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老胡论见 | “非全”毕业生状告市政府,这个案子怎么结?
2022/05/26 20:11  新华报业网  

  大家好!这里是老胡论见,我是评论员老胡。

  前几天,南京理工大学2022届研究生刘浩哲对石家庄市政府提起了行政诉讼。一个南京的研究生为何要起诉千里之外的市政府呢?这里头的关节,老胡觉得值得说道。

  小刘是非全日制研究生,今年毕业后回到石家庄工作,听说毕业生回石家庄工作可以领取就业补贴,小刘喜出望外,没想到一打听才知道,这项政策只有全日制本科和研究生毕业才能享受,“非全”学历的不能享受。一气之下,小刘一纸诉状将石家庄市政府告上了法庭。

  对于小刘的诉求,当地回应称,“非全”研究生虽然也是人才,但不属于当地主动引进、需要给予激励补贴的人才。应该说,当地作出这样的规定,自然有他们的考虑。在这个规定下,有关部门不给小刘补贴,有据可循。不过老胡觉得,“全”和“非全”不过是两种不同的人才培养模式,实际上并没有太大的区别。“非全”研究生也要参加统考,录取分数线并不低,培养标准和毕业要求也一样。只要研究生自己肯下苦功,学历含金量并不比全日制的低,硬要把两种学历区别对待,搞出个三六九等,有失公平。

  “非全”究竟能不能享受人才政策,相信有关部门会给出合理的解释,法院会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判决。老胡觉得,作为一个年轻人,遇到问题后能够主动寻求法律途径解决,这种法治意识值得称道。理越辩越明。通过行政诉讼,把研究生培养机制、人才激励政策等拿到桌面上来讨论,让大家听到现行人才政策下的不同声音、看到“全”与“非全”一字之差的不同含义,这对于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很有意义。

  好,今天就说这么多,谢谢关注,咱们下期再见!

  主持丨胡波

  统筹丨唐澄 杨丽

  拍摄丨余勤雍

  剪辑丨陶蓉

  编校丨韩宗峰

  审核丨左中甫

标签:
责编:严红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