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漫·议|被父母篡改高考志愿,该原谅吗
2021/06/02 17:27  新华报业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就在莘莘学子厉兵秣马做好高考前的最后冲刺之时,一个“被父母篡改高考志愿该原谅吗”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引发了众多网友的讨论,有考生吐槽,“因为高考志愿,我和父母决裂了”。

  现实中,面对孩子填报高考志愿,许多父母都爱亲自上阵要求孩子如何选择有前途的高校和专业。如果孩子听不进去,一些父母立即声色俱厉,强令孩子服从,甚至有的父母在孩子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变动其高考志愿。“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多!”在这些父母看来,自己之所以替孩子作出选择,就是以自己半辈子亲身经历为经验、教训,让孩子将来少走弯路。不可否认,拥有丰富人生经验的父母,给出的意见和建议有时确有可取之处,但也容易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孩子喜欢什么,擅长什么,该做什么,自己最清楚,父母喜欢的学校和专业,不一定就适合孩子,父母倘若以“为孩子好”之名强行干涉,这不是真正的爱,反而会伤了孩子的心,引起孩子反感。

  电影《我的姐姐》中,姐姐高考填报的是临床医生,没想到被父母偷偷改成了护理专业,导致姐姐一直无法原谅父母的篡改,无法消除对父母的恨,她一直想向自己的专业靠近,重新做回医生。希望家有考生的广大父母以此为戒,多指导、少指令,既然孩子已经长大,人生的路就放手让孩子自己走。“不经风雨,难以长成大树!”也许孩子在前行的路上会遭遇风浪、险滩,碰到坎坷、曲折,但这些未尝不是走向成熟、成功的一笔丰厚财富。

  孟亚生/文 王成喜/图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