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电竞酒店伪命题,探讨行业未来的新趋势
2022/06/15 11:37  新华报业网  

  2022年春季,不少地区疫情形势复杂,身处其中的酒店业直面客流减少、住宿需求下降的经营困境,而某些行业则盈利机会涌动,如大热的露营旅游、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电竞酒店、极具社交属性的剧本杀等。这些新兴产业自疫情爆发以来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不仅受消费者追捧火出圈,其中隐含的经济价值更是得到了市场的验证。

  变则活不变则腐,在此背景下,酒店产业想要在后疫情时代走得更长远,固守原有的产业发展模式显然并不可行,新的时代已经到来。

  1、尝试与探索,酒店业的生存法则

  中国酒店业发展近百年,其作为消费需求催生的服务产业之一,在逐渐成熟同时也存在不容忽视的周期性问题,如物业要求高、成本开支大、投资门槛高以及同质化严重等问题。而与传统酒店相比,如今酒店行业服务的核心客群及消费需求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方面是Z世代成为消费主体,另一方面是消费需求的升级。与此同时,新娱乐业态也在频繁出现,给酒店业带来巨大的竞争和考验。

  图源:锦囊青年酒店

  当然,酒店业也并非全然传统不肯变通,在年轻人市场的红利下,酒店业也开始了全新的尝试与探索。一方面是以电竞酒店等为代表的主题酒店发展势头强劲。据迈点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电竞酒店数量为2600家,2021年新增注册电竞酒店相关企业达1.5万家。另一方面则是业态融合的边界探索更加广泛。近年来关于“酒店+”的话题频频出圈,剧本杀、密室逃脱、桌游等均成为酒店产品结构调整的方向之一,以期打开多元化发展思路,提升酒店营收。

  迈点注意到,无论是在酒店主题上做创新,还是在业态融合上做探索,其背后隐藏着一个新的规律:即泛娱乐化的多元业态或许才是未来酒店业实现盈利跃升的坦途。

  2、电竞领头,构建酒店泛娱乐化生态圈

  何为泛娱乐化?Public New Hotel创始人、精品酒店之父Ian Schrager认为最好的酒店是能体现城市的社会空间结构,如公共艺术、音乐、电影等,这些所有额外的娱乐活动不仅可以激活消费者在公共空间的体验,而且有助于提升酒店的入住率。那么问题在于,高端酒店依赖空间优势拥有很高泛娱乐化可塑性,但经济型酒店应该如何进行泛娱乐化落地,提升酒店坪效并获取更大收益?

  图源:锦囊青年酒店

  为此,锦囊青年酒店给出了独特的解题思路,即以子品牌IDEA JAR赋能传统酒店,构建了一个以电竞领头的泛娱乐化生态圈。其逻辑十分清晰:

  一方面,电竞正在成为与年轻人对话最为高频的业态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电子游戏总玩家数量已经超过7亿,而电竞游戏的玩家接近5亿人,另根据同程旅行发布的《中国电竞酒店市场研究报告2021》数据显示,电竞用户44.2%年龄在26岁以下。

  图源:《中国电竞酒店市场研究报告2021》

  而伴随着电竞产业的火热,红利期的电竞酒店发展迅速,其中除了专业电竞酒店以外,更有不少标准酒店转型为电竞酒店。在此基础上,锦囊青年酒店依托中麒电竞的集团优势,紧紧抓住时代风口,以电竞业态作为切入点,打造适合年轻人的消费场景。

  图源:AVC产业洞察

  另一方面,在年轻人旺盛多变的消费需求导向下,酒店仅依靠单向的业态融合很难长久吸引消费者的注意,这也意味着酒店进行多元业态创新融合成为必然。在锦囊青年酒店的IDEA JAR系统框架中,除了电竞以外,消费者还可以享受包括书吧、咖啡、阅读、娱乐、健身、新零售、艺术等在内的多元化服务。

  图源:锦囊青年酒店

  从某种程度上说,锦囊青年酒店的商业模式优势十分明显:

  其一是区位更加灵活,打破了酒店对于物业、位置的强依赖。锦囊青年酒店的核心是多元娱乐业态的排列组合,住宿功能相对弱化,因此其与商业空间的匹配度也大幅提高。有锦囊青年酒店内部人员向迈点介绍,锦囊青年酒店甚至可以进入商场、文化场所等多种商业空间中。

  其二是业态融合并不违和,且具有更多拓展的可能。锦囊青年酒店的泛娱乐生态是围绕年轻人需求而产生,因此只要是和年轻人需求密切相关,都可能成为其泛娱乐生态中的组成部分。而得益于IDEA JAR赋能项目中“泛娱基础+情景项目+军师服务”的三者合一,锦囊青年酒店可以对公区、房间进行升华,在锦囊青年酒店及合作门店展示时下潮流新颖的主题设计,贩卖不同主题商品,并配套主题泛娱项目融入到公区、房间,并且这种情景主题战是可更新的、可重复的、有时效性的,让酒店的泛娱乐生态具有延展性。

