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警方升级景区治理出新招 178家商铺组成平安夫子庙志愿者服务队
2019/07/26 18:53  新华报业网  乐涛  

  

  

  2019年7月26日,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在夫子庙科举博物馆举行“平安夫子庙”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仪式。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管理委员会、夫子庙街道、夫子庙文化旅游集团、夫子庙派出所相关领导以及178家重点单位(商铺)成员参加活动。

  

  夫子庙作为国家5A级景区,0.52平方公里的中心区域里密布着大小商铺2000余家,年均人流量超过3000万。长期以来,游客密集带来的人流疏导,纠纷化解和安全保障工作一直是夫子庙景区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从“红袖标”到“小喇叭”服务队,从“秦淮百姓”到“秦淮e员”,从“夕阳红”到“志愿队”,一代代夫子庙人在传承中建立起“平安建设+志愿者”的群防群治模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做法。

  伴随旅游经济的愈加繁荣,夫子庙景区也跃居全国知名网红打卡胜地之列,如何来适应客流量峰值,维护游玩秩序保障打卡体验成了景区治理工作的新挑战。对此,秦淮分局坚持“党建引领,群众参与,警务惠民”的理念,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化和景区治理升级的新路子,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调发展的联勤联动机制,组建“平安夫子庙”志愿者服务队伍,吸纳平安合伙人组成守护共同体,为擦亮“全域旅游”品牌,形成示范效应注入平安动能。

  

  “平安夫子庙”志愿者服务队是由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派出所牵头组建,突破行政、行业和层级壁垒,吸纳178家单位(商户)成员组成的景区治理合伙人队伍。服务队按瞻园路、贡院街、平江府路等人员密集区划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置1个服务中队,由派出所民警、管委会协管员、城管队员以及商户代表任中队长和副中队长,吸纳本网格内的单位商家员工加入中队,成员统一佩戴“平安服务队”袖标,针对景区消费纠纷、维权纠纷、管理纠纷多发的特点,重点在各自网格范围内开展联勤联动、矛盾调解、信息收集及治安守望工作,并为游客提供公益服务。“178个单位商家的平安志愿者散布在景区的各个角落,游客走到哪儿都可以看到红袖标,一旦遇到情况,附近的志愿者就会伸出援手,帮助解决问题,形成了1分钟平安服务圈,真正将群防群治引入“景区里、街面上、群众中”。夫子庙派出所副所长,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大队长赵冰说。

  

  仪式中,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管委会、夫子庙街道和文旅集团领导分别给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和6个中队授旗,单位和商户代表成员就“当好平安合伙人,打造平安夫子庙”作了表态发言,授旗仪式结束后,平安志愿者6个中队在中队长的带领下统一出发,前往各自网格区域开展工作,成为夫子庙景区街面靓丽的风景线。

  “群之所举事无不成,六面飘扬的旗帜就像夫子庙景区的平安地标一样,引领着178家商铺的志愿者,共同守护桨声灯影里的平安,真正让游客笑得开心,玩得放心。” 夫子庙派出所所长钱序宁介绍。

  据了解,夫子庙派出所还将在平安服务队服务的所有商家设置一键报警器,各个中队的成员发现人员走失、意外受伤或者现行违法犯罪等紧急情况,就可以按下报警器,夫子庙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接到报警后可以第一时间调度大成殿广场、东西牌坊的值守民警就近赶赴现场处置,真正做到快速反应,同频共振、即联即通,将隐患指数降到最低。同时为了做优应急救援联处机制,平安服务队还与蓝天救援队,游船公司组队结盟,引入专业职员和公益力量,全力保障景区游客生命健康和水域安全。

  通讯员 宁公宣 交汇点记者 乐涛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