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司法力度与温度!呵护年少的他们,江苏检察机关办案与保护齐发力
2020/04/20 10:54  新华报业网  

  (图为“智慧修复平台”的VR运动宣泄系统。图片由太仓市检察院提供)

  走进位于太仓市检察院的全省首家驻检察机关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损害修复基地,包括心理辅导室在内的“智慧修复”平台内,诸多先进的技术设备令人目不暇接:音波振荡减压系统、VR运动宣泄仪、心理评估仪、眼动跟踪数字沙盘系统……

  “我们对心理辅导室进行精心布置,整体色调以温馨暖色为主,和通常办案区的风格完全不同,就是想减轻未成年受害人的压力,使他们处在相对放松的环境中。”太仓市检察院检察官张帆告诉记者,基地通过智慧系统包含的心理评估、发泄解压、风险研判、心理疏导等功能对未成年受害人进行帮助保护,同时也作为涉罪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的专门场所,实现对其日常矫正、教育奖惩、解除宣告等活动的同步监督,更加精准地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图为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未检团队。图片由新吴区检察院提供)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体现着检察机关对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担当。未检工作目前覆盖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两翼”,其内核始终围绕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传递司法的力度与温度。

  (太仓市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损害修复基地揭牌仪式。图片由太仓市检察院提供)

  严把质量,聚焦办案主业

  我国未成年人司法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对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充分依法适用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等制度。去年,江苏检察机关对涉嫌轻微犯罪未成年人的附条件不起诉数居全国第一。同时,宽容不等于纵容,全省检察机关去年共起诉未成年人被告人1857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102人。对主观恶性大、犯罪手段残忍、社会危害大的涉案未成年人,依法发挥刑罚的惩戒作用。通过办案来树立正确的社会导向,教育引导更多未成年人遵纪守法,这也是更大范围和意义上对未成年人的保护。

  (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暖阳之家”的谈话室。图片由清江浦区检察院提供)

  在依法惩戒、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的同时,检察机关也在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聚焦办案主业始终是未检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依法办案的同时,避免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受到二次伤害。”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王纯青说。2月,该区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医院等针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建立“一站式”办案机制,在医院挂牌建立具备办案询问、身体检查、心理疏导等功能的‘一站式’询问室,检察院提前介入,现场引导侦查机关取证工作一次到位。

  “此案犯罪情节恶劣,对于犯罪嫌疑人韦某,检察院在遵循法定程序和期限、确保刑事诉讼质量的前提下,启用办案绿色通道,从快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检察官苏荣介绍,在某起强制猥亵儿童案件受理提请审查逮捕后第三天,区检察院就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在受理移送审查起诉后十天即向法院提起公诉,通过量刑建议、法庭教育的形式,建议审判机关从严处理。最终法院一审判处韦某有期徒刑九年,有力地震慑犯罪分子。

  (疫情期间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线上办理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图片由惠山区检察院提供)

  多部门联动,聚力保护主职

  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不仅要严把案件质量关,更要传递司法的温度,加强结案之后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和关爱救助。“未检工作专业性强、难度大,充满温情与挑战。我们要更加努力投入这项有温度、有情怀的工作,用更大的视野和胸怀做对未成年人保护有推动作用的大事、好事。”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说。

  (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温馨在疫情期间和橙橙视频聊天。图片由梁溪区检察院提供)

  “虽然结案了,但橙橙的近况仍让我们挂念,疫情期间,我们还购买口罩和手套寄给她。”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检察官周庆圆告诉记者,8岁的橙橙是区检察院受理审查起诉的一起家庭内部故意伤害案中未成年受害人,殴打橙橙的赵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除了联合区政法委、公安机关、教育局等部门共同对橙橙开展心理辅导、法律援助,检察院还帮助橙橙申请到1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连云港市灌云县检察院在“青苹果法治乐园”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活动。图片由灌云县检察院提供)

  (淮安市盱眙县检察院未检干警开展“七色关爱”守护留守儿童公益夏令营。图片由盱眙县检察院提供)

  检察机关发挥多部门联动机制优势,做好困境和留守未成年人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社会救助等安全保护工作。泰兴市检察院在办案中关注到困境儿童群体缺乏保障问题,直接推动从泰兴到泰州到全省直至国家层面陆续建立关爱事实孤儿制度。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会同区妇联等七部门出台全省首个《关于加强疫情期困境和留守未成年人保护的实施意见》,聚焦因疫情留守的儿童的保护。连云港市灌云县检察院构建司法救助体系,先后为16名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干预,为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6.4万元,协调解决家庭低保、减免学杂费15人次。对于涉罪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淮安市盱眙县检察院实行“七色关爱,七彩花开”分级分类帮教救助。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成立6人“检察官爸爸妈妈”团队,为被依法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范畴的小胥制定10项为期6年的救助帮扶方案。

  (疫情期间,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联系电信公司工作人员为被依法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范畴的小胥解决学习网课的网络连接问题。图片由锡山区检察院提供)

  宣传教育,促进社会治理

  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和成年人案件的一个明显区别是,在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要求下,未检工作不能仅仅办结个案,更重要的是发现并推动解决案件暴露出的家庭问题和社会问题,从社会治理层面完善保护未成年人的机制。

  “我以前错误地认为‘棍棒底下出孝子’,现在知道这样打骂孩子是不对的,我要配合检察官和心理咨询师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弥补我造成的伤害。”张某万分悔恨。近日,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对张某以涉嫌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并要求他接受至少为期3个月的强制亲职教育。

  (承办检察官向监护人出具亲职教育决定书。图片由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提供)

  今年3月,省检察院与省妇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亲职教育工作,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存在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或履行监护职责不当、不力等情形,可责令其接受一定时间的家庭教育辅导,督促引导其正确履行监护职责。

  (南通市如东县检察院对未成年人宣布不起诉训诫。图片由如东县检察院提供)

  “目前,我们获悉监护人遗弃线索8件,已监督立案2件3人,提出检察建议4件,推动教育、公安等部门开展涉未专项治理行动。”南通市如东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王晶晶告诉记者,这要归结于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教育体育局等部门建立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民政、教育等相关部门对在工作中发现的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违法犯罪侵害的,必须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或备案记录,公安机关应及时出警、全面收集证据,并向检察机关通报案件处理情况。

  (江阴市检察院联合教育局举办的公开课现场。图片由江阴市检察院提供)

  (学生们在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彩虹少年关爱基地进行参观互动。图片由淮阴区检察院提供)

  “姑苏护蕊项目得到家长的一致认可,课程内容就像交通安全知识一样牢记在孩子们心间。”桃花坞中心小学校长潘琼说。苏州市姑苏区检察院联合区团委、教体文旅委、司法局等部门联合发起“姑苏护蕊——儿童防性侵宣讲”项目,从去年6月至今年4月,已通过校园巡讲、暑期未成年人法治课活动宣讲30多场。江阴市检察院联合教育局举办的防性侵课程公开课是全省首次将防性侵课程纳入生命教育主题课程。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设立的彩虹少年关爱基地去年共接待69所中小学的3600余名学生。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去年9月开始联合区妇联等部门开展的“亲职教育课堂”,邀请检察官、心理学专家等为涉案未成年人的父母开设家庭教育讲座。

  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 通讯员 管莹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