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双减”后看变化·首个期末考⑥ | 南通市城中小学:期末“嘉年华”,让孩子爱上“沸腾”的校园!
2022/01/14 14:2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13日、14日,南通市城中小学全体一、二年级学生迎来了首场无纸化测评。“双减”落地后的第一个期末考试,就此拉开帷幕。记者在南通市城中小学看到,一、二年级组的老师们结合各学科《课程标准》精心设计,用趣味化的“无纸化测评”代替了传统的纸笔考试。以“漫游海洋”“喜迎新年”为主题,融知识习、能力锻炼、智力开发、情感陶冶于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活动中。

  对于孩子来说,期末测评如同经历了一场“沉浸式”期末“嘉年华”。学校的教室、走廊,被老师们精心布置成了主题“乐园”。一年级是满满的“海洋风”,学生戴上小鱼头饰,化身海洋生物,亲历“海底漫游”之旅;二年级则是足足的“年味”,一群群小“萌虎”在各个“乐园”里穿梭,交出了本学期最后的“答卷”。

  “嘉年华”刚刚启幕,校园就沸腾了。

  “本次海底之旅就由你们三人结伴同行,开心吗?让我们互相认识一下吧!下面就进行一次简单的自我介绍,告诉小伙伴们自己的姓名、班级和兴趣爱好。”这是一年级语文学科“海底漫游记”主题嘉年华的“海狮剧场秀一秀”环节。两个头戴海星头饰的女孩子刚刚完成了任务,举着手里的集章卡相视一笑。

  在“海豚世界”,一个男孩儿正以极其夸张的姿势奋力转转盘。记者走近了才知道,原来是要转动转盘,按指定的数字抽取背诵的课文和古诗词等内容。男孩一点都不怯场,落落大方地背诵了一首《池上》,赢得了一片掌声。

  “‘划分模块、设置情景、参与活动’的师生互动模式,充分尊重了儿童的天性,给孩子们营造了轻松、欢乐、奇幻的考试情境,对学生的思维能力、语用能力、动手能力和心理健康素质的达成水平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综合性评价,让学生真切地体会到学以致用的喜悦。”一年级语文老师高敏如是说。

  与此同时,二年级的“查字虎”正紧张地根据要求,按步骤查字典。一个“查字虎”笑容满面地从教室里出来,直呼“有意思”,很快又投身到“乐吃虎”甜滋滋、“幸运虎”赢红包等闯关游戏中去了。二年级语文老师单铄涵介绍:“像这样针对动手实践、诵读经典、口头表达能力的考察,在‘有纸化’测试中是无法实现的。”

  在数学学科评价中,一年级学生不但个人“露一手”,还和伙伴共同闯关,合作拼图,在情境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年级学生则经历了神机妙算“福”、心灵手巧“福”、慧心巧思“福”三个有趣的关卡。二年级学生袁语昕兴奋地表示,这样的考试虽然不需要在试卷上写,但是运用数学知识动手做一做,想办法解决问题,真的很有意思。她告诉记者,在这场期末“嘉年华”中,她收获颇丰,集齐了所有的“福”字。

  【“掌舵人”说】

  南通市城中小学校长沈蓉介绍说:“‘双减’落地以来,城中小学一直都在探索‘全要素赋能,让学生学习更好地回归校园’的路径。‘绿色评价’是‘回归’的重要一环。这次期末无纸化测试,我们结合低段儿童年龄特点,创设‘喜迎虎年’‘漫游海洋’的有趣情境,将学科检测内容融入各板块中。开放的空间、生动的情境、有趣的游戏,不断激发儿童的探索欲望,引爆儿童的思维,让儿童沉浸在求知和探索的幸福中。”

  无纸化测评,不仅仅是一种测评形式,更是一种价值引领。城中小学面向全体学生,变“试卷模式”为“情景模式”,变“灌输型”的知识考核为“成长型”的生活演练,着重检测儿童自我管理、人文积淀、理性思维、问题解决等核心素养的达成情况,让我们看到了丰富而真实的儿童成长现场。

  沈蓉还表示:“这种测评方式的变革,势必推动学校育人方式和课堂教学方式的改进,让学校教育更加注重培养儿童积极向上的态度、团结合作的意识、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展示交流的水平。无纸化测评,解除了有纸测评带来的‘理性迫力’,减轻了学生的学业负担的同时,更切切实实“沸腾”了儿童思维,“沸腾”了校园生活。这样的测评方式,我们还要深入探索和实践,并向其他年级和学科辐射。”

  【记者手记】

  无纸化测评,让学习成了孩子一段难忘的精神成长之旅。

  校园里,一个又一个的孩子装扮成自己喜欢的模样,穿梭在“乐园”中,喜滋滋地进入到一个又一个有趣的情景中,用自己的所学,尝试解决生活中的各类实际问题。一个“小章鱼”喜滋滋地追在老师身后:“老师,老师,这样的考试还有吗?”他的手上的是盖满鲜红印章的集章卡。

  事实上,在测评过程中,无论是深海里的一条不起眼的“小鱼”,还是威风凛凛的一只“萌虎”,都喷薄着自己的智慧,享受着探索的乐趣,在美好的校园生活中找到了自己。

  寓“学”于“玩”,测评有情有趣,学习有知有味,成长有声有色。学校从“人”出发,观照儿童年龄特点、成长需求,结合各学科核心知识与能力,顶层设计方案,注重趣味性的同时,更关注学生的知识、能力、教养在别样的测评空间中的融通,牢牢地把儿童吸引在“学校”这块磁石上。这是一种指向过程的评价,一场指向全面的考量,正有力地呼应着城中小学所追求的“全要素赋能”。

  记者在南通市城中小学,与孩子们一起参加“沉浸式”测评过程中,深有感触:一枚枚印章,一张张福卡,并不能彰显儿童的“成功”,却实实在在让我们看到了每一个儿童在自由中感受尊严、体现价值,并对未来充满期待,获得精神的成长。显然,丰富多元的精神的“成长”远远比单一的知识维度的“成功”来得更重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郑 焱

  策划:沈峥嵘

  统筹:郑焱 杨频萍

  图片、视频提供:南通市城中小学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