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东方学而思等15家机构被顶格罚款 共计3650万元
2021/06/02 19:38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业帮、猿辅导、新东方、学而思、精锐教育、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哒哒英语、卓越、威学、明师、思考乐、邦德、蓝天、纳思等15家校外培训机构被顶格罚款共计3650万元。

  6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公布一批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典型案例。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局长袁喜禄介绍,总局组织地方市场监管部门迅速组建专案组,在5月初对“作业帮”“猿辅导”两家机构开展检查的基础上,对新东方、学而思、精锐教育、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哒哒英语、卓越、威学、明师、思考乐、邦德、蓝天、纳思等13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重点检查。检查发现,15家校外培训机构均存在虚假宣传违法行为,13家校外培训机构存在价格欺诈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分别予以顶格罚款,共计3650万元。

  这些被顶格罚款的校外培训机构,名头都很响,户外广告、影视节目和各类电子产品上,经常有他们的身影。网上公开资料显示,作业帮致力于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全学科的学习辅导服务,作业帮累计激活用户设备突破8亿,月活用户约1.7亿,是中小学在线教育领军品牌;猿辅导入选“2019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2020年初入选“CCTV品牌强国工程”,成为2020年央视春晚特约合作伙伴;新东方入选2019中国品牌强国盛典榜样100品牌,被央视网授予“2020年度社会责任公益企业”奖;学而思连续多年被评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2019年成立教育行业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

  作业帮、猿辅导、新东方、学而思等这些大牌校外培训机构,为何被顶格罚款3650万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布会介绍,他们被处罚的关键词是“虚构、夸大、诱导”。主要包括虚构教师资质、虚构执教履历、夸大培训效果、夸大机构实力、编造用户评价等类型。比如,蓝天宣传其121人的教研团队“超过85%的老师来自985、211大学”,事实上来自985、211大学的仅有18人,占比不到15%。新东方“名师风采”栏103名教师中,76名教师的实际教龄与宣传不符,虚假宣传比例达到73.8%。

  不仅如此。这些校外培训机构格欺诈行为问题突出,主要表现为虚构原价和虚假优惠折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布会介绍,邦德在其公众号标示“2节试听课+期末高分秘籍,原价430元,现价仅12元”。事实上该补习套餐是专门为2020年“双12”推出的全新体验活动,其所谓的“原价”此前从未销售过。纳思书院开展宣传促销活动时宣称“钜惠双十二,五折抢好课!”事实上该课程从未按五折销售过。新东方称“留美硕士带你环游世界学英语”培训课程团购价1元199元(5节课)和“四至六年级英语语法线上课程”培训课程1元199元(10节课)等内容,经查实,该公司销售商品时标示的划线价未标示准确含义,且未以划线价格实际销售过,无法提供真实依据。

  这些机构因“虚构、夸大、诱导”被罚,冤不冤?关键看有没有触碰法律红线。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典型案例看,这些被处罚机构,有的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交易的行为,违反了《价格法》,有的属于实施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可见,广告宣传没有错,错在“虚构、夸大、诱导”,错在违反有关法律法规。

  法律是校外培训机构经营的底线红线,谁触碰谁就要为此付出代价!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