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三代同台连演五天,“省昆经典”致敬非遗日
2022/05/13 21:3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今年5月18日是昆曲成功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21周年,江苏省昆剧院拿出自己的看家剧目、经典作品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5月14-18日,南昆传承版《牡丹亭》《武戏专场》《伯龙夜品》《朱买臣休妻》以及传承版《桃花扇》等五台演出将陆续上演,省昆第三、四、五代演员届时也将同台献艺。

  经典集中呈现,诚意满满

  “2001年5月18日,昆曲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这一天对我们昆曲人来说非常有意义,也非常值得纪念。”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施夏明说:“以往每一年我们都会策划一些纪念活动,今年也不列外。我们从5月14号到18号连演5天,拿出了省昆压箱底的剧目,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南昆传承版《牡丹亭》,张继青老师代表作《朱买臣休妻》,省昆代表作《桃花扇》传承版,张弘老师编剧、柯军老师首演的《伯龙夜品》,还有靓丽多彩的武戏专场。”

  14日上演的《牡丹亭》是最具代表性的昆曲剧目,于省昆而言则更具重要意义。省昆第一代演员、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继青凭借《牡丹亭》荣登首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此后,南昆版《牡丹亭》就在兰苑代代相传,并孕育了多位梅花奖演员。

  15日的武戏专场精选了《宝剑记·夜奔》《扈家庄》《小商河》《盗仙草》四折经典武戏名段,可谓精彩纷呈、英姿飒爽。昆曲界历来就有“男怕夜奔,女怕思凡”的说法,《夜奔》是表现林冲夜上梁山的一段独脚戏,全折四十分钟,仅林冲一人在台上边舞边唱,要唱北曲双调套曲十支曲牌,唱功吃重,身段繁复,技巧性要求极高。《小商河》是京昆舞台上常见的一出长靠武生戏,全剧允文允武,尤其考验演员的脚下功夫。无论各种云步、搓步和跑圆场,都需要稳、帅、美。《扈家庄》《盗仙草》都是以武旦为主的传统武戏,唱念作打具重,动听繁重的唱段、高难度的作功配合在精彩的开打之中。

  16日的《伯龙夜品》则完完全全是省昆的原创经典。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著名昆剧武生柯军介绍,这部作品由张弘老师三易其稿而成,汲取《浣纱记》原著的两个精华折子戏《谈义》和《泛湖》,新增剧作者梁伯龙(梁辰鱼)壮志未酬借酒消愁,酒酣入梦,先后进入《浣纱记》伍子胥及范蠡之心境,悟出文人的真正天地是在笔墨纸砚之间。首演时,柯军扮演梁伯龙、范蠡,他说:“这部戏既有原著精华的继承,又有新的情节创造。伍子胥的‘进’与范蠡的‘退’的思辨,更多注入现代人的思考。进退二字,不仅仅是伍员和范蠡的,也不仅仅是梁伯龙的,是每一个人都会面临的选择。”

  17日的《朱买臣休妻》是张继青老师的代表作,也是省昆的看家戏。该剧分为四场:《逼休》《悔嫁》《痴梦》《泼水》。其中尤以《痴梦》最为常演,剧中崔氏虽以正旦应工,却不同于普通正旦,她有许多大笑、大哭的表演,因此该角色还有“雌”大花脸之称。而《痴梦》也是张继青“张三梦”美誉的其中一梦,极具代表性。

  “5月18日,昆曲成为非遗的正日子,我们安排了省昆代表作《桃花扇》压轴,由我院第三代昆剧名家钱振荣、龚隐雷领衔主演。连续五天的演出安排,表达了我们昆曲人对这个纪念日以及对所有昆曲观众的满满诚意。”施夏明介绍,《桃花扇》这台由省昆改编复排的昆曲经典,可以算是全国昆剧院团中的独门“绝技”。江苏省昆剧院前后经历了30年的打磨,三代艺术家梯队加入,这才有了这样的精品。

  三代同台,传承生生不息

  接连多日,省昆兰苑剧场从早晨开始就灯火通明,锣鼓喧天。为了精彩呈现这五场演出,演员们连轴转,各种响排、彩排不断。

  “醉花荫”“喜迁鸾”“刮地风”三支曲牌唱罢,吕廷安和他的小伙伴们载歌载舞地塑造出《小商河》中杨再兴初投宋营,急切立功的人物形象。杨再兴与金兵交战时的开打,马陷淤泥中奋力挣扎的系列做舞,被表现得惟妙惟肖。一段结束,台下的柯军就迫不及待地指出了吕廷安表演细节上的小问题:“第二段进入冰上,天气非常寒冷,你的眼睛要有不一样的表现,要立起来一点,但不能皱眉,眼中要有光。还有些动作可以再从容一些,跳叉起来之后节奏要慢慢来,不能太快……”

  武戏专场基本由“昆五代”担纲,但《夜奔》却是由柯军的学生杨阳主演。《小商河》结束后杨阳上场,一套亮相就展现出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的英雄风范,随后四十分钟的唱念做打日渐成熟稳重,胸有成竹。接下来,《盗仙草》和《扈家庄》陆续响排,赵逸曦与韩沁言两位主演小姑娘拿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架势,精彩呈现了高难度的开打,让人看了不禁暗暗点赞。

  响排期间,作为江苏省昆剧院演员二团团长,赵于涛就像这群孩子们的家长一样忙前忙后,帮他们检场、穿服装。“吕廷安以前演《洗浮山》比较多,《小商河》全本是第一次演。赵逸曦的《盗仙草》也是首次在兰苑公演,《扈家庄》是韩沁言武旦入行的开蒙剧目。我希望昆五代这次的集中亮相能够一鸣惊人,让人眼前一亮。”说起昆五代,赵于涛语重心长:“疫情虽然阻断了演出,但是小演员每天的练功是雷打不动的。每周一到周六早上8点半点名,之后半小时喊嗓子,接下来半小时练唱同场曲。9点半开始男生练毯子功翻跟头,女生形体课,隔天交替。下午就是分组学戏。由第三代、第四代演员们给孩子们教戏。我们都希望昆五代能够迅速成长起来。”

  在系列演出中,南昆版《牡丹亭》打头炮,担纲主演的则是第五代杜丽娘与柳梦梅。其中,杜丽娘一角将由“昆五代”的三位旦角新秀汤佳妮、李静阳、贺欣悦分别饰演,柳梦梅则由“昆五代”女小生尹湘含饰演。赵于涛表示,这次可谓是昆五代的全面亮相,因为不仅是台上演员,《牡丹亭》和武戏专场的乐队也是由昆五代小朋友们担当,三位主笛和一位司鼓。或许,从“昆五代”的表演中,观众可以看出他们老师的影子,看到传承的力量。

  下午的排练场,记者还偶遇了早早就来等候彩排的徐思佳,在16-18日的三天演出中,她一个人将饰演四个角色:《伯龙夜品》中的西施和女儿红,《朱买臣休妻》中的崔氏,《桃花扇》中的李贞丽。四个角色分别是闺门旦、正旦应工,如何将不同角色演出各自的特点,徐思佳自信地说:“作为一个合格的演员,本来就应该做到可以秒切换角色,一天换演一个角色,我应该可以自如应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高利平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