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通籍选手钱王伟东京残奥会上打破世界纪录
2021/08/25 18:0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25日,东京残奥会迎来第一个比赛日。在日本伊豆举行的东京残奥会场地自行车女子C1-3级3000米个人追逐赛资格赛中,中国选手钱王伟以4分31秒476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

  两年前,在加拿大举行的残疾人自行车公路世界杯比赛中,钱王伟勇夺C1级公路个人20.8公里计时赛和C1级公路66.6公里大组赛两枚金牌,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历史。这次是她运动生涯中第一次征战残奥会。8月19日起,中国体育代表团分4批赴东京参加残奥会,启东姑娘钱王伟以残奥运动员身份首批飞赴东京。

  “简短的聊天中能感觉到她目前的状态非常不错,自信沉稳。”启东市残联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康复部主任徐波介绍,钱王伟于东京时间8月20日凌晨3点左右到达当地酒店后,第一时间发来视频报平安,当天下午2点不到,钱王伟已和其他运动员在短暂的休整后进入场地展开训练。

  今年27岁的钱王伟从小患有先天性脑瘫,智力正常但手脚畸形。2013年,一次偶然机会,改变了她的命运。年仅19岁的钱王伟来到启东市残联打算报名学习计算机,当时启东市残联正在选拔残疾人运动员参加南通市残疾人田径锦标赛,钱王伟被时任启东市残联群宣主任徐波发现,被选派参加南通市残疾人田径锦标赛,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2014年,钱王伟代表南通市参加江苏省残疾人运动会,一人包揽100米、200米和400米三块田径金牌。随后,她应邀加入江苏省残疾人自行车队,开启专业残疾人自行车比赛训练生涯。在江苏省残疾人运动会上,钱王伟又破田径比赛省纪录。

  钱王伟身体平衡性不好,训练之初总是摔得腿上到处淤青。连年高强度训练,钱王伟磕断了4颗牙齿,曾经一度对训练和比赛丧失信心,最终在残联工作人员的开导和鼓励下逐渐卸下思想包袱。2017年5月,在海门市举行的“华诺菲”杯全国残疾人场地自行车锦标赛上,钱王伟崭露头角,赢得C1级女子3公里个人追逐赛金牌。同年,又夺得环青海湖公路锦标赛银牌。2018年,钱王伟在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自行车比赛中,斩获1金2银1铜,其中500米自行车场地赛打破全国纪录。今年4月,钱王伟在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自行车比赛公路赛和场地赛项目获得两金两银。

  从第一次站上领奖台到如今闯进残奥会赛场,8年时间,钱王伟付出的无数汗水和泪水都化作了她自身的成长和蜕变。因为平时忙于训练,钱王伟少有时间回家陪伴父母。父亲钱圣冲得知女儿前往东京征战残奥会的消息后,他倍感自豪,“期待她在东京残奥会上赛出好成绩,为祖国争光。”

  此次残奥会,钱王伟将在女子C1-3 3000米个人追逐赛、女子C1-3计时赛、女子C1-3公路赛以及女子C1-3 500米计时赛等四个项目中,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进行角逐,各项目比赛时间定在8月25日、27日、31日和9月3日。

  通讯员 钱伶俐 徐波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俞圣彤

  图片来源:启东市残联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