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美丽“天使”爱发明 这些小创新解临床大难题
2022/05/11 14:4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在病房里他们是精心护理病人的美丽“天使”,在解决临床难题时他们又变成了发明创新的“小能手”。在第111个“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近几位创新的“小能手”,看看他们发明了些啥?给临床解决哪些难题?

  新生儿喂药难,设计喂药器解难题

  在新生儿监护病房里,新生婴儿几乎每天都要服药,但是新生儿口服药物剂量小,部分药物不能与奶水同服且患儿无法配合。如果使用奶瓶喂养,奶瓶刻度大而口服剂量小,会出现剂量不准及药液残留等现象,影响治疗效果,该如何这个难题呢?

  中大医院新生儿监护病房陶红护师基于“新生儿吸吮反射”原理,设计一款“新生儿喂药器”。该喂药器由一次性诱导吸吮装置和加药装置2个部分组成。来点甜头,药也没那么难吃了。为此,诱导吸吮装置呈奶嘴形状,奶嘴前端设有储液囊,装有1毫升左右的5%的葡萄糖。使用时,将推药杆拔出,倒入药液,排气后连接一次性诱导吸吮装置,此时加药装置的顶端刺入诱导吸吮装置的储液囊。婴儿在吸吮时,将优先吸吮5%葡萄糖水,诱导吸吮反射,咕嘟咕嘟就将药液吞咽到胃内,达到口服给药的目的。让新手妈妈们再也不用担心吃药问题了。

  陶红表示,该喂药器取材方便,剂量精准;大大节约时间,降低护理工作量;药液在患儿吸吮的过程中缓慢吞服,每次进入口中的药液量随患儿吸吮力的大小决定,患儿可自行掌握进入口中的药液量,避免直接喂药而导致患儿呛咳、误吸、呕吐等,已经在病房里逐步推广使用。

  发明小达人,两项创新解难题

  在江苏省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护士们的工作有些特殊。她们经常需要把当场为病人定制好的牙齿嵌体使用氢氟酸进行冲洗,而这种酸恰恰具有强腐蚀性,需要做好防护。

  “我注意到不少护士在冲洗过程中手部和面部很容易被飞溅的液体损伤,尤其在她们想提高冲洗效率,减少病人等待时长时,被‘误伤’的可能就更大。”该科室护士长徐秀清便想到,设计一款装置,能让护士在冲洗嵌体时免受化学品伤害。

  查阅资料看什么材料不会受酸的腐蚀,不会画图就一点一点从头学起,找不到会做的厂家就一家接一家地询问......终于她利用休息时间,在前前后后跑了七八趟工厂的情况下,“易移位定位全封闭型酸蚀冲洗装置”被制作了出来。记者注意到,这个装置是一个亚克力材质的透明盒子,两侧可以容纳手通过,这样护士只需戴好防护手套,就可以对嵌体进行冲洗,工作起来既安全又高效。

  “这些发明创造其实都是从工作中一点点总结出来的。”徐秀清告诉记者,因为牙体牙髓病科用的很多医疗器械都特别精细,尺寸很小。平日里常用的剪刀、尺子等好多小东西都放在一个大盒子里,不仅护士寻找起来费时费力,医院供应室在消毒时分起类来也很麻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徐秀清设计了“多功能牙体牙髓器械滤水结构及使用该结构的医用托盘”(俗称剪刀盒),这个盒子设计了不同的功能分区,用来区分不同器械。为了方便清洗,她还将剪刀盒设计成“两件套”,内核层有很多孔洞,可以直接放到超声清洗箱内,无需把每一个器械都拿出来单独清洗。

  “这个盒子大大方便了护士们,她们的点赞让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徐秀清说,供应室的护士也因为能减轻工作中的不便感到非常开心,供应室护士长还经常把剪刀盒带着出去讲课,展示给更多护士。

  “从来没想过护士也能发明创造”这种钻研问题的热情像“星星之火”,迅速点燃了更多护士的研发热情。“其实很多护士是非常有想法的,大家也都想竭尽所能解决更多问题。”徐秀清透露,她所在的团队还有不少“小发明”正在紧锣密鼓的研制中,大家希望能早点突破研究中面临的种种困难,更好提升工作效率、造福更多患者。

  “鸟巢抱被”,早产儿温暖舒适的“家”

  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里,一条粉红色、印有卡通图案的小包被紧紧裹着早产新生儿小小的身体。这条小包被摸上去软软和和,包被的零部件恰到好处地支撑着孩子们柔软的身体,护士们都叫它“鸟巢式包被”。

  “这是我们转化使用最成功的一项发明了!”提到这条抱被,该院新生儿科护士长刘蓓蓓颇为骄傲,她告诉记者,临床使用一年多以来,她们发明的这款“鸟巢包被”因为舒适、安全、多功能,得到了很多护士和家长的认可。

  从事新生儿护理工作多年来,刘蓓蓓发现市面上普通的婴幼儿抱被仅仅只是成人被毯的“缩小版”,而在NICU里接受治疗的往往都是体重很小的危重症早产儿,“这些孩子无法在这样的抱被里摆正合适的体位。”刘蓓蓓说,早产儿们脊椎非常柔软脆弱,他们需要的抱被不仅要舒适、保温,还要能够安全地支撑各种体位,以减少呼吸暂停的发生。“最重要的是,抱被能够模拟妈妈子宫内的环境,让这些早产宝宝有被包裹的安全感。”

  记者了解到,“鸟巢抱被”由三阶梯俯卧位垫、卷式定型枕、百变塑形条等四个零部件组成。在使用过程中也经过了不断的改进,其中改进最多的部分就是三阶梯俯卧位垫。“一般情况下,俯卧位有利于改善早产儿呼吸困难的情况。而俯卧位时孩子的头部、腹部和腿部并不位于同一高度,这就需要抱被提供‘三阶梯’的支撑。”刘蓓蓓解释,一开始的时候,“三阶梯”的高度差和长度设计仅凭经验,通过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刘蓓蓓和她的护理团队逐渐找到了合适的高度和长度。此外,抱被还采用可拆卸、分体式设计,用后可及时拆卸,方便洗涤消毒灭菌,符合消毒隔离规范要求。如今,“鸟巢抱被”已被推广使用到多家医院的新生儿科,并获得了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优秀创新发明三等奖等奖项。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蒋明睿 王甜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