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书写运河华章,打造江苏“美丽中轴”——江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纪实
2021/06/03 07:14  新华日报  

  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期间来到扬州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听取大运河沿线环境整治、生态修复及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等情况介绍后指出,要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统一起来,为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创造有利条件。

  践行总书记嘱托,江苏以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先导段、示范段、模范段的使命担当,一体建设高品位、高水平的文化走廊、生态走廊、旅游走廊,形成江苏的美丽中轴,为新时代宣传中国形象、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贡献了江苏智慧和力量。

  频出大手笔,创下众多全国第一

  6月16日,位于扬州三湾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正式开馆,成为展示中国大运河全流域、全时段的标志性工程。

  博物馆展览的总体定位是“运河带来的美好生活”,共设有“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因运而生——大运河沿线的传统生活”以及青少年互动体验展等11个专题展。走进这座博物馆,观众可看到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的前世今生,以及运河上的水利工程、漕运盐利、商业贸易、宗教信仰、饮食风物、戏曲诗词、舟船样式、市井生活,运河沿线的自然生态、运河如何与“一带一路”交汇等,堪称中国大运河的百科全书。展厅内还设置500平方米的环形数字馆,通过水、运、诗、画4个篇章展示运河美的意境,“科技+艺术+文化”的创意表达方式,让大运河流入观众的眼中、心里。

  博物馆边,100米高的大运塔也已落成,站在塔上可俯瞰整个三湾景区。三湾是明代水工遗产,弯曲的河道减缓水流,让行船更安全,达到了“三弯抵一坝”的效果。如今,这里是历史与现代的交汇处,大运塔与文峰寺的文峰塔、高旻寺的天中塔成“一直线”,形成“三塔映三湾”的美丽景观。

  继设立全国首只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之后,省政府去年5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全国首只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期限10年,利率为2.88%,规模23.34亿元。募集的资金将投向徐州窑湾、常州青果巷、盱眙第一山、无锡惠山水环境整治等,涉及江苏大运河沿线11市县的13个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项目,涵盖遗产遗迹保护修缮、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环境整治、生态修复、水利建设、乡村发展等多个领域。此举既拓宽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募资来源,也提振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信心。

  北京是明清大运河漕运的终点,江苏是中国大运河的起源地。以运河为纽带,省文旅厅主抓、省国画院组织创作的《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展4月10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以穿越2500年、纵贯6400里的壮丽景象,“流淌”在国家级的艺术殿堂和公共文化空间里。

  《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长135米、高3米,上卷描绘了大运河开凿、发展、西进、完成的历史,下卷则描绘了北国瑞雪、冀鲁高秋、江淮绿野、吴越花雨的四季景致及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风貌、新气象。作品既有历史的厚重底蕴,又有现代的青春光彩;既有运河的自然风景,又有沿岸的城市风情,笔墨勾勒渲染之间让大运河悠然流淌出新的风采、新的意象、新的神韵。

  全国首部地方法规、率先出台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组建全国首家省级重点高端智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编纂出版全国首部运河通志、创办全国首个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出台全国首个京杭运河绿色航运发展实施方案、中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即将上线……作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惟一的重点建设区,江苏创下了众多第一,形成了在全国具有示范效应的“江苏样板”和“江苏经验”。

  搭建大平台,扩大运河城市“朋友圈”

  既是中国大运河的发源地,又是大运河申遗的牵头省份,江苏一直致力于扩大运河城市“朋友圈”。

  去年9月3日,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无锡举行。此次运博会举办了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合作、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两场主题论坛,发布了《2020年度大运河文化和旅游发展榜》《2019大运河文旅消费白皮书及2020趋势报告》,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特别是后疫情时期的文旅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本届运博会还吸引了来自德国、英国、纳米比亚、葡萄牙、马来西亚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38家机构的近百名驻华使节、境外驻华文化旅游办事处代表及商务代表参加,架起各国沟通的桥梁,对加强世界运河城市文化旅游交流互鉴,推动全球人文、经济合作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运博会期间10万人走进运博会现场,线上受众突破2亿人次。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我们也出现了意见分歧,有的国家坚持保护主义和零和博弈,有的国家捍卫多边主义和正和博弈……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倡导的理念是值得推崇的,能够帮助世界度过当前危机。我认为在一切重要议题面前,我们应该始终铭记运河精神。”去年9月28日在扬州开幕的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上,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名誉主席、美国商务部前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在视频致辞中表示。

