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直通车㉗ | 冒充领导诈骗升级版!这个套路你能躲过吗?
2020/09/28 17: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冒充领导诈骗,是一种基础骗术,大家也都见怪不怪了。但还是有人不断被骗,是笨么?其实不是。时代在进步,骗子的骗术也在升级,只要骗子做足“准备”,不需要太多花哨的技巧,依然能逮到那条“鱼”。

  近日,江苏盐城的嵇先生和江苏南通的陈先生,就都不幸成为了那条“鱼”。

  9月12日,嵇先生收到了一条微信好友请求,通过以后对方自称是广洋湖镇党委书记姚绍瑜,想到镇里的党委书记加自己的好友,嵇先生感到非常荣幸,“书记”在寒暄中提到,如果嵇先生的公司遇到难事,可以去找他,这关心的口吻,更让嵇先生“受宠若惊”。

  两天后,“党委书记”来消息了,称自己在开紧急会议,有个私事需要嵇先生帮忙处理一下:“书记”亲戚急需资金周转,“书记”想先把钱转给嵇先生,让嵇先生代转给其亲戚。

  “党委书记”都开口了,嵇某想都没想就答应了。随后书记给嵇先生发了一张转账成功截图,让嵇先生将对应的数额转给他亲戚。

  看到转账截图45万元,这不是一笔小数目,但自己的账户里并没有收到钱,嵇先生心生疑虑,但对方解释说因为跨行转账,要24小时后才能到账,加上“书记”一直催促,嵇先生也怕得罪对方,就将钱转给了“书记亲戚”。

  等第二天早上,嵇先生再询问“书记”钱的到账情况时,却发现自己已经被对方删除好友,这才惊觉被骗。

  而南通的陈先生也是被同样的套路骗了,最后损失了80万元。目前两起案件皆在进一步侦办中。

  领导把钱转给你,让你再转给他亲戚?是的,你没看错,这两人都是这样被骗的。

  请注意!这是新型冒充领导诈骗,升级版!切不可掉以轻心。

  首先骗子通过一些非法渠道掌握了大量群众的个人信息,包括手机通讯录等,然后通过微信广撒网添加相关人员为好友,骗子可以伪装成有关领导,用关心下属工作的口吻,主动提出帮助受害人解决困难,让受害人感到受宠若惊,以为自己得到领导的肯定,极大降低戒备之心。

  受害人上钩之后,过几天“领导”便会打着帮助亲戚公司、自己不方便出面的幌子,先伪造转账截图给受害人,让受害人相信钱已经打到自己的账户,再让受害人作为中间人帮忙转账给其“亲戚”。

  骗子抓住受害人对领导敬畏、不敢质疑的心理,频繁使用“尽快”“马上”“立即”这些催促性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

  然后,大额的资金就这么被骗走了!

  警方提醒:

  1.领导微信和你谈钱,大概率你正在遭遇诈骗。

  2.如遇到自称领导通过短信、微信、QQ等聊天工具添加好友,并要求转账汇款时,一定要电话或当面核实对方身份和所发送信息的真实性,切勿轻信对方,更不能盲目给对方转账。

  3.如果发现对方身份、信息可疑,或不幸被骗,务必保留当时的聊天记录和银行账号信息等作为证据,及时拨打110报警。

  交汇点记者 沈蕾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