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丨松不得、等不得!雨生百谷夏将至
2022/04/24 18:35  新华报业网  

  雨生百谷夏将至,不负韶光正当时。

  时间来到第二季度,已是全年发展“比拼赛”中抓推进、抓落实、抓突破的关键阶段,能否跑在前头、赛出水平,考验着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招商引资、大项目开工、签约合作……过去这一周,各地加足马力,以“防疫松不得”“发展等不得”的责任担当,千方百计把疫情耽搁的时间夺回来。

  铆足干劲,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坚持稳字当头,各地以重大项目招引提振经济发展信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支撑。

  1个主会场、13个分会场、59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协议总投资超1200亿元……4月21日下午,南京举行2022年重大招商项目暨央企区域总部项目视频签约活动,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出席并讲话,南京市市长夏心旻主持活动。

  “瞭望君”注意到,此次南京签约的项目呈现三个特点。一是规模体量大,突出投资强度。54个内资项目投资总额968亿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额为17.3亿元,30亿元以上的有5个。3个外资项目总投资额37.4亿美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额12.5亿美元。央企项目占比超过一半。

  二是项目契合准,突出产业集聚。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电网两大优势产业项目11个,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大先导产业项目8个,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潜力产业项目17个,未来网络与通信、基因技术等新赛道项目2个。

  三是合作方式新,突出示范引领。长三角碳中和产业创新投资联盟项目旨在调动长三角“政产学研资”等力量,引导碳中和产业创新投资更加规范;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合作项目将聚焦产业资源务实合作,进一步拓展南京投资促进的渠道和领域。

  “项目签约,签下的是期许,约定的是未来,相信本次签约项目一定能够早结硕果!”韩立明说。

  疫情之下,各地以“跨屏互动,线上签约”的方式,加快招商引资、项目引进的步伐。

  同一天,无锡高新区举行春季重大科技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00个重大科技项目集中签约,累计投资达107.05亿元。其中,10个项目现场签约,其余90个项目“云签约”。值得一提的是,这批项目中,集成电路、物联网、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地标产业项目74个,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未来产业项目15个,呈现出专业层次高、科技浓度高、创新能力强、预期前景好的特点。

  当天,无锡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召开。无锡市市长赵建军强调,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咬定目标、坚定信心、加力攻坚,大抓项目、抓好项目,全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创新动力。

  以项目建设之“快”支撑经济发展之“稳”。21日至22日,常州举行一季度推进“532”发展战略重点项目(工作)督查暨经济运行分析会,分析今年以来“532”发展战略重点项目和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

  “抓项目一刻也不能松、项目建设一天也不能等。”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指出,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上慎终如始,要在主要指标完成上抢时补缺,要在重大项目建设上攻坚突破,要在智造名城打造上大干快上,要在智造名城打造上大干快上,要在推动科技创新上精准发力,要在民生福祉增进上真抓实干,要在重大风险防范上抢先抓早。

  18日下午,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看现场、查进度、听汇报、解难题,调度推进省重大产业项目,强调要统筹兼顾、弹好“钢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以项目建设加压奋进支撑产业强市“一号战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要充分认识项目建设对产业强市、经济发展的龙头牵引作用,统筹兼顾加快推进,量质齐抓确保见效。重中之重是抓好产业项目,一手盘资源,一手抓招引,聚焦“四群八链”,积极抢抓“新基建”和“智改数转”的发展机遇,密切关注产业变化趋势和发展走向,用好“云上招引”等各种手段。

  当天,2022中国·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重大项目签约、开工仪式举行。项目签约、开工一直是“烟花三月”节的重头戏,今年“烟花三月”节,扬州15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75.4亿元。

  “希望全市上下携手各方朋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把抓项目的劲头鼓起来,把被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指出,要抢抓时机、主动出击,进一步提升项目招引“成功率”,特别紧盯13个重点优势产业链的空白点、薄弱点、关键点,主攻世界500强、大型央企国企和产业龙头企业,创新招商办法,拓展招商渠道,千方百计把信息变成意向、把意向变成签约、把签约变成实打实的项目。

  22日,连云港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研判当前形势,解决突出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要求,夯实重大项目支撑,强化项目推进,重抓招商引资,加大挂钩帮扶、一线会办力度,确保完成产业投资年度目标。加快产业升级,做强创新平台,推进数字赋能,为经济增长注入更强动能。

