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积分落户新规8月20日起实施!权威解读来了
2022/08/18 09:44  新华报业网  

  新修订的《南京市积分落户实施办法》,将于8月20日起正式实施。

  市公安局相关人士就新修订的《南京市积分落户实施办法》进行了相关政策解读。

  新规是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

  市公安局相关人士表示,2016年我市出台积分落户政策以来,为长期在宁就业、生活的普通劳动者提供了便利落户的渠道。“作为国家发展定位中的长三角区域特大城市,南京有义务和能力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肩负起辐射带动沿江城市,乃至更大区域范围发展的重要使命。”

  “及时调整落实好积分落户政策,放宽户口迁移条件,有利于打破劳动力资源自由配置的制度壁垒,有利于促进城市群间市场经济发展要素资源的合理配置,有利于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健康发展,有利于稳步推进我市城镇化进程和实现常住人口破千万城市的目标。”该人士说,按照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和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有关要求,此次修订《南京市积分落户实施办法》是深化我市户籍制度改革,体现城市包容性、更好聚集人才人力优势、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长三角三省一市社保缴纳年限均可累计

  新修订的《南京市积分落户实施办法》调整了如下内容:

  ——在第八条增加一项内容:“在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的,累计纳入我市缴纳年限计算并赋分”。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指江苏、浙江、安徽、上海。

  ——删除第八条第(三)项中“在苏州市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的,视为在我市缴纳并赋分”。

  ——将第八条第(四)项中“在苏州市居住的,视为在我市居住并赋分”修改为“在居住年限互认地居住的年限,予以累计互认并赋分”

  2021年,我市与苏州市在各自积分落户政策中已实现居住年限的累计互认并赋分,此次修订的《南京市积分落户实施办法》中的“居住年限互认地”,目前为“苏州市”。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支持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在城市群或都市圈内开展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此次修订为以后我市积分落户政策增加“居住年限互认地”城市预留了政策空间。

  采取“公安一窗受理,部门流转审核”模式

  此次修订《南京市积分落户实施办法》,申请积分落户的基本条件不变,对于拟申请积分落户的人员:

  需满足三个条件

  持有本市办理的《江苏省居住证》;

  正在本市合法稳定就业、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且累计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不少于12个月;

  无严重刑事犯罪记录。

  如果申请人具备以上基本条件,并通过加分指标、减分指标核算后,最终分值累计达100分以上,即能够通过积分办法在我市城镇地区办理落户。

  申请人向哪里提交申请?

  积分落户采取“公安一窗受理,部门流转审核”的模式。

  申请人在确定落户地后,向拟落户地的区级公安办证大厅公安窗口提交相关申请。

  如何累计认可社保缴费年限?

  目前,因为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社保信息系统尚未联网,且各省《社保缴纳证明》格式内容不统一,所以省外缴纳的城镇职工社会保险需办理转入我市并接续后,方可累计认可社保缴费年限并赋分。对于省外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的申请人可至南京市人社局市、区、部分街道社保经办网点窗口办理社保接续手续,办理咨询电话12333。

  在省内其他城市缴纳的企业职工社会保险,无需办理转入接续手续,缴费年限可直接累计认可并赋分。

  申请人可通过南京市人社局网站和市、区、部分街道社保经办网点的自助服务终端打印《南京市积分落户社保证明》,用于办理积分落户。(本文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