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气479抽血只有174,醉驾检测值差这么大?可能是漱口水作祟!且看警察试验
2019/08/13 19:31  新华报业网  于英杰 陈彤 曹志鹏  

  交汇点讯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句话早已深入人心。不过,仍有人抱有侥幸心理,有的自诩意识清醒、技术高超不会出事;有的认为不会“倒霉”到被发现;还有的耍小聪明,事到临头找“背锅”的。日前,苏州市姑苏公安分局金阊派出所就查办了一起蹊跷的醉驾案件。

  吹气检测结果高达479mg/100ml

  7月28日22时40分许,姑苏交警大队民警在例行执勤过程中,发现一私家车司机有饮酒嫌疑,要求其配合接受酒精吹气检查。当时车上两名同行男子,均称司机没喝酒,但司机神情呆滞、目光涣散,身上有明显的酒气,显然与前两人所言不符。

  无奈之下,司机只好按民警要求吹气检测,吹气前还用矿泉水漱了几次口,民警前前后后指导提醒多次,他耗时5分钟才完成仅需几秒的检测。可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吹气检测结果显示,该男子体内酒精含量高达479mg/100ml,远远超出了醉酒驾驶的标准。

  即使面对这样的结果,司机及其同行人员还坚称没喝酒。民警要求司机出示行驶证、驾驶证。司机在车内翻箱倒柜,交警协助寻找,连漱口水都找出来了也没找到。面对民警关于其姓名、身份信息的询问,司机及其同行人员王顾左右而言他,始终不予正面答复。于是,民警联系属地金阊派出所,将司机移交至所内进一步核实身份。

  抽血检测结果只有174mg/100ml

  经审查,司机真实身份为李某,当晚与朋友聚餐,席间喝了二三两红酒和二两米酒,散场后本想找代驾,但觉得自己饮酒“不多”且状态“尚可”,就铤而走险驾车送朋友回家,结果途中被逮个正着。

  为进一步确定李某血液内的酒精含量,民警带其至医院进行抽血检测,得到的检测结果是174mg/100ml,与吹气检测结果相差近3倍!对此,李某也无法解释原因,称记不清酒后驾车时发生了什么。鉴于李某已超过醉驾标准,涉嫌危险驾驶罪已被依法取保候审。

  两次结果相差近3倍,民警试验找到原因

  事后,民警很纳闷,两次检测结果为何大相径庭?即使后一次检测在时间上有所延迟,也不会造成如此大的偏差。最终,民警将注意力放在李某在车内喝的那瓶漱口水上。

  漱口水成分普遍含有乙醇,难道是李某用漱口水来掩盖酒精气味,导致吹气检测数值飙升?

  对此,民警决定做试验来验证一番,找到市面上常见的两款漱口水,一款存放了一段时间,一款刚拆封,分别进行对照试验——

  在未使用漱口水前吹气测试,检测结果均为0;使用漱口水后约1分钟进行吹气检测,检测数值分别是187mg/100ml、304mg/100ml,检测结果均达到了醉酒驾驶的标准。再使用清水漱口、休息约5分钟后进行检测,检测数值分别降回0mg/100ml、10mg/100ml。

  通过试验证实,含有乙醇的漱口水确实能瞬间引起酒精测试结果的飙升,但数值升得快,降的也快,在短暂休息后还是会显示出真实结果。

  民警还发现,除了漱口水外,蛋黄派等食物也会临时检出饮用酒精,同理在稍事休息过后,数值也会恢复正常。

  警方提醒要牢记

  务必严格遵守法律,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如不慎使用或食用含有乙醇的其他物品,应当及时向民警说明情况,可稍作休息再进行酒精检测,或至医院进行精度更高的抽血检查。

  酒后驾车、害人害己,切勿抱有侥幸心理,铤而走险,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市民如发现酒驾线索,积极向警方举报,共同维护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

  交汇点记者 于英杰 陈彤 曹志鹏(实习生) 通讯员 张思初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