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错误逃生方法,别让高层成为“火场迷宫”!
2019/07/01 10:10  徐州消防  

  

  别让高层成为“火场迷宫”

  拒绝错误逃生方法

  如果,你的高层,从这样▼▼▼

  

  变成这样▼▼▼

  

  你知道

  该怎么安全逃生吗?

  高层居住建筑楼层较高,入住的居民人数众多,一旦发生火灾,自救是重要的逃生手段。如果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非常薄弱,遇到火灾就容易惊慌失措,从而使用错误的方法逃生。

  

  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若没有得到及时控制,就可能迅速蔓延。而火灾产生的浓烟,会让高层居住建筑瞬间成为“火场迷宫”。面对高层火灾时,拒绝错误的逃生方法,才能更安全的逃离火灾现场。

  错误一

  火灾时乘坐电梯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要轻易乘坐普通电梯。因为发生火灾后,都会断电而造成电梯“卡壳”,反而让自己处于更危险的境地;另外,电梯口直通大楼各层,火场上烟气涌入电梯并极易形成“烟囱效应”,人在电梯里随时会被浓烟毒气熏呛而窒息。

  错误二

  火灾时盲目跳楼

  发生火灾时,应首先判断起火的位置。如果着火点位于自己楼层的下层,且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逃生的通道,应尽快往楼上逃生选择一个比较安全的场所,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如果着火点位于自己所处楼层的上层,此时应向楼下进行疏散逃生。

  错误三

  随人流慌乱逃生

  火灾时,许多人趋向于依靠他人的判断,认为许多人的决策是正确的,就慌乱地跟着人流方向逃生。而妇女儿童此倾向最严重,从而导致“一窝蜂”的现象,加大了人群拥堵或出现踩踏现象的危险,降低了安全疏散的几率。

  那么,如何正确逃生呢?

  如何穿过楼梯间逃生?

  逃:如房门温度不高,开门口后发现楼梯间里没有烟气的情况下,才可采取浇湿衣物快速逃出。

  不逃:如发现楼梯间里有大量烟气应退回房间内关闭门窗,不要贸然进入烟气中。

  退回房间内我们要怎么固守待援?

  1、紧闭房门减少烟气、火焰进入;

  2、不断给房门泼水降温;

  3、用湿毛巾堵塞缝隙;

  4、大量喷水,抑制浓烟蔓延速度;

  5、将毛巾(最好是棉质)彻底浸湿,拧至半干叠成8层,捂住口鼻;

  6、躲在窗边或阳台避烟;

  7、打手电筒、挥舞衣物、高声呼救、等待救援;

  8、拨打“119”火警电话。

  为什么发生火灾时不能乘坐电梯?

  因为当楼内电气线路被烧毁或断电时,电梯会停在楼层中间,一方面,不利于电梯内的人员逃生;另一方面,也有碍于外面的抢险人员营救,极易酿成人员伤亡事故。

  为什么不能进入有烟气的楼梯间?

  因为烟气在楼梯间形成一个烟囱效应,人在逃生过程中经过毒烟十几秒就会发生窒息,所以不能冒然进入烟气中。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