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世界防治肥胖日丨肥胖危害不小 科学控制体重非常重要
2022/05/11 10:1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随着全球肥胖问题日益严峻,世界卫生组织将“肥胖”确定为十大慢性疾病之一,防治肥胖成为国际性的重大事件,为此世界卫生组织把每年的5月11日定为“世界防治肥胖日”。

  “肥胖不只是好看与否的问题,也和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孙治平介绍,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来看,中国成人肥胖率占到了一半以上,6~17岁的青少年肥胖率占到了19%,6岁以下的儿童肥胖率占到了10.4%。“而且在这份调查报告中我们还可以得知,在每年的死亡率当中,慢性疾病的死亡率占到了88.4%,其中慢性疾病最重要的就是心脑血管疾病、肺部疾病等,而这些疾病与肥胖都有密切的关系。”所以重视肥胖问题,科学地控制体重十分有必要。

  造成肥胖的原因有很多,孙治平科普道,人的体重由骨骼、脂肪组织、水及各个脏器等组成。“一般在谈到体重时,会区分为体脂体重和去脂体重。”她说,去脂体重包含了肌肉(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瘦体重)、蛋白质、水、矿物质;体脂体重则包含了存在于各个脏器中的必需脂肪及储存脂肪。当我们说自己“最近胖了”,其实就是人体的脂肪细胞,特别是储存脂肪细胞体积增大,而储存脂肪细胞主要存在于腹部皮下组织及内脏的周围,常常体重增加的同时伴随者腰围的增加,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与慢性疾病息息相关的“向心性肥胖”。

  在评价人是否超重或肥胖时也有不同的标准,如BMI指数、腰围和腰臀比。BMI指数是指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如果数值在25-29之间,就可以称为超重;30以上则称为肥胖,其中30-34.9之间为Ⅰ度肥胖、35-39.9为Ⅱ度肥胖、大于40为Ⅲ度肥胖。

  如果体重超标到了“肥胖”的状态,会容易引起心脑血管、肝脏方面的疾病。孙治平在日常工作中就经常发现,很多患者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和体重、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肥胖还可能对肿瘤、骨关节炎、胆囊炎、胆结石和女性内分泌、生殖系统有一定的影响。”

  “腰间赘肉咔咔掉 人鱼线马甲线我想要!”“我要减肥!”这些减肥口号经常被大家挂在嘴边,孙治平注意到,不少人对减肥还存在着误区。她在门诊中经常遇到对减肥非常迫切的人,希望在很短的时候迅速减重到目标体重;还有人认为每天只吃一点水果、不吃主食就可以减肥;也有人不知道怎么才是正确的运动,不知道如何消耗能量,以至很多人走进了减肥的误区,其实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管理体重并维持,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每个人不同,管理体重的方法也不一样。”孙治平建议,首先可以制定一个目标,不能急于求成,比如可以先把目标定在体重下降5%,等到体重下降了5%以后,维持一段时间再定为5%......这样平稳、缓慢地控制体重不会造成体内代谢的紊乱,如果急于求成影响了基础代谢,反而不利于能量消耗。

  在运动的选择上,有氧运动与阻力训练相结合。因为阻力训练可以增加肌肉即瘦体重,提高基础代谢率,而有氧运动增强利用多余能量,增加能量消耗,减少脂肪,而实现运动所带来的健康体重管理关键要持久,让运动成为习惯。

  “三分练,七分吃。”运动之外,还要掌握科学的饮食,她建议成年人每天吃的碳水化合物占比要达到50~55%,蛋白质要达到15~25%左右,脂肪要达到25%左右。脂肪可以多吃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OMEGA-3脂肪酸;碳水化合物可以选择以谷薯类等含丰富膳食纤维的食物,既能减少胃肠道糖的吸收也能增加胃肠蠕动;蛋白质优先选择鱼禽蛋类。减慢进食速度,学会“细嚼慢咽”,以便于感知到饱腹感,避免过量饮食。

  此外,在专业营养医师或营养师的指导下,均衡地限制能量的饮食,也是目前减重最常用的方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文 王子杰/视频

  实习生:王子尧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