准备第二选择。

  精心烹制,就是讲究作文色香味俱全。“色”是书写,无论书写分后不后移,作文的书写都是直接影响到得分的重要因素,今年书写分后移至作文部分,建议在草稿纸上认真写好开头1、2节后再誊写到答卷纸上;“香”是作文的语言表达和谋篇布局的功力,写记叙文要讲求在描写中表情达意,写议论文要注重在论证中阐述观点,“一波三折”“层层递进”的布局总是能给读者足够的吸引力;“味”是作文的立意,写作忌讳流水账,讲究思想情感的表达、输出。

  【数学】

  作为各科目里最能拨动人心弦的学科,数学一向是“兵家必争之地”,一个数字、一条公式、一道大题,都有可能改变正常考试的走向。如何知己知彼,多得分?

  知己知彼,答题规范化

  明明答案都对,为什么还扣了两分?这很有可能就是答题不规范造成的。南京江北新区数学学科带头人、南京市旭东中学校长胡歧曦建议同学们细读一份中考参考答案,研究一下中考大题的规范格式,尤其是推理规范、计算规范、概率题的答题规范等,再对比自己以往被扣分的答案,查看失分点,最后用中考标准规范重新写一遍,起到复习巩固的作用。

  答题时,解题步骤也应规范化:

  沉着冷静先读题,

  圈圈画画做标记,

  弄懂题目最要紧,

  漏掉条件是大忌。

  雁过留痕,思考也要留下对应的痕迹,既梳理了解题思路,也方便检查的时候查看。

  熟能生巧,把握基本点

  得基础者得天下。在基础题部分,胡歧曦校长对同学们的建议则是一个字:“熟”。考前回顾曾经做过的题目,并且以最简洁的语言把解题思路或解题方法批注在题目旁,如:一线三垂直,共点旋转双相似,运动地看,弱化条件……看似“偷懒”的标注能让同学们在自己的知识网络上快速定位到相应知识点,以起到高效复习的作用。

  除了对知识点的熟悉外,“手感”也是考试时必不可少的利器。保持每天定时定量做基础题,在保证速度的同时更要保证正确率,才能保持良好的感觉,助力中考考试答题顺利。

  抓大放小,巧对中难题

  每张试卷中都有相当一部分的中难题,如何拿下这些题目,让分数更上一层楼呢?胡歧曦校长建议同学们每天思考一道题干简洁的中等题,让自己的大脑保持思考的状态,同时每天思考也便于同学们更快地调动脑袋里的一些解题技巧:基本图形分离法,图表法,特殊化,参数法……

  不少同学在考场上会因为紧张而被难题“吓懵”,胡歧曦校长建议大家三步走:第一步,从题干出发。出题人的思路永远藏在题干里,看清每一个字,理解题目意图。第二步,分解与组合。确定理解题干之后,将条件做充分的分解与组合。第三步,尝试多种思路。将同一大题的几小问题联系起来想,或是换一个角度,用函数的眼光看方程,用几何的眼光看代数等等。

  【英语】

  回归教材、查漏补缺是王道

  临近考试,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江北新区英语学科教学带头人、南京一中明发滨江分校的金璐老师认为,回归教材、查漏补缺是当前复习的重心。教材是最好的复习材料,对于能力较强的考生,建议把书本上的重点再过一遍;对于复习时间较紧的考生,则可以把平时练习中暴露出的问题,也就是自己的知识盲区再整体浏览一遍,以保证复习的系统性和全面性。

  经常有学生产生疑问:为什么大量刷题后成绩却没有提高?金璐老师提醒考生不要把宝贵的复习时间花费在盲目刷题上,她认为,机械地刷题很难提高成绩,反而令很多同学感到身心俱疲,影响学习效率。对此金璐老师建议考生利用最后这段时间复现错题的解题思路,总结解题方法,以此来消化吸收,触类旁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保证睡眠、时间分配很重要

  谈及英语考试的考场攻略,金璐老师首先提醒考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英语考试安排在下午,很多考生容易犯困,所以应做好午休安排,即便睡不着,闭目养神也是有用的。充足的睡眠、清醒的大脑,能帮助提升思维质量,有效应对高强度的考试。另外,合理分配答题时间也很重要。金璐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平时的练习中就养成按时作答的习惯,考场上最好也能备一块手表。

  “英语中考的考试时长为90分钟,单项填空控制在10分钟以内,完型填空10分钟,阅读理解15-20分钟,词汇5分钟,任务型10分钟,首字母10分钟,作文15-20分钟。保证完成大部分卷面后,再思考难题。”金璐老师也给出了作答时间分配建议供大家参考。还有一点值得注意,考生们一定要留有5分钟左右的时间来填涂答题卡。金璐老师强调,考生不必过分担心作答时间不够,只要科学分配时间,绝大部分考生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题。

  积极应考、乐观心态是良药

  考前有压力很正常,金璐老师建议家长和老师要引导考生正确认识中考,确定合理的目标,这有利于考生以平稳乐观的心态迎接考试。考生也要学会悦纳自己的情绪,考前有紧张、焦虑的情绪是非常正常的。当感到紧张焦虑时,可以向家长、老师、朋友倾诉,或做适量的体育运动,学会为自己加油鼓劲,这些方式都能有效地缓解紧张情绪。

  【化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