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景”“富民”两手抓 拈花湾文旅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20 15:06  新华报业网  

  9月15-17日,“2022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在无锡滨湖举行。来自业界的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国内重点媒体等200余人共聚一堂,为文旅深度融合、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等议题积极建言献策。

  据介绍,“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是江苏省旅游协会重点培育的品牌活动,聚焦“乡村振兴”核心主题,通过文旅产业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本届论坛以“乡村振兴续新篇 文旅融合促发展”为主题,探讨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更多可能。

  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产品官吴国平受邀参与论坛并作主旨演讲。他表示,多年来,紧跟国家战略部署,拈花湾文旅立足自身优势,积极整合文化、景点、产业等资源,实现了“造一片美景、富一方百姓”的美好愿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产品官吴国平

  以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

  乡村振兴是国家重点关注和推动的战略发展大计,旅游行业积极落实乡村振兴任务,有效助推乡村产业链条延伸、价值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吴国平认为,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乡村旅游在保护自然资源、盘活文化资源、催生产业融合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对乡村振兴具有显著的拉动作用,“可以说,旅游旺、乡村旺,一业兴、百业兴。”

  深耕文旅行业多年,拈花湾文旅坚持以优秀自然资源为基,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当代创意表达,构建了新型文旅生态,既打造了众多有口皆碑的标杆文旅项目,又带动了当地以及周边区域的协调发展,达成了“造一片美景、富一方百姓”的美好愿景。

  持续进化的“造景”能力

  产品是赢得市场的关键,拈花湾文旅旗下项目之所以能够广泛落地开花,根本原因在于其深厚的产品打造功力,即精准把握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造景”能力。

  台州葭沚老街

  南京金陵小城

  谈及拈花湾文旅的“造景”秘诀,吴国平从传统文化、场景打造、产品调性、领先布局、团队经营、运营策略几个维度,持续夯实拈花湾文旅“出品”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关注当下的同时,拈花湾文旅也没有停止对未来的思考:如何进化“造景”能力?吴国平表示,拈花湾文旅将走“轻重结合”“跨界融合”“虚实结合”的路子,向行业整合者、平台型公司方向努力,多措并举,实现“造景”能力持续提升进而向外输出,从而不断达成以“造景”造福于社会的良好预期。

  成效卓著的“富民”实践

  在发展的过程中,拈花湾文旅始终关注项目所创造的社会价值,“能够为当地带来什么样的经济效益、能够创造多少就业……”是拈花湾文旅从来没有停止的探索。

  拈花湾文旅“一手托着农村、一手托着城市,一肩挑着一产、一肩挑着三产,书写了环境与经济共赢,生态美与百姓富共生的发展传奇”,比如灵山胜境、无锡拈花湾两大景区,拉动当地就业超万人,带动杨梅等特色农产品销售,有力推动了区域内餐饮、住宿等特色产业的发展;曲阜尼山圣境带动乡村旅游从业人数近1500人,现有返乡创业的村民200余人;宜兴大有秋项目将带来500万人次的年游客量,解决近1.2万就业岗位,集聚3到4万产业人口。

  无锡拈花湾

  曲阜尼山圣境

  为什么拈花湾文旅在“富民”层面能取得如此显著的成果?吴国平表示,拈花湾文旅旗下项目一般都是当地重点工程,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和积极配合,在基础设施改善、环境保护、项目打造层面具有组织推动优势。拈花湾文旅项目的落地,对当地的餐饮、住宿、研学等相关产业都有明显的拉动作用,与旅游资源形成产业联动优势,从而刺激当地经济发展。

  文旅项目的长期良性运营,给当地村民带来身份上的转变,从传统农民变为旅游从业者,带来收入和职业荣光的双重改变。同时,拈花湾文旅秉承的长期主义运营原则,给当地的生态带来积极影响,从而能够收获生态环境改善所带来的巨大发展红利。

  业内人士指出,拈花湾文旅的在运营项目,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群众自豪感等多个维度均取得良好效果,实现了有目共睹的区域带动示范价值,对于当下以文旅促进乡村振兴的破局,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和现实意义。

  演讲最后,吴国平强调,面对“旅游项目如何更好地赋能乡村振兴”这一时代课题,拈花湾文旅将挑重担、扛重责、勇担当,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供优质产品供给,持续“造景造富造福”。(王伟)

标签:
责编:于英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