  慎终如始,坚持就是胜利

  4月22日,江苏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坚持就是胜利,要一鼓作气、尽锐出战,迅速扑灭徐州、苏州等地疫情,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早发现、快处置,坚决守住全省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前沿和阵地。17日上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以“四不两直”方式,在栖霞区仙林街道部分社区,围绕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进行调研座谈。在仙林街道文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仙林新村等点位,听取街道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代表说难处、谈建议后,她说:

  基层治理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是应对大战大考的坚实支撑。要以绣花功夫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在社区、落实在基层,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要持续推动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的品牌更亮、效果更实。

  18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到苏州工业园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生态环保等工作,并走访调研部分重点企业,强调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21日,曹路宝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点调会,传达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吴政隆对苏州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强调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堵塞所有漏洞,严防死守、坚持到底,决不能破防失控,坚决守好江苏东大门。

  4月21日下午,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复盘总结前期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阶段疫情防控。他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与时俱进优化创新防控举措,周密细致谋划新常态下疫情防控工作,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奋力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20日上午,徐州市市长王剑锋调研指导睢宁县封控区管控情况,他指出,封控区的科学规范管理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严格落实封控区管控措施,加强对群众宣传教育引导,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群众解决后顾之忧,以更加扎实务实的工作举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和健康安全。

  坚决快速扑灭疫情,全力保障物流畅通。19日晚,盐城市市长周斌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上指出, 盐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刻、紧要关头,要坚定信心、坚持到底,更加高效开展全员筛查,更加精准做好流调溯源,更加规范落实“三区”管控,更加精细强化服务保障,坚决快速彻底扑灭疫情。

  20日晚,南通市委、市政府召开抓牢疫情防控、保障物流畅通专题部署会。南通市委书记王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工作机制;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责任。管理要闭环,慎终如始、从严从紧把好高速卡口这个“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同时抓好后续环节严密闭环管理,真正做到全程可监管、可追溯。抽调精干力量支援卡口一线,保障值守人员及时休整,让前沿阵地进一步强起来。要压实高速卡口、企业、部门和属地各方责任,及时堵住漏洞,完善工作流程,努力做到“放得好、流通畅、管得牢”。

  19日晚,淮安市收听收看省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视频会议并召开续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淮安市市长史志军提出四点要求,即外防输入要更严密、重点场所管理要更规范、应急能力水平要更高效、企业项目服务要更有力。

  18日上午,宿迁市委书记王昊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他说,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全面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更加严谨细致抓好各项措施落实,慎终如始地抓好疫情防控这项“国之大者”。宿迁市市长陈忠伟出席会议。

  坚定信心,埋头抓好发展大事

  坚持稳字当头 坚定信心决心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泰州打造健康名城再添有力一笔。4月19日,泰州市人民政府与南京医科大学共同推进健康名城建设签约揭牌仪式举行,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说,泰州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校地合作新模式,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加强对接,合力打造健康产业、健康事业、健康城市、健康生活互动并进的健康名城。

  值得期待的是,双方将共同建设南医大附属泰州人民医院、南医大泰州临床医学院、南医大泰州医药产业研究院,充分发挥南京医科大学一流学科、平台、人才和临床资源优势,依托泰州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良好基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校地合作新模式,致力在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学科专科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载体建设、医疗健康服务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

  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是对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次“政治体检”“工作体检”,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针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和短板,19日上午,镇江市市长徐曙海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加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实施意见以及五大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立行立改、重拳出击,全力整治突出问题,全面开展五大行动,更高标准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歼灭战”。第二天,他前往丹阳市和镇江新区,现场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强调借中央环保督察东风,破污染顽疾,补治理短板,筑牢高质量发展绿色屏障。

  连日来,盐城市领导多次现场督导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整改。在20日召开的工作推进会上,盐城市市长周斌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主动作为、举一反三,以最严态度、最快速度、最大力度狠抓问题整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叫响盐城“生态好”的靓丽名片。

  19日上午,宿迁市市长陈忠伟带领市生态环境局、资规局等单位负责人,到泗阳县现场督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问题整改。他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刻汲取教训,坚持举一反三,不折不扣把问题彻底整改到位,以实际行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日上午,连云港召开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问题整改推进会,连云港市市长马士光要求,全面压实责任,以严实作风推动督察交办信访问题转办、核查、整改、公开、回访,坚决果断有力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严厉打击生态环保违法违规行为。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稽查机制、长效考核机制、信息公开机制和精准追责问责机制,全面摸清查实整改各类风险隐患。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素材来源 江苏各设区市官方发布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