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记者直击南通疫情防控升级首日:以快制快,“最吃劲”时铆足劲
2022/04/07 21:34  交汇点新闻  

  图片引自濠滨论坛

  交汇点讯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到了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 4月6日下午,南通市委向全市上下发出号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定必胜信念,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坚决夺取疫情防控的胜利。

  当晚9时多,南通发布通告:7日零时起,阶段性动态升级调整崇川区、通州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疫情防控有关措施,所有市民全面减少非必要的流动、活动,所有居住小区、企事业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

  7日,记者直击南通交通卡口、菜场超市、居民小区,走近医护人员、志愿者和广大市民,感受疫情防控“最吃劲”时刻,“静下来”的城市迸发出的坚韧与力量。

  筛查流调防控“以快制快”

  “从回家到回岗,一路像掐着秒表。”4月6日晚,接到“动态升级”指令后,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七大队教导员蒋海锋的脚步又加快了。当晚9时28分匆忙赶回家拿换洗衣物,45分钟后又回到指挥部。7日上午10时,已连续工作近20个小时的他仍然精神抖擞、言语坚定,“每耽搁一分钟,病毒传播链就有可能增长一分!”

  流调就是与时间赛跑。一个多星期来,南通市公安局2号楼7楼——流调溯源指挥中心,每晚灯火通明,百余名流调溯源专班民警采取7×24小时轮值方式,每人每班工作平均时长超过14小时,协同卫健、疾控、街道、社区等部门单位,确保每日防疫数据信息研判“即交即办、日清日结”,以分秒必争的紧迫感、百米冲刺的加速度,全力查清病毒传播源、厘清病毒传播链,为及时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提供精准“情报”。

  另一条战线上,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志愿者们,也在为收集“情报”全力奔跑。7日一早,通州区东社镇严北村党总支书记瞿丽华,为10名居家健康监测管理人员上门做完核酸采样后,又马不停蹄赶往核酸采样点。“全村2630户7160人都要采到,一户不能漏下。”瞿丽华介绍,通过制定分时段核酸采样表,为老年人、儿童开通绿色通道,为行动不便人群提供上门服务等举措,采样效率提高了20%以上。

  流调追阳要“快”,核酸筛查要“全”,封控管控要“严”……相关要求在基层社区得到落实。7日清晨6时,天色还泛着青,南通创新区紫琅人才公寓物业门口处排起了长队。物业公司志愿者葛小建一边“对表”统计居民到场情况,一边指挥着队伍人群隔开距离。这处检测点专门由志愿者用大喇叭一栋一栋挨着喊,既避免检测人群在同一时间集聚,又节省大家排队时间。这处小区的大门口,已经被铁网“篱笆”扎起来,外围的朝阳路也被屏障隔断。

  越是到最吃劲、最关键时刻,越是要冲锋向前、以快制快。“病毒可不打瞌睡,我们一刻都不能松懈。”7日凌晨,在办公室躺下不到3个小时,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副局长宋晓睿又起床了。当天早上6时不到,和宋晓睿一起,南通市区公安机关1400余名警员分赴300多个居民小区,配合卡口值守、开展志愿服务,争分夺秒扎紧防疫“第一关卡”。

  服务保障“一竿子到底”

  6日晚,南通按下城市“静止键”的同时,大润发北大街店相关负责人陆燕正拿着商务部门发出的保供通行证,匆匆赶到通富北路交通卡口,焦急等待供货车辆的到来。“我们加大了方便面、大米、速冻水饺等生活物资的订货量,基本都是直接派车去厂家拿货。”陆燕说。

  疫情之下保障民生需求,责重千钧。记者从南通市商务局了解到,6日晚,该市即组织各大商超连夜备货、上货,仅7日,53家重点保供超市就有超过420辆货车进入市区,至下午4时,蔬菜、方便面、鲜肉等热销产品库存充足,可满足市区居民5天左右的生活需要。

  超市物资充足,如何解决到小区的“最后一公里”?7日早上9时不到,家住南通市中南世纪花城三期的周丽敏就收到温馨提示:崇川经济开发区(观音山街道)制作了七色外出采购卡,每户居民发七张,每两天用一张,可以凭卡出小区采购。约一个小时后,志愿者送来了刚刚印好的外出采购卡。

  “足不出户”的封控区,居民生活也有保障。此前,虹桥街道丽茵嘉园7幢居民楼实施封控管理。工作人员在排查信息时发现,有一名老人独居在小区,还患有糖尿病和阿尔兹海默病,需要每天打胰岛素、服药,立即组织志愿者每天送去热菜热饭,并按时给老人打胰岛素。“我们快速组建社区医生组成的专业队伍、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伍,对接保障居民基础信息清单、居民实时需求清单、物资存量实时清单,确保不因隔离落下一名居民。”虹桥街道组织委员李丹介绍。

  7日中午临近12时,好多鱼餐饮店负责人拎着热气腾腾的盒饭赶往永兴街道永和佳苑社区核酸采样点。“医护人员、社区干部、志愿者保障我们的安全,我们别的忙不上,也出一份力,保障他们吃饭。”这位负责人说。

  机关干部就地披“红马甲”

  7日零时,沈海高速南通北出口,南通市教育局机关党员黄配配已开始志愿服务。他的任务是协助“双采双检”,做好扫码登记和信息采集工作。“凌晨值班一点都不困,神经一直处于紧绷状态。”黄配配说,连续六七个小时左手拿着手机扫码,右手写字登记,左手开始变得麻木。至上午8时,他累计登记超过600人。

  在此之前,南通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已组建140人的党员先锋队下沉封控管控区;动员2089名居住在管控区的市级机关干部职工就地披上“红马甲”,在信息采集、秩序维护、物资搬运等工作中开展志愿服务。6日晚,《关于疫情防控措施动态升级调整的通告》发布后,南通4959名居住在非封控管控区的市级机关干部职工闻令而动,主动向社区报到,就地转为志愿者。

  “我们多做一点,街道社区的同志就能多休息一会。” 南通市市政和园林局机关党员丁日没有丝毫犹豫,主动报名“深入封控一线、集中居住”。“小伙子,能不能帮我买点米?”7日上午,在维持核酸采样秩序时,一位老奶奶叫住了丁日。老人家昨天刚买了20斤大米,在大门口消毒后,她觉得米有了味道,不敢吃。丁日立即手机下单买了20斤米,给老人送了过去。

  市级机关干部下沉一线,缓解了社区压力。“市级机关、区级机关142名同志下沉街道,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狼山镇街道办事处主任孙亚栋说,街道320多人都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但是与市级机关、区级机关的同志并肩战斗,大家没人喊苦喊累,都铆足了劲儿,一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超 贲腾 丁宏波严磊 陈明 王世停

  实习生 钱嘉怡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