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点评丨读书,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2022/04/22 19:24  新华报业网  

  2022年4月下旬,82岁的杨本芬出版的第三本小说《我本芬芳》再一次加印。这位生于20世纪40年代,没怎么上过学,因为热爱读书而开始写作的老人,在八字当头的年纪,却像一趟刚刚踏上征途的列车,充满了蓬勃又旺盛的活力。

  在第二十七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这样的故事似乎在一遍遍地问着我们:读书,和我们究竟有什么关系?

  如今,我们的生活被碎片化的信息裹挟包围:15秒的短视频,120字的微博就可以匆忙地表达自己,点赞、转发、收藏代表“已阅”,2小时长的电影用60秒就可以解读……科技的飞速发展,让我们有了无数种传递、接收信息的方式,但静下心来用于思考的时间与空间,却变得寥寥可数。

  读书,并且持续不断地读书,其实就是帮助我们放空自己,慢下来去思索、与世界交流最便捷的方法之一。

  在书籍构建的世界里,我们会明白季羡林为什么留恋砖瓦缝里盛开的二月兰,明白张爱玲眼里的三年五年为什么和一生一世一样长,明白鲁迅为什么会在夏瑜的坟头“种”下那圈红白相间的花,明白金庸在风陵渡口遇见的那位少侠,是多么的不羁放纵爱自由。

  读书,拉近了我们与未知世界的距离,使我们能够与作者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还能帮助校正我们对事物认识的偏差,培养我们独立思考的方向和角度,让我们更接近真理。

  最近的新闻报道里我们经常能看见,即便是身处方舱,依然有很多人利用闲暇时间进行着阅读。沙沙的翻书声,仿佛是一剂“心灵处方”,为治病救人的医院平添了一丝特别的“书卷味”。

  其实,无论在任何情况、任何场合,只要我们的人生还能给读书留出一些时间,那就表示我们想与世界对话的本能还没有完全消逝。

  根据智联招聘近期发布的调研数据,有34.7%的白领一年里甚至都没有完整地读完一本书。但还是有一部分职场人坚持读书,有11.6%的白领一年读了超过15本书。

  等到我们80岁时,不一定人人都能像杨本芬一样成为作家。但我们至少拥有了阅读的能力,那些时间的洪流里振聋发聩的声音,那些不想被遗忘的大人物的“巨流河”,小人物的“小溪流”,都能在我们读书的过程中被想起,被铭记。

  (华夏)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