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区无商务、300米地标成停车场!鼓楼滨江,我还要等你多久?
2021/10/22 18:10  新华报业网  

  2009年南京公示了《下关滨江地区规划设计》,下关滨江初见雏形,2013年原下关、鼓楼区划合并, 2014年鼓楼滨江商务区规划出炉,证大、龙湖、中冶等一线品牌开发企业纷至沓来。

  摩天大楼、超高商办、甲级写字楼、滨江CBD、地铁、天际线……关于鼓楼滨江商务区的规划是如此美妙。然而10余年时间过去,如今的鼓楼滨江除了一栋栋拔地而起的住宅,商务功能似乎并没有兑现。

  近期,还有一些商业项目停工的消息传来。对此,我们也深入鼓楼滨江商务区进行了一番实探,帮大家跟进一下这个被寄予厚望的区域最新进展。

  注:本次现场实探时间为2021年10月21日,仅供参考,如有出入或最新消息可在评论区留言回复。

  #01

  根据先前的规划,鼓楼滨江商务区总投资约800亿元,未来将建成总面积约1000万方的总部楼宇及大型商业综合体。并会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和大型民企总部或区域性总部抢驻。

  从中山码头开始,沿着江边一路向北走,沿线恒大滨江、龙湖春江紫宸、证大阅江府、深业滨江半岛和中冶盛世滨江等几大项目,依次铺开。

  鼓楼滨江各大楼盘位置示意图

  另图中仅标注中冶盛世滨江位置

  中冶锦绣天玺等产品未在图中标示

  首先在说这几大项目的商业进度之前,我们得先了解一下这几个项目的历史背景。

  2010年9月,下关滨江江边路以西1号地块和3号地块挂牌出让,中冶以200.34亿元总价竞得,总出让面积达到66.8万㎡。

  2012年11月,中冶再度拿下2号地块,总价56.2亿元,至此3幅地块总共花费了超过250亿元。

  2013年,2号地块被政府收回,3号地块留由中冶开发,1号地块则面临着分拆。

  2014年后,1号地块先后经历了多次分拆,证大、龙湖、深业、恒大先后“接盘”,于是有了上述的几个项目。

  这几个项目每一家都配备了一部分的商业,然而如今伴随着住宅的交付,区域的商场、办公楼、总部楼宇依然毫无起色,滨江商务区不商务,显得格外尴尬。

  #02

  首先第一站,我们来到的是恒大滨江。根据此前规划恒大滨江除了有65年产权的酒店式公寓外,还有商业、办公、文化娱乐等设施配套。

  而根据现场情况来看,目前已经交付的仅有住宅项目,而商务功能部分的08-30号地块,仅搭了一些框架,现场虽然有塔吊,但大门紧闭,内部没有机器运作的声音,也没有工作人员把守,看样子应该停工一段时间了。

  恒大滨江08-30地块效果图

  地块现状

  在通往江边路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恒大滨江看到项目内部仍然未拆除的部分大唐发电厂,大唐发电厂就位于恒大滨江售楼处的南侧。

  2015年,老下关电厂的标志建筑大烟囱被爆破拆除,大烟囱所在的商业综合体,也没有什么进展。

  另一标志建筑小红楼附近的超高写字楼也是如此。而曾经颇为吸睛的恒大滨江“蒙古包”售楼处,如今也已经人去楼空,显得格外萧瑟。

  与恒大滨江相连的是龙湖春江紫宸,该项目的商业部分,根据我们目测同样也陷入了停工的困境。

  根据规划,龙湖春江紫宸将打造住宅、江景SOHO、地铁商铺和约300米高的地标办公。我们现场实探后发现,该片区域的商业部分均没有动工的征兆,不过这也与该地块拆 迁尚未完成有关。

  龙湖春江紫宸鸟瞰图

  原本应打造300米地标办公的位置,目前作为停车场用。

  而西南角的办公和项目最后一栋住宅10号楼,则因长江南京航道局尚未搬迁的影响,暂时不会有动静。

  不过根据现场情况来看,长江南京航道局周围已有围挡,且有“拆 迁工地,注意安全”的标识。相信拆 迁完成后,便会有新进展了。

  同样,证大阅江府旁的大马路民国风情街以及证大大拇指广场位于中山北路的09-10、11号地(商业、办公)目前也仅有围挡,内部暂无动工迹象。

  #03

  当然,鼓楼滨江的几大项目也并非全部停摆,像深业和中冶的商业部分便一直在有序进行中,其中深业的沿江商业深业漫埠已经开业。

  深业漫埠规划以3万㎡的沿江商业,并且跟项目楼上便是深业的住宅部分,虽然现场人气有点冷清,不过我们可以看到不少商家已经入驻并开业了,基本的生活和娱乐还是比较方便的。

  现场实探,我们发现该项目的办公楼和楼群也正在建设中,并且建筑主体已经基本落成。无论是商业还是办公,深业应该是这几个项目中动作最快的一个了。

  另外,中冶的商业部分——中冶和悦港也在一直进行中。

  中冶和悦港效果图

  2016年,南京和记洋行携手中冶,将原厂址作为下关滨江风光带的重点改造区域进行再一次的改造利用,于是有了如今的中冶和悦港。而改造后的和记洋行定位为世界级滨水商旅标杆,集旅游观光、娱乐购物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并串联起鼓楼滨江的30多个人文景点。

  综合来看,整个鼓楼滨江商务区无论是亮点特色、文化厚度还是商业体量都是非常可观的,所以被寄予厚望是预料之中。

  然而随着旧城改造的推进,区域的建设发展绕不开老建筑的保护,所以进展缓慢也是预料之中。地铁5号线迟迟不通车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自2014年,鼓楼滨江商务区规划提出后,这片区域的确经历过短暂的辉煌,一栋栋百米高楼林立在江边,构筑成一道美丽的天际线。与不远处的河西,共同打造南京的“外滩”。

  按照原先的计划,2021年本应是可以看到这一幕美好场景的,然而如今的鼓楼滨江商务区没有商务,密密麻麻的住宅局促地挤在一起。没有新外滩、没有太古里、没有十里洋场、也没有超高地标写字楼。

  曾经辉煌的“南有夫子庙,北有大马路”,如今依然只存在于记忆中,大马路还是那个大马路,一堆自有风情的民国老建筑被“冷”掉的工地包围,显得尤为暗淡。

  何时才能等到鼓楼滨江的真正爆发?不好猜测也不敢猜测。等待,终究成了鼓楼滨江的一种习惯。

标签:鼓楼滨江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