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论见丨珠海一酒店拒绝盲人带导盲犬入住,要致歉更要补课!
2021/09/28 19:18  新华社  

  9月28日凌晨,珠海长隆度假区官微就“盲人带导盲犬入住企鹅酒店遭拒”一事发布致歉声明。声明称,9月26日晚,珠海长隆度假区企鹅酒店接到游客杨先生要求,希望携带其导盲犬共同入住酒店。由于酒店培训不力,员工在导盲犬相关接待规定上存在理解不足,造成杨先生未能顺利完成旅行计划。经与杨先生本人沟通,已向杨先生致以诚挚的歉意,杨先生已接受了道歉和邀请,并计划于近期重游珠海长隆。

  携带导盲犬能不能入住酒店?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五十八条规定,盲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另据2012年8月1日起施行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第十六条规定,视力残疾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无障碍服务。酒店自然算是公共场所,从法律的角度看,携带导盲犬入住酒店本不应该是问题。然而,这家酒店相关工作人员不仅拒绝杨先生入住,还说出“国家规定是国家规定,我们这里是珠海,我们就要遵守珠海的”话来,冷漠之余更显其无知。

  如今,涉事酒店所在的度假区公开致歉并声明,将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全面完善面向所有视障人士及导盲犬进入度假区内酒店、餐厅及乐园等公共场所的标识体系和接待措施,持续提升度假区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并真诚欢迎所有视障人士携其导盲犬伙伴共同游览长隆。这种知错就改的态度值得肯定。酒店拒绝盲人带导盲犬入住,说到底暴露的是酒店管理能力和水平的不足,致歉之余更多的是要“补课”,既要补上关于“导盲犬”相关法规这一课,也要补上自身服务水平提升这一课。毕竟,即便是拒绝,也可以做到有礼貌、有善意、有温度。

  此次事件不是单一个案,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有类似的事件冲上热搜。拒绝盲人带导盲犬入内的,除酒店之外,还有公交车、超市、地铁、饭店等等,其背后反映出社会对导盲犬的一种误解、担忧乃至冷漠。就拿这件事情来说,有不少网友表态支持酒店的做法,理由主要是担心导盲犬吓到或咬伤其他住客,这或许也是酒店持拒绝态度的重要原因。这些理由有其合理性,但未必可以就此拒绝导盲犬正常出入公众场所。导盲犬是盲人的眼睛,拒绝导盲犬就是拒绝盲人,这不仅涉嫌歧视,更不是一个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义。

  拒绝往往是因为害怕,害怕则往往是因为无知。目前全国共有1731万视力残疾人士,受制于出门的种种不便,高达30%的视障人士选择不踏出家门一步,你知道吗?导盲犬是盲人出行的重要伙伴,但全中国现存导盲犬数量不足200只,只有0.001%的盲人能够成功申请到导盲犬,你知道吗?根据《导盲犬国家标准》,导盲犬需要有完整的血统系谱,三代来源清楚,无攻击性。一只导盲犬在服役前,会经历2年左右的寄养和培训期,学会30多种服从命令,记住5个以上的目的地,训练一只导盲犬的价格在25万元至29万元,你知道吗……你眼里的“害怕、不能相处”,无视的是一个导盲犬被“规划”好了的一生,是一个盲人积极融入正常生活的希望。

  所以,不止于新闻中的酒店需要“补课”,我们整个社会都需要“补课”,补上关于导盲犬方方面面知识的一课,补上体谅盲人、帮助盲人的一课。今年1月,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推出“导盲犬进剧场计划”,在每周日场专设视障人士携导盲犬观剧坐席,而介意与导盲犬一起观剧的观众,可以选择购买其他场次的演出票。这告诉我们,公共场所无障碍服务是可以更加人性化的,也是可以兼顾各方需求、传递善意的。像这样充满友善的“补课”,多多益善。

  (颜云霞)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