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半数法国世界500强企业在苏投资:不止浪漫,法资企业有话对江苏说
2022/06/15 18: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6月15日,江苏省政府与法资企业政策交流会召开。省各相关部门向50多家法资企业介绍了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及最新政策举措,倾听企业诉求,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690个法资项目落户江苏

  据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陈涛介绍,法资企业在苏集聚发展。截至目前,法国在江苏累计直接投资项目690个,实际使用法资31.8亿美元。法国电力、威立雅等世界500强企业,法国巴黎银行、欧葆庭等高端服务业企业,法国液化空气、达索系统等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均在江苏布局发展。“我们积极服务法资企业在苏健康发展,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不利因素下,省商务厅为包括法资企业人员在内的近6万名必要外籍经贸人员签发来苏邀请函,力保企业正常经营不受疫情影响。”

  更多的法资企业正准备增资江苏。雅高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罗凯睿说,江苏雅高酒店品牌共有76家酒店和12400间客房,每年收入13亿美元。“雅高的高档和豪华酒店在江苏非常活跃,拥有南京费尔蒙、无锡铂尔曼等酒店,以及最新开业的苏州太仓铂尔曼酒店,还有更多酒店正在筹备中。”

  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工业气体公司之一。江苏是液化空气集团在华发展的重点区域,自2003年在无锡落户第一家工厂,公司目前在省内已设立近20家子公司。“回顾过去的一年,液化空气在进一步稳固在苏业务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液化空气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柏昊天说,“例如,我们在无锡投资建设了第四套高纯氮生产装置,成立了首个电子气精益运营中心。在涟水县,液化空气与合作伙伴共同投资、建设和运营生物质能项目。我们还与扬子江国际冶金工业园签订投资协议,新增投资1亿欧元,在园区建设一套目前应用于世界钢铁行业最大规模的空分装置。”

  阿科玛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张潇雨说,阿科玛集团目前在华员工超过3000人,共有10个生产基地和2个研发中心,其中4个基地和1个研发中心在江苏省,分布在常熟、张家港和泰兴,投资总额占阿科玛中国区70%以上,员工总数接近中国区半数,销售额全国占比过半。“我们一直在努力进一步加大在江苏省的投资力度,推动中国的新材料发展进程。”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副董事长魏海诺说,“我们和南京银行正联手收购一家消费金融公司的控制权。双方预计将于2022年在此项目上投入大概50亿人民币资本金,经整合后的新公司将在5年内完成消费贷款余额接近人民币1000亿元的目标。其次,通过我们和汽车制造商吉利集团合资的汽车金融公司和汽车租赁公司,我们正在为吉利在全国,特别是江苏省的大部分客户提供融资。我们和北京银行的合资寿险公司也成立了江苏省分公司。此外,我们的全资子行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也通过各种金融服务形式持续支持国际国内企业在江苏省的业务发展。”

  赛峰集团中国副总经理蓝德伟说:“20年前,赛峰集团在苏州工业园区设立了在华的第一家工厂。去年刚刚成立的第五家企业,正在积极筹备当中,即将投入试运营,开始相关维修服务工作。”

  能源转型成为企业关注热点

  法资企业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记者发现,是能源转型。

  能源转型是液化空气集团重点关注的话题。“我们希望进一步了解江苏省低碳发展规划和目标,以便在保持能源稳定和安全的同时迎接接下来的挑战。同时随着民众,政府及企业对能源转型话题的重视,类似我们和沙钢的合作项目愈发显得重要,因为它不仅是一个从经济角度来讲切实可行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同样也可以重铸在华外资企业的商业信心,对于集团在华投资的决定至关重要。”柏昊天说,他们正致力于自身生产设施的脱碳,正在与国内各方积极洽谈,购买绿色电力。在江苏,去年在中广核的帮助下,获得了200吉瓦时的太阳能,使得公司能够对自身在江苏的工厂和设备进行脱碳。同时,他们也将积极寻求各种可能的市场渠道,为张家港项目采购绿色电力。

  张潇雨说,包括阿科玛在内的很多法国企业都公布了全球减碳路线图,由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和积极的发展前景,全球目标的达成没有在华工厂的大力推动和参与是无法完成的。“目前企业采取的诸多低碳举措,例如采购可再生能源、购买绿电等,并不能作为官方认证的企业降低能耗总量及强度的有效途径,请问江苏省会怎样和这些企业一同推动能源转型?是否有发展光伏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规划?如果有的话,哪些地区会考虑风能?”

  法国电力集团是欧洲能源市场的引领者和全球最大的核电运营商。“法电对于江苏海上风电的发展表示乐观。”法国电力新能源公司中国海上风电副总裁杜文说,“十四五”期间,江苏省政府计划开发2000万千瓦海上风电。法电和中国合作伙伴希望继续联合开发大型项目并引入欧洲的创新理念和技术,比如能源岛和海上风电制氢。法电新能源和中国合作伙伴的联合体可否向江苏省政府申请这些项目并获得直接的支持?

  道达尔哈金森集团亚洲高级副总裁乐居说,道达尔能源集团是一家多元化能源公司,在苏州有两家工厂。“越来越多的汽车供应链被要求使用可再生能源生产,江苏计划如何为工业企业提供绿色能源?与绿色能源生产方合作长期购电协议?企业在招聘专家、购买设备、建立实验室时,江苏在支持企业研发方面是否有支持?”

  除了能源问题,还有些因为疫情受到影响的法资企业希望得到政策的支持。欧朗集团中国总经理沈春晖说,本次疫情,特别是上海封控导致供应链与物流的中断,原材料短缺,对欧朗的生产造成很大的影响,过去两个月销售额下降50%左右。“希望政府能够对企业继续采取社保减免,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诚意满满看答复

  在此次交流会上,企业提出的问题,相关厅局负责人均积极作出回复。

  对于能源问题,发改部门表示将着力营造公平开放、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支持开发企业市场化发展可再生能源,对有使用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企业,可以通过绿电交易、购买绿证等方式使用可再生能源。“今年以来,江苏已成交18笔年度长期购电协议,成交电量合计9.24亿千瓦时,工业企业可通过与新能源发电企业签订绿电交易协议,明确绿电交易权益,并在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平台进行交易,取得绿电交易消纳凭证,以更好地满足企业消费绿电的需求。”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显东说,“‘十四五’期间,江苏省规划新增风电光伏装机约3000万千瓦,注重因地制宜,优先推动光伏发电就近开发利用。不断优化风电发展结构,加快推动形成近海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对于复工复产政策,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锋表示,为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今年江苏省相继出台“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住全省经济基本盘。在今年的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中,专门安排30%的资金用于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安排2.4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各设区市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中小企业开展“智改数转”免费诊断。

  “针对供应链受疫情影响问题,政府是否计划设置某种沟通平台,让企业能够找到合适的本地供应商?”对于企业的这一问题,李锋说,将依托国家工信部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实时发布企业供需诉求并提供相关配套,同时,积极引导相关机构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开展供需对接活动,积极为外资企业对接本地供应商提供信息、交流平台和落地服务。

  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吴红辉介绍,鉴于上海市疫情形势逐步向好,正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向常态化疫情防控转换,为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专家综合研判,对上海进入江苏的“7+7”隔离政策拟近期调整,目前报请相关部门审议中。“目前江苏举办线下活动的限制已经解除,南京两大会展中心已经开放,相关活动报备后可开展实施。”

  据介绍,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专门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建立完善的政策体系,落细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努力将江苏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丁茜茜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