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至今江苏警方抓获境外逃犯172名
2019/05/15 20:14  常州日报  

  交汇点讯 5月15日是全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江苏警方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通过广场展示、媒体报道、走进社区、警民互动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防范社会面宣传活动,努力增强群众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据江苏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通报,去年以来,江苏警方全力防范打击经济犯罪,依法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大力保障经济金融安全,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查处各类经济案件13403起,涉案总值1134亿余元,其中超千万元以上大要案件1065起;抓获经济犯罪嫌疑人17393人,其中境外逃犯172名,打击经济犯罪整体质效持续位居全国前列,3次受到公安部通令嘉奖。在打击经济犯罪过程中,江苏警方总结梳理了一批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常见性多发性经济犯罪典型案例,并通过此次宣传日活动集中进行了剖析展示,希望通过对各类犯罪伎俩的深度揭露,帮助广大群众提高警惕,更好地防范不法侵害、维护自身权益。

  “这包装,如果不是拆开来看,根本分不出来是假烟”,“这些假币摸上去感觉和真的一样”……记者在南京活动现场看到,随着警方把缴获的假烟、假酒、假药、假币、假电子产品摆上展示区后,一大批市民拥上来围观。开烟酒超市的老张仔细察看着眼前的假酒,对民警感叹道:“我卖酒这么多年了,但这假酒,还真看不出来有什么区别。”“虽然现在造假技术不断提高,但不法分子要牟取暴利,不外乎用低端白酒去冒充高端名酒,或者使用工业酒精勾兑成食用白酒,可以这样鉴定……”民警耐心进行解释。

  今年春节前,根据公安部2019年打假“春季攻势”部署,省和南京公安机关整体联动,江宁、玄武等7个区公安分局同步行动,发起打击制售假酒犯罪集中收网战役,一举抓获涉案人员54人,摧毁制售假酒犯罪团伙9个,缴获假冒茅台、五粮液、洋河、国缘等品牌白酒2万余瓶,假酒包材60余箱,涉案价值1700余万元。

  在苏州中心东方之门,苏州警方向市民展示了今年初缴获的假冒ADIDAS、NIKE、NEW BLANCE等国际品牌的运动鞋。今年2月份,苏州、常熟警方通过一个多月的深度经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边某、谢某,缴获假冒国际品牌运动鞋7000余双。经查,该二人贪图暴利,放着正经生意不做,通过微信等渠道向全国销售假冒品牌运动鞋,涉案价值400余万元。

  “财路千万条,守法第一条!”江苏警方始终保持对各类侵权假冒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去年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假烟、假药、假酒三个集中行动,今年初又组织开展了打假“春季攻势”集约行动,查处侵权假冒犯罪案件38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516名,涉案金额44亿余元,捣毁各类侵权假冒窝点1342处。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和商户朋友,切莫因贪图小利而以身试法,否则必将锒铛入狱后悔莫及。

  记者了解到,除了举办各类大型广场活动外,今年江苏警方还采取了融媒体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先后在平安江苏微博、江苏警方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发布了由江苏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和新闻中心联合举办的金融安全在线访谈节目,详细介绍不法分子开展非法集资的各种手段及防范技巧,提醒广大群众认清各类非法集资障眼法,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切莫丢了西瓜捡芝麻,竹篮打水一场空。节目播出后,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点击量超过百万人次。

  省公安厅还组织了专门力量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开设防范非法集资、传销等犯罪专题讲座,现场为群众释疑解惑,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徐州警方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打防经济犯罪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并发布经侦知识小剧场。常州警方在《常州晚报》《常州日报》开设专栏,扬州警方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系列宣传,介绍近期经济犯罪打击成果,剖析典型案例,传授防骗知识。南通警方化整为零,走进各大超市发放宣传品,开展现场宣传。镇江警方利用退休职工集中领取工资的有利时机,专门赴代发工资的银行主要营业点,开展针对老年人的防范非法集资、传销“全市大联动,共守养老钱”活动。宿迁警方举办了“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自2010年公安部将每年5月15日确定为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以来,今年已是第十个年头。江苏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负责同志表示,开展“5.15”宣传日活动,旨在通过典型案例剖析和生动解说,揭露经济犯罪常用手法,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风险意识和识假防骗能力水平,提升全社会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防范化解经济社会领域各种风险隐患,全力服务保障江苏高质量发展。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于英杰 通讯员 苏宫新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