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520”开箱上演《金粉世家》,大华大戏院百日焕新华丽变身
2022/05/21 11:56  新华报业网  

  5月20日,伴随着越剧《金粉世家》的首次精彩公演,有着百年历史的民国建筑大华大戏院推出了100天焕颜新生计划,这里将打造成集电影、戏剧、商业、博物馆于一体的“文学+”空间,为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增添一座新颖别致的文化地标。

  开箱!越剧《金粉世家》首次公演倾倒“小年轻”

  在“520”这么一个特别的日子里,大华大戏院迎来了它2022年的开箱演出——南京市文投集团出品、南京市越剧团演出的越剧《金粉世家》。

  晚间的戏院灯火通明,散落在厅堂角落的旧时报童、旗袍少妇点缀出风情万种的民国年代。一份报纸、一张信笺、一杯清茶、一声叫卖,行走其间欲将入座的人们恍若未觉已置身戏中。原来这些带观众“入戏”的演员们都是之前招募的群众,他们分别扮演了金太太、小怜、金凤举、王玉芬。剧场里,音乐声响起,女学生装扮的剧中人物冷清秋从观众席一侧悄然走上,口中声声唤道:“燕西!燕西!”民国世家的爱情故事就此拉开序幕。

  改编自张恨水同名小说的越剧《金粉世家》,将笔墨聚焦在金燕西家族凋敝之际,其与冷清秋、白秀珠、邱惜珍三位女子的情感牵缠。故事围绕日渐败落的金家遭逢倾覆大火前的最后一日里,金燕西面对“是否接受白秀珠所赠专员票,与冷清秋离绝”的两难选择展开。该剧由青年编剧俞思含执笔,青年导演李佳秋执导,南京市越剧团梅花奖得主李晓旭领衔主演,该团优秀青年演员章琪、冯悦、郦晨烨、庄涵婷等联合主演。

  “人生宇宙间,岂非一场玄妙不可捉摸的悲剧?”情到深处,随着舞台上的巨大鸟笼不断开合,隐于观众席中的“原著作者张恨水”也时而现身,与金燕西来一番“入乎其中”、梦里不知身是客的互动,对观众发几句“出乎其外”、人生到处知何似的感慨。不少青年观众惊叹,“这戏真是做足了趣味和意境。”

  “莫探真幻红尘杳,莫寻虚实故人遥。且将这纸上烟云、戏里繁花、座中悲欢、世间沉浮,与君相诉在今宵……”短短80分钟转瞬即逝,戏至尾声,观众挥舞着手中玫瑰给演员喝彩,将它赠予身边的爱人……这一晚,有着“江南最美剧种”之称的越剧,以其柔美唱腔、细腻表演,倾倒了现场观众,而沉浸体验、互动乐趣则让众多年轻观众啧啧赞叹:“越剧还能这么玩!”

  变身!影剧+文博+商业百年大华百日焕新

  开箱之际,大华大戏院100天焕颜新生计划震撼发布。南京市文投集团将把这里打造成集电影、戏剧、商业、博物馆于一体的“文学+”空间,为世界文都南京再添一处靓丽风景。

  始建于1935年的大华大戏院位于南京新街口核心商圈,是南京唯一的文物级别电影院,更是宝贵的建筑遗产和城市文化地标。一部大华大戏院建设发展史,就是一部南京近代影视戏剧发展史。

  为了让这座历史建筑焕发新颜,赋予它更多文化内涵,运营方展开了“影剧+文博+商业”的跨界融合和创新探索。南京市文投集团旗下电影剧场公司负责人表示,改造升级后的大华大戏院,将改变过去单一的观影模式,实现沉浸式观影观演、场景式文博体验、多品类文娱消费。一到三楼分别以商业、电影、戏剧为核心。在一楼和二楼环廊布局咖啡、轻食、摄影、录音、剧本杀等配套商业和文娱业态。二楼影厅继续保持电影放映功能,同时定期开展胶片电影品鉴交流,与艺术爱好者共同探讨。三楼群剧场实现精品戏剧常年驻场演出。此次改造升级,为大家也为南京带来更多的新场景、新内容、新体验。

  未来这里既是博物馆里的大戏院,也是大戏院里的博物馆,文化将在这样的跨界融合空间内得以复兴。

  每个时代的南京人心中都有一个大华,都有一个和大华有关的故事。现场,首批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也是原大华电影院特约影评员沈中尧先生分享了他与大华的故事。

  为了丰富焕颜新生后的大华大戏院的馆藏展示品,目前在全市范围内征集与大华结缘的故事或与大华相关的物件,可以是一个老物件、一张电影票、一张老照片……征集物件经过优选,将在大华大戏院向大众陈列展示,唤起每位南京人的青春回忆。有兴趣的市民可以“照片+文字”的形式发至邮箱njdahuadaxiyuan@163.com。入选展陈的投稿人还可获得观演大礼包一份。

  驻演!两个月好戏连台,文化大餐任君选

  大华大戏院迎来华丽变身之际,当然少不了为广大观众献上丰富的文化大餐。南京市演艺集团负责人公布了大华大戏院6-8月演出计划。他说:“虽然受疫情影响,剧场经历了一段不能和观众见面的煎熬,但从今晚《金粉世家》驻场演出开始,我们计划每月在大华大戏院群剧场推出2场越剧《金粉世家》驻场演出,另外还将有话剧、戏曲、亲子剧、脱口秀、即兴秀、音乐会等等不同类型演出。”

  2020年的10月18日,大华大戏院·群剧场闪亮登场,始建于1935年的大华大戏院85年之后再次上演戏剧演出,重新绽放文艺芳华。在三个月的时间里,11部国内最具代表性的小剧场剧目轮番上演,在国内戏剧界和戏迷群中刮起了一阵南京“旋风”。

  未来,大华大戏院·群剧场将用一场场演出,在新街口这样一个中华第一商圈,为所有在南京来南京的人提供“小而美”的精致文化服务和体验,传递青春文都形象,助力南京世界“文学之都”建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高利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