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点评丨学校冒雨军训引争议:孩子淋雨不可怕,遇雨就躲才堪忧
2021/09/06 18:06  新华报业网  

  这两天,一条“学校领导陪学生冒雨军训汇演”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九实验中学在进行军训汇报演出时,突然下起大雨,演出没有喊停,学生们继续表演,多位学校领导坐在主席台上,也陪着学生一起淋雨。

  视频在网上传播后,网友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老师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值得点赞。有人则表示反对,“没必要,完全可以等雨停了再军训”“孩子淋病了,谁承担责任”“作秀重要还是学生安全重要?雷雨天气很容易被雷击的”……其实,当下这个天气和温度,淋一点雨倒也不会感冒,后来校方也证明,学校食堂准备了姜汤,没有学生反映身体不适。

  军训途中突遇大雨,作为校方应该怎么处理?看起来是一件小事,但很可能无论怎样选择,都会变成“大事”,招致形形色色的争议。比如,这所学校因让学生淋雨被指责“无视学生健康和安全”;如果因为下雨暂停军训,可能会被质疑,“连这点雨都淋不了,那国家还有什么未来”?而对新闻事件中的人物——学生、教官和学校领导来说,淋雨还是躲雨,同样是个问题。这所学校的领导和学生一起淋雨,已经非常一视同仁、以身作则了,还被个别杠精网友视为“作秀”之举,如果领导撑着伞而学生淋着雨,不难想象会引发多么汹涌的舆情。就连整个事件中最无辜的“姜汤”,都能成为批评的“靶子”,“什么年代了,还迷信姜汤治一切”?简直令人哭笑不得。都说“评论比新闻还精彩”,如此一看,还真是诚不我欺。

  作为旁观者,看到这样的新闻,当然可以一笑而过。但让人忧虑的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孩子变成了伤不得碰不得的“瓷娃娃”?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教育变成了“人人皆可批、人人都有理”的舆论靶心?将心比心,如果我的孩子冒雨军训,我会为学校点赞、为孩子骄傲。接受风雨和挑战,学会与挫折共处,这不是什么“狼性教育”,而是孩子必经的历练。家长爱护孩子,这是天性,无可厚非,但高度敏感、无所不至的“玻璃心”,只能养出温室里的花朵,看似娇艳欲滴,也许永远经不起现实的挑战。正如一位教育家所言:“我们的学生,不能只是分数的机器,首先应是个能面对风雨的人。”教会孩子面对风雨,家长首先要对“风雨”脱敏;习惯于让孩子免于风雨的家长,很可能会成为孩子成长路上最大的“风雨”。

  经历“风雨”,是学生的必修课,家长的必修课,也是学校的必修课。基于教育类话题的高关注度,在争议中坚持原则、在喧嚣中保持定力,时时考验着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施教智慧。教育没有标准答案,对学校来说,在什么情况下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要做到心里有数、胸中有谱。有此强大“定力”,方能从容淡定应对舆论“风雨”。鉴于不少学校在压力面前畏惧退缩,不敢批评学生、不敢“多管闲事”等情况,教育部曾发文强调,保障学校办学的自主权。“学校的事情让学校来办”,是遵循教育规律、促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全社会理应达成的共识。当然,学校教育需要家长的配合和各界的监督,但分清主次、厘清边界,显然非常重要。

  这几天,恰逢高校新生入学,一位北航的新生邢益凡,让人印象深刻。幼时罹患渐冻症的他,如今18岁的年龄,只有18公斤重。难以想象他在求学路上经历了多少风雨和磨难,但他充满笑容、坚毅自信的脸庞,让人深深感受到生命的坚韧和教育的美丽。不经历风雨的洗礼,如何能长成傲然挺立的参天大树?两相对比,答案不言而喻。不管是为人父母,还是为人师者,甚或“吃瓜群众”,都应好好思量,细心品味啊。

  (陈立民)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