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双减”后看变化·首个期末考⑧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迭代“嘉年华”,开学前就已打好伏笔
2022/01/14 22:03  交汇点  

  交汇点讯 “你也乐呵呵呀,我也乐呵呵,庆祝祖国妈妈生日好呀好快乐。”1月14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珠江路校区内,一年级的小朋友迎来了他们的首次嘉年华活动。本次嘉年华以庆祝建校120周年为背景,“小南狮”们纷纷盛装出席,有的孩子涂上满脸油彩,酷似威风凛凛的小狮子;有的孩子穿着连体衣,“变身”憨态可掬的小狮子,作为校园小主人,他们邀请神奇朋友、布置庆典现场、编排庆典节目、制作纪念徽章,忙得不亦乐乎。

  当天活动板块有“喜迎朋友情意浓”“扮靓校园智慧多”“表演节目趣味足”“设计徽章创意新”等部分。

  给神奇朋友介绍有彩虹桥的校园,动手操作照片扮靓珠江路的校园,带着歌曲中出现的乐器侧滑步跑回……记者看到,一个个趣味项目的指引下,“小南狮”们综合运用各学科的知识完成“校庆策划师”的任务。而一个个任务当中,识字能力、拼读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等学科要素融合递进地显现。

  “今天的考试五彩缤纷的。”一年级(1)班的许哲萌说,他给神奇朋友介绍了五彩缤纷的校园,还画了一个彩虹桥的徽章。一年级(2)班的张秉初自豪满满,今天的考试很好玩,很多活动都需要动手做,也用到了数学知识,“我给自己打六颗星!”

  孩子的庆典其实早就埋下“伏笔”,记者看到,校园的楼道里、操场上,很多地方都有神奇朋友的踪影,孩子们整个学年都生活在这样的情景中。沉香、孙悟空、哪吒……在一学期的学习中,他们在绘本阅读和中国神话故事里认识了这些神奇朋友。

  南师附小一年级级部主任诸蕾告诉记者,“乐评嘉年华”不能仅仅看作一个期末测评活动,而是贯穿整个学年的连续性学科实践活动,包括阅读课程、数学小游戏课程、STEAM课程等完整的课程系统,嘉年华活动是实践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孩子们学情的反馈,在寒假中学校也会根据测评情况,持续给孩子提供丰富的学科实践活动。

  【“掌舵人”说】

  南师附小副校长袁媛负责“乐评嘉年华”活动项目,她告诉记者,南师附小的“嘉年华”测评改革启动于2018年,经过四五年的迭代发展后形成了完整的实践系统,带来变化是学科要素和儿童生活要素双线并行,更加注重综合素养的发展。今年一年级主题契合了孩子入学适应期的需要,为他们营造轻松愉悦的测评环境,让他们忘记这是一场考试,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们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尤其学习困难的孩子,对于胆小胆怯的孩子,可以给他们再来一次的机会,让他们呈现出更好的状态,让孩子在充满爱的附小家园中,真正感受到爱的培养、爱的呵护。

  【记者手记】

  考试也可以成为一次“滋养”

  在南师附小“期末考试”的现场,记者不由感叹策划者们的教育匠心,“乐评嘉年华”经过四五年的迭代,形成的素养导向、学科融通的实践系统。每一个模块、每一项活动都经过老师们的反复设计,既融入学科关键能力,更注重综合素质的培育,已经成为核心素养课程的一部分。

  看着孩子们带着满满的自豪感到彩虹桥边合影留念,记录与母校的温馨瞬间,记者感动满满,孩子的成长速度有快慢,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老师的鼓励、同伴的陪伴、成功的体验,或许比考试的结果更为重要。一次考试,不仅可以成为课程的一部分,也可以成为孩子成长的一部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王子杰

  策划:沈峥嵘

  统筹:杨频萍

  执行:葛灵丹 蒋明睿 谢诗涵

  美编:朱丹清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