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曝光|车间空气浑浊、粉尘弥漫……这个地方铸造企业气味大环境差
2021/06/02 22: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铸造行业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础。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组日前发现,在常州武进工业产业中占有不少份额的铸造行业,污染防治水平低下,劳动环境恶劣,粉尘和废气排放对周边环境危害较大。

  武进的铸造企业数量达319家,主要分布在雪堰、洛阳、前黄三个乡镇,以砂型铸造、压铸、金属重力铸造等为主,生产过程中排放大量的废气和粉尘,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产和生活。

  在洛阳镇常州文强球墨铸件厂,督察组检查时发现,车间大门敞开,车间内密布刺鼻的烟雾,地面砂灰积存较厚,工人所佩戴口罩的口鼻部位已显出黑色,生产环境令人窒息。

  经查,该厂擅自改变生产设备规模,环评允许建设的为3台中频电炉,在2019年11月30日编制的“一企一策”整治验收报告中记录为2台,而现场检查发现中频电炉4台;2019年安装的活性炭箱因螺丝锈蚀无法打开,也无法提供废活性炭、废UV灯管的转移联单,涉嫌长期未更换活性炭;熔化烟尘配套的布袋除尘器存在异常。

  在随后的检查中,工作人员发现附近的常州蓝威机械配件有限公司2台熔铝压铸机正在生产,青蓝色的熔铝烟气弥漫厂房并沿屋顶的气窗排出。

  在前黄镇,督察组发现江苏恒昌机械有限公司造型工段产生的废气收集不到位,部分废气无组织排放,车间异味较重。

  雪堰镇有铸造企业70多家,企业为节省成本,一般选择在夜间至次日凌晨电价较低时生产。子夜,检查人员来到常州武进革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站在门外就能闻到空气中的异味。步入车间,工人正在往中频电炉内投放铁锭、废钢和机械加工废屑等物料。该企业有3台电炉,却只配有2个老旧破损的集气罩。车间地面积尘较厚,异味刺鼻。

  经监测人员现场快速鉴定,车间内空气PM10浓度为125—358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为67—102微克/立方米。为摸清该企业生产时的污染治理情况,督察组离开公司半小时后,又杀个“回马枪”,发现该工厂竟然关灯歇火停止了生产。

  在常州邦德铸造有限公司内,中频电炉正在作业,废气收集处理设施没有运行,配套的水喷淋、光氧催化和活性炭装置停运。废气涉嫌经除尘装置后通过三通旁路直排,中频炉配套的集气罩小、吸力不够,现场烟尘无组织排放严重,车间地面积尘较厚、异味较重。经现场快速鉴定,车间内空气PM10浓度为174—488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为95—196微克/立方米。

  当夜,督察组又抽查了该镇另外7家企业,都是大门紧闭,厂房内一片漆黑。此次督察发现,武进区铸造企业污染防治水平有待提升,车间工作环境普遍较差,空气浑浊、粉尘弥漫、烟雾缭绕较为普遍。虽然大部分企业已安装除尘设备,但效果十分有限。武进产业转型之路依然任重道远,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不容忽视,必须刀口向内、痛下决心,加快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通讯员 韩东良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