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分楼栋分批次、高举引导牌带队测核酸,南通这个万人小区如何做到的?
2022/04/10 15:58  新华报业网  

  视频截图

  交汇点讯 引导员高举入场牌,身后队伍排列整齐,人员间隔两米、有序跟进——“运动会入场也就这阵势了”网友调侃道。最近,一段南通小区居民排队前往核酸采样点的短视频在网上火了。

  经确认,视频拍摄于崇川区观音山街道中沙社区中南世纪花城小区。“入场牌由居民自制,我们也没考虑到,确实起到了维持秩序的效果。”中沙社区党委书记陈命荣介绍。社区总面积3.5平方公里,内辖南通市单体最大的商品房小区——中南世纪花城,常住居民7100余户、近2万人,疫情防控压力相对较大。

  4月7日起,随着南通崇川等地疫情防控“动态升级”,各小区调高防控等级、严密防控举措。中沙社区将花城一期、二期、三期核酸采样点分别调至小区内部,采取分时段、分楼栋、分批次形式,将原本较为集中、无序的人群打散、整编,进一步规范了核酸采样流程,避免造成交叉感染。

  “30栋居民请有序下楼,前往核酸采样点!”4月10日9时许,记者在中南世纪花城三期看到,手持扩音器的志愿者在底楼喊话不多时,居民们有序下楼,前往广场排队。“效率快多了,排队十分钟就做完核酸采样。”居民王丽丽说,小区全员核酸采样原本每天要花费8至10个小时,如今只要4个多小时,“效率高、速度快,居民叫好,工作人员也轻松”。

  台前井然有序,幕后操作起来可不简单。花城三期楼栋服务组组长王春桃介绍,居民下楼前,楼长会在楼栋微信群里发布“预告”,物业还会私信提醒业主,再辅以底楼“喊话”,组织有序,居民配合,做到及时反应、迅速行动。

  “多亏机关党员志愿者加入,帮我们渡过难关。”陈命荣介绍,4月6日,观音山街道成为管控区,在疫情防控最吃劲吃紧关头,中沙社区360名机关在职人员全部就地转为志愿者,成为战疫一线的“生力军”。

  “机关党员行事严谨、作风过硬、协调组织力强,具有职业上的优势。”中沙社区机关志愿者点位长、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曹晓见介绍,机关志愿者们迅速进入状态,以快制快阻击疫情。一天不到,机关志愿者组建起综合协调组、出入证发放组、核酸采样组、秩序维护等9个志愿服务小组,与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形成战疫“铁三角”,为社区防疫工作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协同联动构建起一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机制,从严从紧筑牢防控网。

  “中午就结束了,比昨天又提前了两个小时!”13时许,花城三期当天的全员核酸采样完成,志愿者王旭等人留下做环境消杀。此时,不远处又走来一批居民。“对不起,核酸采样已经结束了!”王旭迎上去解释道,得到的答复是:“您好,我们不是来测核酸的,你们还需要志愿者吗,我们也想加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贲腾 通讯员 丁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