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点评 | 河北衡水中学学霸演讲视频引争议:走出“剧场”,欢迎“回家”
2021/06/02 19:31  新华报业网  

  2021年高考在即,《超级演说家》节目中一段考生演讲视频这两天走红网络,引发争议。

  演讲者是河北衡水中学高三学生张锡峰,题目是《小小的世界大大的你》。在这段10分钟左右的演讲中,张锡峰讲述了他从偏僻乡村进入城市中学、立志用高考改变命运的心路历程,其中引发争议的部分主要是两处:

  第一,张锡峰自称是来自农村的“土猪”,立志要拱城里的“白菜”。第二,他用激烈的语气反问,“那些无故诋毁我们的人,你见过衡水中学高三凌晨5点半时的样子吗?你以为我们每天天不亮就奔向操场,一边奔跑一边呼喊是为了什么?是假装吗?是作秀吗?我们是为了改命啊!”

  衡水中学是大名鼎鼎的“超级中学”,《超级演说家》是一档经常制造话题的节目。这期节目选择衡中一个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作为演讲者,并且用十分情绪化的语言为“穷人的孩子”代言、替“高考改变命运”辩护,这显然制造了较为强烈的“剧场效果”。不仅现场观众深受打动,观看视频的众多网友也产生了“代入感”,以至于产生了不小的争议。

  作为一个高中生,张锡峰能够较为精细地还原自己的心路历程、较为成功地掌控自己的情绪并感染别人,这段演讲还是可圈可点的。当然,学生毕竟是学生,张锡峰又是在一个需要刻意制造冲突、对立和矛盾的“剧场”里演讲,他的演讲本身也有不少前后矛盾、让人难以置信的地方。

  比如说,他说衡中的学生都是穷人子弟,都是为了“改命”而读书,这与前面他所说的别的家长用轿车接送孩子、有的同学暑假里坐飞机到处旅游等细节显然不合。再如,作为一个自卑、迷茫的乡村少年,他进城读书后的人生目标发生根本性转变,竟然仅仅是因为偶然瞥了一眼一档介绍中国大地风光的电视片,这件事即便不是虚构,也过于简化了现实生活的复杂性、人的心灵世界的复杂性。

  真正需要关注的是,一个乡村走出来的孩子,为什么会用如此拧巴的眼神和思维面对世界?他一再强调说自己是一个普通人,但又绝不肯接受自己平庸(甚至不接受自己成为普通人),而是要通过高考成功让家人和亲友“骄傲”;他反复提及自己的穷人出身,担心“寒门”能否出“贵子”,于是就言辞激烈地自白要“精彩地活下去,活着”……也难怪,众多网友看了这段视频,觉得这个孩子“用力过猛”“让人可怕”。

  剧场之外,公众未必需要跟一个孩子较真。张锡峰出身草根,就连他自己也承认自己视野局限,一度自卑。更重要的是,对他这样出身的孩子来说,置身于超级中学的校园、浸染于激烈竞争的环境,他需要一种类似于信仰的精神力量支撑自己。再加上,他是在电视节目的演讲现场自我表白,需要“语不惊人死不休”。对他的一些激烈言辞,也许人们更需要抱有一份宽容,尝试理解这个乡村少年。

  今年全国有1078万人报名参加高考,其中就包括张锡峰,以及为数不少的、和他一样出身并不理想的普通孩子。对张锡峰们,高考确实是改变命运的一把重要钥匙,但肯定不是唯一的钥匙,未必需要刻意营造“成败在此一举”的悲壮感,事实上那样做对考生正常发挥也不利。更重要的是,高考只是人生的其中一站,而不是全部,将其赋予过多的功利目的,无疑会局限自己的视野,妨碍自己看得更远。

  一个人拼命追求成功无可厚非,但如果囿于“成功学”、一门心思要成为“人上人”,那样的“奋斗”才真正令人感到担心甚至恐惧。

  作家路遥从不讳言自己出身低微,成名之后他一再告诫自己“永远不要丧失普通人的感觉”;诗人汪国真也曾写诗自白,“生命中可以没有灿烂,但不能没有平凡”。这些话都是他们经历过不懈奋斗、站上了人生顶峰之后的反观与自省,当然也可以作为箴言启迪他人。尽管节目中的张锡峰“壮怀激烈”、咄咄逼人,但我还是愿意相信,张锡峰经历过高考、付出过奋斗之后,最终能够回归理性,用平和的眼光打量世界、规划人生,用共赢的思维、友善的态度与四周互动。这样的年轻人,才不至于让人感到害怕。

  在那期节目的最后,张锡峰说,“世界灿烂盛大,欢迎回家”。对于这个高中少年,我们不妨先祝愿他高考顺利,然后也向他道一声——

  “走出‘剧场’,欢迎‘回家’!”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