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以诗感念英雄初心 陶染奋进青春:新华红·云上红色诗会上线仪式启动
2021/06/02 20:2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南湖棹去,横槊依然,浪遏从容。”6月2日,在诗朗诵视频《诉衷情·写在建党百年之际》中,新华红·云上红色诗会上线仪式于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正式启动。用诗歌讴歌建党百年来的辉煌成就,吹响时代主旋律,点燃“后浪”的爱国主义情怀。

  本次云上诗会上线仪式,由江苏省党建学会、江苏省诗词协会、南京师范大学、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联合主办,江苏新华日报传媒有限公司、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共同承办。诗会旨在庆祝建党百年,回眸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看历经洗炼之后的耀眼成就,抒写新时代新征程,展望“十四五”规划蓝图下的新未来。

  云上诗会主办单位之一的南京师范大学文学和艺术的学科土壤丰厚,孕育了创作诗歌、传颂诗歌的优良传统,文学院更是拥有“江南文枢”的美誉。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在启动仪式上介绍,1952年,近代著名诗人孙望筹建中文系,并和程千帆等诗人组织了“土星笔会”,创作诗词,出版诗刊;近代诗词研究大家唐圭璋先生,中国词学研究会副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名誉理事钟振振教授等名师大家,长期在南师大潜心耕耘、培育后学。十多年前,学校举办了首届江苏省大学生诗歌节。2020年,和江苏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第三届扬子江诗会“大家讲坛”。疫情期间,专门举行了诗歌微电影大赛,师生创作的一系列抗疫诗歌朗诵作品广泛传播,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诗歌已经成为南师文化的重要组分和鲜亮底色。

  中国共产党人用信仰、鲜血和才情写就了百年奋斗的宏伟诗篇,这部千古未见的鸿篇巨著,也有《新华日报》浓墨重彩的一笔。新华日报社总编辑、党委副书记顾雷鸣在启动仪式上分享道,传承红色基因,勇立时代潮头。今年,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新华日报》策划了6大系列近80项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的宣传活动,包括“从启航到领航”红色寻根行动、“百件馆藏百年芳华—江苏省百件红色基地馆藏珍品征集展示活动”“星火传奇·百舸奋楫”大型融媒体行动,开辟了从83年报史解码百年初心《号角催征》专栏;全媒体记者还兵分多路,行程万里,推出“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星火传奇 初心如炬”大型融煤体报道。为了延续新华日报“以诗歌为武器”的光荣传统,连续三年举办跨年诗会。2020年举办了云上战“疫”诗会,以诗词记录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战斗。“今天,我们再次以诗歌的名义邀请大家相聚一堂,共同重温峥嵘岁月,忆念革命先贤,讴歌百年之辉煌,奏响时代主旋律,点燃‘后浪’的爱国主义情怀,共同展望‘十四五’规划蓝图下的新未来。这既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系列融媒体宣传活动的重要部分,也是我们自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我们与高校、与社会各界携手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的有益探索。”

  新华红·云上红色诗会上线仪式共分为红旗飘飘、号角催征、镰锤辉耀、追梦中国、风华正茂5个篇章。“据斧镰,复振大中华,应必嫣!”诗朗诵《满江红·百年斧镰》《囚歌》《水调歌头·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春中国》等篇目,带我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波澜壮阔,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最终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开天辟地到迈向伟大复兴,诗词创作者们不断创作出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优秀作品,用真情谱写时代强音。铿锵的诗句,也表达了在初心使命的激励和鼓舞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前赴后继、敢于担当。

  由青年学生们演唱的《红旗飘飘》《绣红旗》《英雄赞歌》等歌曲,带着大家穿越历史长河,感知英雄人物“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铿锵的旋律带领大家感悟中国共产党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推动中华民族走向独立、走向富强、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

  内蕴丰厚、璀璨夺目的雨花英烈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激励后人。活动现场,南师大文学院师生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以书信的方式与“雨花英烈”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这万里河山的曙光,就将到来了!我们的事业终将不朽!”“人生的目的是什么?我们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在南师学习的这段时光,我们领悟了正德厚生的校训,我们要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需要的人,请放心,我们会坚定理想,勇担新时代新使命。”情境再现,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雨花英烈精神,切身感受信仰的力量。

  活动现场,江苏省诗词协会与新华日报就文化建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雨花英烈的隔空对话》后,举行了“弘扬雨花英烈精神·辉煌百年红色接力”授旗仪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文 万程鹏/图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