  图源:锦囊青年酒店

  其三是可以吸引年轻消费者,打通客源多元化渠道。不同的泛娱乐业态可以吸引不同类型的消费者,电竞爱好者、读书爱好者等都可以在酒店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隅。另外,对于不少过去以商旅为主要客源的酒店来说,锦囊青年酒店的IDEA JAR赋能项目可以通过对几个楼层的改造,在不损失酒店原有客源的同时,为其带来源源不断的新兴客源,真正做到构筑多元化客源渠道。

  其四是增加消费者停留时间,助力酒店打造“副业”营收。传统酒店以住宿、餐饮为主要收入来源,经济型酒店更是很难打破营收“天花板”,酒店功能单一是主要原因。而锦囊青年酒店中的泛娱乐生态则可以最大程度增加消费者的停留时间,以此增加酒店的“副业”收入,为酒店打造第二第三盈利增长曲线。

  图源:锦囊青年酒店

  其五是自主运营,最大可能降低酒店投入成本。锦囊青年酒店的IDEA JAR赋能项目在为传统酒店赋能的同时坚持降本增效的原则,其可以沿用原有的装修布局加以改造,也可以沿用原酒店配套运营服务,无需酒店增加改造和运营成本。与此同时,锦囊青年酒店会提供军师团队对赋能门店进行经营管理,在赋能门店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提升入住体验,并打造专属私域流量池,增加顾客黏性,提高复购率,成为酒店的运营助力。

  3、当泛娱乐碰上酒店,未来还会有怎样的火花?

  伴随时代发展提速,未来中国消费市场、酒店市场的迭代周期将会不断缩短,新娱乐业态出现的频率也会大大提高,变化将成为未来中国酒店市场的核心。身处其中的酒店想要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中活的更好就必须要迎接变化,泛娱乐化或许正是很好的方向。那么,未来酒店的泛娱乐化发展还将碰撞出哪些火花?

  “随机应变”成行业发展主旋律,泛娱乐的外延或不断扩大

  流行事物的发展具有周期属性,如2021年大火的“剧本杀”,在年轻消费者群体中从线上风靡到线下。艾媒咨询数据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达到238.9亿元。进入2022年后,剧本杀的热潮逐渐消退,被露营全面取代。

  图源:艾媒咨询

  对于酒店业来说,新兴产业的更替也让其拥有更大的成长空间。以锦囊青年酒店为例,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吸纳新的娱乐业态,目前覆盖的泛娱设施已经包括轻体育、狼人杀、Switch、VR游戏、电竞娱乐、赛事直播、斯诺克、沙壶球等数十个板块。并持续更新收集时下最好玩的元素,为消费者不断增加娱乐体验。而在主题风格层面,锦囊青年酒店形成了包括未来空间站、民国旅馆、古风等多个主题形式,构筑了全新的视觉效果和住宿体验。

  图源:锦囊青年酒店

  打破空间阻隔,让酒店好住更好玩,成为年轻人的社交场

  如果说过去的主题酒店瞄准的是酒店细分市场,用小众需求拉动酒店收益,那么泛娱乐生态圈更像是一个广阔的娱乐综合体,其通过跨界的多元业态,融合潮玩互动体验,承担兴趣社交的重任。与此同时,酒店依然保留的住宿功能也让消费者可以更加放松的身处其中。

  图源:锦囊青年酒店

  以锦囊青年酒店为例,其以“找到自己人”为主题的多元化兴趣社交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又以不断更新变化的泛娱乐生态让消费更具娱乐性。同时,锦囊青年酒店依然保持舒适集高品质的入住环境,其房间配置、卫浴系统、新风系统等均以消费者舒适度为核心导向进行配置,可以说真正做到了“产品感人、价格厚道、舒适体验”的价值诉求。

  图源:锦囊青年酒店

  智能化下场,或将构建线上线下泛娱乐化产业融合完整闭环

  目前酒店的泛娱乐化应用依然以线下为主而,伴随着科技发展和智能化应用程度的提升,酒店的泛娱乐生态或将迎来革命性的变革。以元宇宙、沉浸式体验等为代表的智能科技正在成为年轻人的新宠。根据灰度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元宇宙经济规模已超万亿,覆盖电子游戏、社交媒体等多板块。作为新兴娱乐业态的一种,其或将成为酒店泛娱乐化生态圈中的一环。另外,以元宇宙为代表的智能化产品的应用可以填补酒店泛娱乐化生态线上部分缺失的空白,助力构建线上线下泛娱乐化产业融合完整闭环。

  结语:

  从尝试到探索,再到落地,酒店行业虽然传统但从未停止“尝鲜”,而在时代创新风潮的引领下,酒店业也将涌现更多的新兴业态。泛娱乐是否是最适合酒店业的一条路,目前尚未可知,但敞开怀抱拥抱市场,并汲取多元业态中的优势并加以结合,一定是酒店业未来的方向。(王子京)

标签:
责编:于英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