  此次论坛上,来自29个国家、60多个运河城市、7个国际组织的500多名中外嘉宾在现场或通过网络分享“中国行动”和“国际案例”,达成广泛共识,共同探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运河城市文旅产业持续繁荣发展的路径与对策,形成《运河城市文旅产业持续繁荣发展“扬州倡议”》,全球800多家媒体以10多种语言发布论坛报道,潜在受众突破10亿人。

  论坛的承办方之一WCCO(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是江苏惟一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多年致力于搭建全球运河城市交流合作的大平台,除承办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外,还创设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机制,倡导成立世界运河精品景区合作机制,活跃在世界文化交流合作的舞台上讲述中国运河故事。

  据介绍,WCCO将推动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升级成为国家层面机制性论坛,最终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文化达沃斯”;加强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盟、欧盟、非盟、上合等国际组织的联系交流,增强国际组织话语权,提升WCCO国际影响力;发展国际运河城市和“一带一路”运河城市会员,提高WCCO国际号召力;开展运河研究和传播,树立世界运河研究权威地位,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

  以运河为媒,顺流而动,江苏正在助力构建世界运河城市命运共同体。

  实现大跨越,高起点上再出发

  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江苏是惟一的重点建设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站在高起点上再出发。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是一座前所未有的公园,覆盖徐州、宿迁、淮安、扬州、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南京、南通和泰州11个设区市,辐射至盐城、连云港。江苏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文化价值提炼为国家治理的中国智慧、经济运行的国家命脉、多元文化的交融纽带、水工科技的中华名片、革命精神的鲜亮旗帜五大内涵,打造22个核心展示园、26条集中展示带、154处特色展示点,使之成为具有中国气派、江苏特质的活态文化地标。

  敬畏历史,尊重自然,江苏在做好文化遗产保护的同时,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常态化开展大运河水域岸线遥感监测,综合治理大运河沿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大运河苏北段水质常年稳定在III类。加快推进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清水廊道、江淮生态大走廊等重大项目建设,江苏在大运河沿线建成水利风景区、水美乡镇乡村近800家,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2个、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3个,打造高颜值的生态长廊。

  在保护中加强利用,在利用中促进保护,江苏把大运河作为江苏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一环,在全国首倡实施京杭运河绿色航运示范区创建工程,建成扬州段、淮安段、苏州段先导示范段。去年,京杭大运河江苏段货运量达5.3亿吨,相当于8条京沪高速公路、2条莱茵河货运量,成为世界最繁忙的内河航道之一;京杭运河施桥船闸年运量2.53亿吨,是长江三峡船闸年运量的近2倍。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大运河为文旅融合提供了精彩空间。加快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宿迁骆马湖旅游度假区、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培育推出漕运文化观光游、水利工程科普游、古城古镇记忆游、红色文化传承游等精品文旅线路,积极发展文化创意、数字内容、影视制作、会展演艺等一批特色业态,着力打造“千年运河·水韵江苏”文旅品牌……运河文旅精彩纷呈、风光无限。

  千百年来,运河滋养沿线城乡,是两岸百姓的生活家园,也是中国人的精神家园。按照“河为线、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思路,江苏把运河文化融入地域文化、城镇建设之中,助推吴文化、淮扬文化、楚汉文化、金陵文化高地建设,使城乡风采与运河风光交相辉映。运河生活,正在新时代刷新着江苏人的幸福指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